EN
https://www.gov.cn/

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進一步支持小微個體戶紓困發展……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05-29 12: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助企紓困 | 農村義務教育 | 減負穩崗擴就業 | 高中辦學條件 | 未成年人救助 | 鄉村休閒旅遊業

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面臨困難,要繼續有針對性加強支持。

一是進一步落實“六穩”“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導擴大信用貸款、首貸、中長期貸款、無還本續貸業務規模,推廣隨借隨還貸款。研究將商業匯票承兌期限由1年縮短至6個月,減輕企業佔款壓力。

二是多措並舉幫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上遊原材料漲價影響。支持大型企業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供需對接平臺,用市場化辦法引導供應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供應和産銷配套協作,做好保供穩價。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支持各地按規定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給予穩崗就業補貼。督促引導平臺降低過高收費、抽成及新商戶佣金和推介費比例。

三是加強公正監管。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清理廢除歧視、妨礙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經濟活動的政策和法規。深入推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依法查處具有優勢地位的企業為搶佔市場份額惡意補貼、低價傾銷等行為。整治各種亂收費亂罰款。

同時,做好基本保障兜底,推動個體工商戶及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保,放開在就業地參保的戶籍限制,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工傷保險範圍。

詳細閱讀>>

李克強為何針對小微個體頻出“利好”政策?

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縮小城鄉、區域差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的措施。

一要加強農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依法加強義務教育教師收入保障,多渠道解決好教師基本住房,建設必要的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加大在職培訓、學歷教育力度,提高義務教育教師素質。職稱評定等要向中西部農村教師傾斜。

二要持續改善農村基本辦學條件,因地制宜加強農村學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設施建設。改善網絡設施,促進優質教育資源開放共享。

三要強化經費保障。中央財政今年繼續安排300億元補助資金,重點支持中西部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義務教育發展。省級要加大統籌力度,強化對欠發達地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革命老區義務教育的支持。

詳細閱讀>>

李克強: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要重點放在教師上

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將延長至年底!

近日,人社部會同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延續實施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繼續實施普惠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繼續實施以工代訓擴圍政策、繼續實施困難人員培訓生活費補貼政策、繼續放寬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繼續實施就業見習補貼提前發放政策、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支持畢業生基層就業和升學入伍、支持畢業生就業創業等八方面就業創業扶持政策。上述前七項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支持和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有關稅收優惠政策延續實施至2025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好消息!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將延長至年底

下達10.92億元補助資金,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

財政部、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下達2021年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補助資金預算的通知》,向各省(區、市)下達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補助資金預算共10.92億元,此前已提前下達53.28億元。《通知》要求,加大對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向因推動高考綜合改革而出現辦學條件困難的地區傾斜,加快補齊縣域普通高中短板。

詳細閱讀>>

2021年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補助資金預算下達

縣級兒童福利機構原則上將轉型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

近日,民政部、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省級和地市級民政部門設立的兒童福利機構,原則上應當收留撫養本轄區由民政部門長期監護的兒童。縣級民政部門已設立的兒童福利機構,原則上應當轉型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在民政部門長期監護兒童數量較多的地方,省級民政部門應當統籌協調、合理確定兒童福利機構數量。到2025年,全面完成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工作。

詳細閱讀>>

民政部等十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加強金融支持鄉村休閒旅遊業發展!

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中國農業銀行辦公室發佈《關於加強金融支持鄉村休閒旅遊業發展的通知》。《通知》提出,以農業農村部推介的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和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為重點區域,滿足該區域內鄉村休閒旅遊經營主體融資需求。支持重點區域內的各類鄉村休閒旅遊經營主體發展田園觀光、農事體驗、休閒度假等多種業態,完善水電路訊網等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聚焦鄉村休閒旅遊精品工程,對鄉村休閒旅遊産業鏈上經營主體提供全覆蓋、全方位、全鏈條金融服務。

詳細閱讀>>

關於加強金融支持鄉村休閒旅遊業發展的通知

六部門聯合發文做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金融服務!

近日,人民銀行、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六部門發佈《關於金融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穩妥擴大農村普惠金融改革試點,依照程序建設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試驗區。《意見》提出,銀行業金融機構要為符合條件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免擔保的信用貸款支持,針對不同類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特點,研究制定差異化的信用貸款政策。積極推廣農村承包土地的經營權抵押貸款,支持農機具和大棚設施等依法合規抵押質押融資。積極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首貸”、無還本續貸業務。

詳細閱讀>>

人民銀行 中央農辦 農業農村部 財政部 銀保監會 證監會聯合發佈《關於金融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的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