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幾類人員撫恤補助標準再提高、這些區域禁停電動車……今天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1-08-01 09: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01 修訂後的《生豬屠宰管理條例》施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生豬屠宰管理條例》,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修訂後的《條例》,重點從三個方面對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生豬屠宰管理作出規定。一是完善生豬屠宰全過程管理。《條例》規定,生豬定點屠宰廠(場)應當建立生豬進廠(場)查驗登記制度。屠宰生豬應當遵守國家規定的操作規程、技術要求和生豬屠宰質量管理規範,並嚴格執行消毒技術規範。二是完善動物疫病防控。《條例》規定,發生動物疫情時,生豬定點屠宰廠(場)應當開展動物疫病檢測,做好動物疫情排查和報告,同時對運輸車輛的基本情況進行查驗、記錄。三是完善法律責任。《條例》進一步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加強行政處罰與追究刑事責任的銜接。

詳細閱讀 >>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生豬屠宰管理條例》

02 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再次提高

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發佈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通知明確,從2021年8月1日起,傷殘人員(殘疾軍人、傷殘人民警察、傷殘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殘民兵民工)殘疾撫恤金、“三屬”(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定期撫恤金,“三紅”(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等人員生活補助,按平均10%的幅度繼續提高,在鄉老復員軍人的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每人每月提高200元。這是國家連續第17年提高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

詳細閱讀 >>

國家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

03 這些區域電動自行車禁停,違者罰款

應急管理部制定了《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為加強電動自行車使用管理,《規定》第三十七條明確,禁止在高層民用建築公共門廳、疏散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停放電動自行車或者為電動自行車充電。對違反上述要求,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機構對經營性單位和個人處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款,對非經營性單位和個人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詳細閱讀 >>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令 第5號

04 《殘疾軍人證》等4種證件舊證作廢

《殘疾軍人證》《傷殘人民警察證》《傷殘預備役人員民兵民工證》《因公傷殘人員證》等4種證件,為期1年的新證換發工作將於2021年7月31日結束。目前有不少省份已完成傷殘軍人證的換發工作,還未換領新證的務必及時聯絡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辦理,舊證將在2021年8月1日起作廢停用。換證期間,新舊證件均有效。

詳細閱讀 >>

轉發週知!8月1日起,這4種證件舊證作廢

05 增值稅、消費稅及附加稅費這樣申報

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增值稅 消費稅與附加稅費申報表整合有關事項的公告》,明確自2021年8月1日起,全面推行增值稅、消費稅分別與附加稅費申報表整合工作。報表整合後,進行增值稅、消費稅及附加稅費申報時,新啟用的《增值稅及附加稅費申報表(一般納稅人適用)》、《增值稅及附加稅費申報表(小規模納稅人適用)》、《增值稅及附加稅費預繳表》及其附列資料和《消費稅及附加稅費申報表》中,附加稅費申報表作為附列資料或附表,納稅人在進行增值稅、消費稅申報的同時完成附加稅費申報。

詳細閱讀 >>

8月1日起,增值稅、消費稅及附加稅費這樣申報

06 《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全國施行,心肺復蘇列為必訓內容

教育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印發《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大綱》明確,高中階段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包括基本軍事知識和基本軍事技能兩部分,教學時間7至14天,總計不得少於7天共56課時。考核成績評定結果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其中,心肺復蘇被列入衛生與救護科目教學內容。

詳細閱讀 >>

高中階段學生軍訓教學大綱發佈,今年8月1日起全國施行

07 這些地區啟用一級建造師電子註冊證書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關於在部分地區啟用一級建造師電子註冊證書的通知》,《通知》提出,在前期北京、上海、浙江、海南4個省(市)開展一級建造師電子註冊證書試點的基礎上,再選取河北、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廣東、重慶、四川、雲南、陜西、青海、新疆15個省(區、市),自2021年8月1日起啟用電子證書,並開展延續註冊工作。《通知》明確,自2022年1月1日起,河北等15個省(區、市)及前期開展試點的北京等4個省(市)統一使用電子證書,紙質註冊證書作廢。

詳細閱讀 >>

8月1日起,多省啟用一級建造師電子註冊證書

08 《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監督管理辦法》施行

中國人民銀行印發《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監督管理辦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辦法》強調基於對金融機構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評估情況,採取不同的反洗錢監管措施。《辦法》進一步明確了金融機構反洗錢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要求。參照國際通行規則,要求金融機構應當開展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自評估,並根據風險狀況和經營規模建立內部控制制度和相應的風險管理政策,進一步明確金融機構反洗錢組織機構、人力資源保障、反洗錢信息系統、反洗錢審計機制等要求。優化反洗錢監管措施和手段,刪除質詢措施,增加《反洗錢監管提示函》,便於及時向金融機構提示問題和風險隱患。

詳細閱讀 >>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監督管理辦法》(附答記者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