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學生返校前要提供48小時核酸證明、這些考試都延期了……本週提醒必看!

2021-08-29 17: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高校師生員工,返校前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國家衛健委、教育部近日聯合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新版方案要求,高等學校正式確定和通知開學時間前,學生未經審批原則上不得提前返校。高校師生員工返校前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後按照當地防控要求可再分批進行核酸檢測。中小學校、托幼機構要實行校園相對封閉管理。暑期有出境、到過中高風險地區或其他異常情況的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師生員工,返校前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詳細閱讀:最新版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印發

@出國受阻留學生,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清單來了

受疫情影響,出入境和人員往來受限,不少學生面臨求學困境。教育部繼續支持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大陸)與港澳臺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點擊“詳細閱讀”,查看名單)通過自主招生,緩解疫情影響下我學生無法出國學習的困難。此次自主招生不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不佔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標,對高校其它各類招生不産生影響。此外,教育部繼續支持相關高校在確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以校際交流、委託培養等學分互認形式,接收出國留學生短期就讀,為其提供國內學習平臺。

>>詳細閱讀:教育部:繼續支持以中外合作辦學等方式緩解疫情影響下我學生出國學習困難

@新能源車車主,遇到這些情況請打12315!

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印發《關於規範新能源汽車檢測收費的公告》。《公告》明確,對於可分解為多個項目和標準的服務,應當明確標示每一個項目和標準,禁止混合標價或者捆綁銷售。對機動車檢測不區分環保檢測、安全檢測等具體服務項目,採取打包收費、“一口價”等收費形式的,屬於捆綁銷售,違反明碼標價相關規定。鼓勵和支持群眾積極監督價格違法行為,及時通過全國12315平臺或者熱線投訴舉報。

>>詳細閱讀:規範新能源汽車檢測收費!市場監管總局發出最新公告

舉報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最高獎勵100萬元!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財政部聯合印發《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舉報下列重大違法行為,經查證屬實結案後,給予相應獎勵:違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産品質量安全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重大違法行為;具有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重大違法行為;市場監管領域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嚴重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的重大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被追究刑事責任的違法行為。違法主體內部人員舉報的,在徵得本級政府財政部門同意的情況下,適當提高規定的獎勵標準。每起案件的舉報獎勵金額上限為100萬元。

>>詳細閱讀:兩部門印發《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

2021年法考時間推遲!

司法部法律職業資格管理局印發通知,原定於2021年9月11日、12日舉行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推遲至2021年第四季度;2021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主觀題考試相應推遲,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詳細閱讀:關於推遲2021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時間的通知

2021年醫師資格考試延期!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聯合印發公告,2021年全國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考試延期至9月18日至20日舉行(點擊“詳細閱讀”,查看具體考試時間安排)。

>>詳細閱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公告

@公共法律服務專業人員,事關你們的職稱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司法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公共法律服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公共法律服務專業人員職稱專業類別分為公證員和司法鑒定人,職稱設初級、中級、高級,其中高級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各地、各有關部門可根據工作實際,動態調整職稱專業設置,對發展勢頭良好、評價需求旺盛的新興公共法律服務行業,如法律援助、仲裁等,符合條件的增設為新的職稱專業;對未來評價需求縮減、從業人員減少的專業,及時調整或取消。

>>詳細閱讀:《關於深化公共法律服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全文

這67款APP下架!

工信部近期重點針對APP違規索取權限、開屏彈窗信息騷擾用戶等問題進行了“回頭看”,對仍存在問題的APP(2021年第6、7批)進行了公開通報。截至目前,尚有67款APP未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依據《網絡安全法》等法律要求,工信部組織對這67款APP進行下架(點擊“詳細閱讀”,查看具體名單)。

>>詳細閱讀:工信部通報下架67款侵害用戶權益APP 因未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

這210款APP整改!

各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信部統籌部署,依據《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積極組織開展手機應用軟體監督檢查。截至目前,檢查發現210款APP尚未按要求完成整改。這些APP應按要求,在9月1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點擊“詳細閱讀”,查看具體名單)。

>>詳細閱讀:工信部通報210款侵害用戶權益APP 要求9月1日前完成整改

@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員工,上崗應配戴醫用外科或以上級別口罩、手套,穿工作服

商務部近日修訂發佈了《商場、超市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三版)》和《農貿(集貿)市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三版)》。《指南(第三版)》明確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員工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佩戴醫用外科或以上級別口罩、手套和著工作服上崗。對商場、超市裏經常接觸的公共用品和設施(如存儲櫃、電梯間按鈕、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等)、公用洗手間,每日清潔消毒不少於三次。農貿(集貿)市場每批宰殺結束後,應當沖洗場地一次。攤位經營者每天營業後進行全面清潔消毒,並做好記錄。

>>詳細閱讀:商務部發佈《商場、超市疫情防控技術指南 (第三版)》和《農貿(集貿)市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三版)》

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削減感控人員數量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控人員配備管理相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全力支持醫療機構感控部門配備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減感控人員的數量。非定點醫院原則上按照每150-200張實際使用病床(含口腔綜合治療臺)配備1名專職感控人員。定點醫院感控人員配備數量應當保持在非定點醫院的1.5-2倍。專職感控人員主要配備在醫療機構感控管理部門,不承擔其他與感控無關的工作。要求醫療機構關心關愛感控工作人員,拓寬其職稱晉陞和職業發展渠道,提高薪酬待遇等。

>>詳細閱讀: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控人員配備管理相關工作的通知解讀

這42家非法社會組織依法取締!

民政部近日向社會公佈第七批地方民政部門近年來依法取締的部分非法社會組織名單(點擊“詳細閱讀”,查看名單)。社會公眾如果發現名單中的非法社會組織仍在開展活動的,可依法向公安機關報案。同時,提醒有關機構和社會公眾,在與社會組織開展合作或參與其活動時,請通過“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中國社會組織動態”政務微信(微信號:chinanpogov)核實其身份,避免上當受騙。

>>詳細閱讀:地方民政部門依法取締的部分非法社會組織名單(第七批)

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查詢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小程序,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查詢”服務,該服務由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相關數據。


各地最新防控措施盡在掌握。
出門前查一查,很有必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