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客運可免費退票、禁止在高層為電動自行車充電……本週提醒很重要!

2021-08-08 12: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鐵路部門推出免費退票措施

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決定推出免費退票措施,自即時起,旅客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辦理2021年8月3日24時前已購各次列車有效車票退票時,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道路水路客運班線客票可免費退票

為切實減少不必要人員流動,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交通運輸部決定,自2021年8月4日24時起,此前在道路和水路客運站、客運聯網售票平臺等渠道已購買道路、水路客運班線客票的旅客,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售票單位應當予以免費辦理,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一同辦理。各地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暫停本地道路、水路客運班線發班的,應當及時向社會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此前旅客已購買客票的,售票單位也應當免費辦理退票,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一同辦理。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特殊時段道路水路客運班線客票免費退票的公告

8月4日至8月31日的國內機票,自8月4日0時起可免費退票

民航局日前下發通知,明確旅客在2021年8月4日0時前已購買乘機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國內機票,自8月4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可以免費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銷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費用;8月4日0時前已申請退票的旅客,不適用本通知。

>>詳細閱讀:

民航局進一步明確近期國內機票免費退票要求

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

為嚴防疫情輸入,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嚴格限制非緊急、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從嚴審批簽發公民出入境通行證件,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同時,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各出入境管理部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處理。對於申請赴境外留學、就業、商務等確有需求的人員,及時受理,經審核屬實以後簽發出入境證件。對參加國際防疫抗疫,以及因企業復工復産,需要出入境的中國公民,及時受理審批或提供加急辦證的服務。如果當事人在申辦出入境證件時遇到問題,可以撥打國家移民管理機構24小時“12367”服務熱線。

>>詳細閱讀:

國家移民管理局: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

中高風險地區將暫緩秋季開學

據8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今年秋季開學的安排堅持屬地管理原則,因地制宜來保證開學有序進行。總體考慮,鋻於目前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如果到了開學的時候仍然還有中高風險地區,那麼開學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經驗和慣例,中高風險地區學校暫緩開學、中高風險地區學生暫緩返校,以確保教學的開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

>>詳細閱讀:

目前疫苗對德爾塔毒株還有用嗎?秋季正常開學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回應!

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暫不開放

國家電影局日前印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當前電影院疫情防控工作,根據風險等級動態調整情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該限流的限流、該暫停的暫停、該關閉的關閉。低風險地區電影院上座率不得高於75%,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暫不開放。

禁止在高層民用建築停放電動自行車或為電動自行車充電

《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已于8月1日開始施行,《規定》明確禁止在高層民用建築公共門廳、疏散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停放電動自行車或為電動自行車充電,違者拒不改正的將處以最高一萬元的罰款。未及時修復外墻外保溫系統等其他6類違規行為也將面臨處罰。

>>詳細閱讀:

《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假冒人社部網站、假冒社保卡鏈結出現,切勿上當

近日,社會上出現倣冒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官網的假冒網站,假冒網站上出現在線辦理電子社保卡的彈窗。同時,也有不法分子冒用社保部門名義,發短信給群眾,稱社保賬戶未上傳電子審核,需要群眾點擊鏈結在線辦理,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人社部門發送的社保卡辦卡(電子社保卡申領)短信,不會附加任何不明網址,推送的短信不需要輸入任何涉及個人信息、金融賬號等私密信息。

這裡是申領電子社保卡官方渠道↓


關於農産品質量安全,邀你提意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有關要求,規範農業農村部産品質量安全檢驗測試機構管理,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司起草了《農業農村部産品質量安全檢驗測試機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現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請於2021年8月30日前將意見以書面或電子版形式反饋。聯絡單位: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司,聯絡電話:010-59192105,電子郵箱:ncpjcc@163.com,傳真:010-59191500。

>>詳細閱讀:

關於公開徵求《農業農村部産品質量安全檢驗測試機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意見的通知

切不可因接種疫苗而放鬆個人防護,如確需回國請選擇直航赴華

近一段時間以來,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解,加聯邦政府近日宣佈于8月初放寬美加邊境限制,9月初放寬來加旅客隔離限制。為維護好自身和公共健康安全,駐加拿大使館提醒在加中國公民繼續提高警惕,持之以恒,加強防範。切不可因接種疫苗而放鬆個人防護,仍需盡可能減少不必要外出和社交。堅持“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儘量避免長途或跨境旅行。如確需回國,請選擇直航赴華,不要赴第三國轉機,駐加使領館不為從加拿大經第三國(地區)赴華人員審發健康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