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1-09-29 14: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租賃有關稅收優惠政策來了

財政部、稅務總局、住建部等三部門發佈《關於完善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0月1日起執行。《公告》明確,住房租賃企業中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向個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減按1.5%計算繳納增值稅,或適用一般計稅方法計算繳納增值稅。住房租賃企業中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向個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徵收率減按1.5%計算繳納增值稅。住房租賃企業向個人出租住房適用上述簡易計稅方法並進行預繳的,減按1.5%預徵率預繳增值稅。對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向個人、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出租住房的,減按4%的稅率徵收房産稅。

>>詳細閱讀:

三部門發文完善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10月1日起執行

汽車數據安全管理新規施行:減少數據無序收集和違規濫用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聯合發佈《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規定》倡導,汽車數據處理者在開展汽車數據處理活動中堅持“車內處理”、“默認不收集”、“精度範圍適用”、“脫敏處理”等原則,減少對汽車數據的無序收集和違規濫用。《規定》明確,汽車數據處理者應當履行個人信息保護責任,充分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和合法權益。開展個人信息處理活動,汽車數據處理者應當通過顯著方式告知個人相關信息,取得個人同意或者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詳細閱讀:

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

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10月1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行第四季度列車運行圖。此次調圖,鐵路部門將增開北京、北京朝陽至大連北動車組列車日常線9對、高峰線1對,北京朝陽至大連北最快運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51分。持續推進客運提質計劃,做好靜音車廂、候補購票、便捷換乘等服務,將計次票、定期票擴展至京張高鐵、京雄城際、京沈高鐵等16條高鐵線路。同時,鐵路部門將加大貨物列車開行力度,調圖後全國鐵路每日開行貨物列車21000余列。優化中歐班列開行方案,日均鋪畫通達歐洲23個國家174個城市的中歐班列運行線78條,較現圖增加5條。根據鐵路建設進度,年底前,張家界至吉首至懷化高鐵、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等多條新線將陸續開通運營,我國鐵路網進一步完善,部分城市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

>>詳細閱讀:

全國鐵路10月11日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農村生活垃圾嚴禁露天堆放和焚燒!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公告,批准《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和處理技術標準》為國家標準,自2021年10月1日起實施。《標準》指出,農村生活垃圾嚴禁露天堆放、露天焚燒,嚴禁向河、湖、 池塘等水域傾倒垃圾,不應將未經分類的農村生活垃圾作為建築回填土用於道路路基和房屋基礎建設。農業生産廢棄物、建築垃圾不宜混入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理系統;醫療廢物和危險廢物嚴禁混入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理系統。《標準》明確,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和處理的技術選擇應以本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自然條件為基礎,結合技術水平、垃圾量和種類合理確定,應做到技術成熟、經濟合理、便於運行、保護環境。

>>詳細閱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發佈國家標準《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和處理技術標準》的公告

免徵車輛購置稅新能源汽車産品技術要求有調整!

工信部、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發佈《關於調整免徵車輛購置稅新能源汽車産品技術要求的公告》。10月1日起,免徵車輛購置稅新能源汽車産品技術要求有如下調整:插電式(含增程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純電動續駛里程應滿足有條件的等效全電里程調整為不低於43公里。插電式(含增程式)混合動力乘用車電量保持模式試驗的燃料消耗量(不含電能轉化的燃料消耗量)與《乘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9578-2021)中車型對應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相比應當小于70%;電量消耗模式試驗的電能消耗量應小于電能消耗量目標值的135%。此外,免徵車輛購置稅新能源汽車産品的其他技術要求繼續適用第172號規定。

>>詳細閱讀:

關於調整免徵車輛購置稅新能源汽車産品技術要求的公告

新版《醫療器械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等兩項管理辦法施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021年第11次局務會議審議通過《醫療器械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體外診斷試劑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修訂的重點內容包括: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簡化境外上市證明文件、檢驗報告等註冊備案資料要求,對於未在境外上市的創新醫療器械,不再需要提交境外上市證明文件,鼓勵創新産品儘快在我國上市。優化科學高效的審評審批程序。調整了醫療器械臨床評價的相關要求,明確免於提交臨床評價資料的情形以及臨床試驗審批默示許可的要求。落實醫療器械註冊備案管理各環節責任,強化醫療器械註冊受理、審評、體系核查等各環節的銜接,著力提高醫療器械註冊備案工作效率等。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醫療器械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體外診斷試劑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船舶安全管理體系審核實行“全國通辦”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發佈公告,自2021年10月1日起,船舶安全管理體系審核實行“全國通辦”,船舶可根據實際需求選擇在全國任意靠泊地到港接受審核;同時船舶臨時審核發證可採用告知承諾方式辦理,採用告知承諾方式申辦《臨時安全管理證書》的,不再進行現場查驗,發證時間壓縮為1個工作日。

航區劃分施行新規則!

經交通運輸部批准,中國海事局發佈《航區劃分規則(2021)》,規定了海上水域、內河水域和青海湖水域的的航區劃分標準和程序,公佈了已劃分水域的航區等級,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規則》由通則、航區劃分標準、已劃分的主要航區等級共3章和附錄組成,整合了原散落在國內航行海船、內河船舶和青海湖船舶技術法規中關於航區劃分的內容,並補充海上航區的劃分標準,完善申報程序和申報要求。

一大批國家標準開始實施!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了一批國家標準公告,包括《建築施工承插型盤扣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標準》、《高速磁浮交通設計標準》、《鋼框架內填墻板結構技術標準》、《早期推定混凝土強度試驗方法標準》、《裝配式內裝修技術標準》、《歷史建築數字化技術標準》、《汽車加油加氣加氫站技術標準》、《自動跟蹤定位射流滅火系統技術標準》、《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防滲系統工程技術標準》、《公共廣播系統工程技術標準》、《室外排水設計標準》、《建築金屬板圍護系統檢測鑒定及加固技術標準》、《泡沫滅火系統技術標準》、《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和處理技術標準》、《城市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系統規劃標準》、《煤化工工程設計防火標準》、《城市客運交通樞紐設計標準》,以上國家標準均自2021年10月1日起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