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中小微企業融資貸款、這類教育App暫時下線……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磅!

2021-12-18 13: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中小微企業 | 製造業 | 冷鏈物流 | 學前教育 | 縣域普通高中

1

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會議決定,一是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按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二是從2022年起,將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支持計劃管理,原來用於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00億元再貸款額度可以滾動使用,必要時可再進一步增加再貸款額度。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可向人民銀行申請再貸款優惠資金支持。三是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以服務中小微企業融資為導向,在依法依規、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動市場主體註冊登記、行政處罰、司法判決及執行以及納稅、社保繳費等信息共享,助力銀行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四是完善金融機構發放中小微貸款績效考核、盡職免責等規定。支持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擴大面向小微企業的政府性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擔保成本。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等

2

加大對製造業助企紓困和發展的支持力度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大對製造業支持的政策舉措,促進實體經濟穩定發展。一是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力度,支持企業科技創新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擴大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信用貸款規模。二是深化製造業領域“放管服”改革,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更大激發製造業企業活力。三是發展先進製造業,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鼓勵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四是鼓勵大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融入供應鏈創新鏈,支持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長。五是深化和拓展國際合作,支持外資企業加大中高端製造、研發中心等投資。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等

3

補齊冷鏈物流短板!《“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來了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依託農産品優勢産區、重要集散地和主銷區,佈局建設100個左右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圍繞服務農産品産地集散、優化冷鏈産品銷地網絡,建設一批産銷冷鏈集配中心;聚焦産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後一公里”,補齊兩端冷鏈物流設施短板,基本建成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為核心、産銷冷鏈集配中心和兩端冷鏈物流設施為支撐的三級冷鏈物流節點設施網絡,支撐冷鏈物流深度融入“通道+樞紐+網絡”現代物流運行體系,與國家物流網絡實現協同建設、融合發展。此外,肉類、果蔬、水産品産地低溫處理率分別達到85%、30%、85%,農産品産後損失和食品流通浪費顯著減少。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的通知

4

加強口岸城市疫情防控 離開陸地邊境口岸城市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近期我國發生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均是境外疫情經口岸城市輸入,暴露出我國疫情防控的風險點主要是外防輸入,重點是口岸城市。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口岸城市範圍並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離開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前往陸地邊境口岸城市人員抵達後至少進行1次核酸檢測。

詳細閱讀>>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加強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5

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

日前,九部門聯合發佈《“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和《“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提出,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以上,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以上。《“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縣中整體辦學水平顯著提升,市域內縣中和城區普通高中協調發展機制基本健全,統籌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職業教育發展,推動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2%以上。

詳細閱讀>>

2025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以上!9部門印發《“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

2025年縣中整體辦學水平顯著提升!9部門印發《“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

6

加強教育App管理 這類App暫時下線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對加強教育App管理推動與“雙減”政策銜接提出明確要求。通知指出,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完成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前,暫停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App的備案工作;已備案的相關教育App暫時從平台下線。下線的相關教育App提供者獲得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許可後,在平臺補充許可信息,提交恢復備案申請,經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核通過後恢復上線;未獲得中小學線上學科類培訓許可的,撤銷備案。此外,對於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影響學生獨立思考、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不良學習方法的作業App,暫時下線。

詳細閱讀>>

速遞!教育部部署加強教育App管理,推動與“雙減”政策銜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