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省異地就醫、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治理客運非法運營……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磅!

2021-12-11 15: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職業本科丨跨省異地就醫丨普通話考試丨治理客運非法運營丨鄉村振興丨證明材料免交

做好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工作

國務院學位辦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工作的意見》,明確了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權、授予等的政策依據及工作範圍,對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予權的審批權限和申請基本條件及授予方式等提出了要求。在執行方面,普通本科和職業本科都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暫行實施辦法》《學士學位授權和授予管理辦法》進行學士學位授權、授予、管理和質量監督;在證書效用方面,兩者價值等同,在就業、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樣的效力。

詳細閱讀>>

支撐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國務院學位辦發文完善學士學位制度

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基本覆蓋所有一至三級定點醫院!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10日舉行政策吹風會,據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6年啟動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5.29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基本覆蓋了所有一至三級定點醫院,實現每個縣都有一家以上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累計結算人次已經突破1000萬,直接結算率達到60%左右。

詳細閱讀>>

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工作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教育部頒布新修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

教育部頒布新修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管理規定》規定普通話一級甲等須經國家測試機構認定,一級乙等及以下由省級測試機構認定,並將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的頒發機構由省級語言文字工作辦事機構統一變更為國家測試機構,增強了專業測試的統一性、權威性。《管理規定》提出一系列便民新舉措,刪除兩次測試間隔時間的要求,擴大測試服務供給;取消屬地報名要求,明確應試人可根據實際需要,就近、就便報名參加測試;針對殘障人士的實際需求,強化對特殊人群的語言測試服務;明確在境內學習、工作或生活3個月及以上的港澳臺人員和外籍人員可自願申請參加測試;增加電子證書相關規定,明確電子證書和紙質證書具有同等效力。

詳細閱讀>>

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

三部門聯合治理道路客運非法違規運營!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會同公安部辦公廳、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實加強道路旅客運輸非法違規運營精準協同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以往返線路、駐點位置、客源渠道相對固定,但未依法取得道路運輸經營資質的大中型客車為重點,統籌兼顧7至9座小型客車,實施非法違規運營行為治理,維護道路客運市場秩序,保障道路運輸安全。

詳細閱讀>>

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精準協同治理道路客運非法違規運營

五方面21條政策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鄉村振興局印發《關於加強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幫扶工作的意見》,提出五方面21條政策措施,傾斜支持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方面傾斜政策包括:強化就業幫扶,促進持續增收;強化技能幫扶,實現技能提升;落實社保幫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線;加大人才人事幫扶,增強內生發展能力;加強東西部人社協作,推動人才技能雙向流動。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鄉村振興局印發關於加強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幫扶工作的意見

人社部:五方面政策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

農業農村部:97項證明材料可自主選擇採用告知承諾方式免於提交

日前,農業農村部印發公告,決定自2021年12月10日起,對“農藥登記試驗單位認定”等行政許可涉及的97項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原先申請人辦理農業農村部各類行政許可時需要提供的97項證明材料,今後可自主選擇採用告知承諾方式免於提交。通過“證明”變“承諾”,有助於推動形成標準公開、規則公平、預期明確、各負其責、信用監管的新治理模式,讓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為方便。申請人有較嚴重的不良信用記錄或者存在曾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復前不適用告知承諾制。

詳細閱讀>>

農業農村部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97項證明材料可免交

8項自然資源管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近日印發《自然資源部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工作實施方案》,在全國範圍內,直接取消“城鄉規劃編制單位丙級資質認定”“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單位丙級資質審批”等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對“城鄉規劃編制單位乙級資質認定” 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對“城鄉規劃編制單位甲級資質認定”“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單位甲級資質審批”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堅持放管結合、並重要求,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切實履行監管職責,防止出現監管真空。

詳細閱讀>>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十四五”期間分批建設1萬種左右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

教育部辦公廳近日印發《“十四五”職業教育規劃教材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在“十四五”期間,分批建設1萬種左右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指導建設一大批省級規劃教材,加大對基礎、核心課程教材的統籌力度,加強公共基礎課程和重點專業領域教材建設,補足緊缺領域教材,增強教材適用性、科學性、先進性。

詳細閱讀>>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十四五”職業教育規劃教材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