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群眾就近看病用藥、保障農民工權益……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11-27 13: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異地就醫丨晚年生活丨營商環境丨助企紓困丨“菜籃子”丨農民工工資丨母乳喂養丨學生資助

1

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便利群眾就近看病用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措施,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看病用藥。會議指出,一是完善相關政策,簡化手續方便參保人員異地備案,穩步提高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力爭“十四五”末達到70%以上。二是擴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地區覆蓋面,明年實現全國每個縣都至少開通一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三是有序開展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明年底前覆蓋所有統籌地區。四是加快全國醫保信息平臺建設,統一跨省直接結算規則和流程,加強部門間數據共享和跨區域業務協同,逐步實現醫保報銷線上線下都能跨省通辦。五是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守護好醫保資金這個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等

2

提升晚年生活質量!助力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于近日發佈。《意見》提出,各地要根據財政承受能力,制定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對健康、失能、經濟困難等不同老年人群體,分類提供養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復照護、社會救助等適宜服務。大力發展企業(職業)年金,促進和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將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系,採取促進有條件的學校開展老年教育、支持社會力量舉辦老年大學(學校)等辦法,推動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

詳細閱讀 >>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

3

這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101項改革舉措!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部署在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同時也明確10個方面101項改革舉措。其中包括:要進一步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等不合理限制,清理對企業跨區域經營、遷移設置的不合理條件,破除招投標、政府採購等領域對外地企業設置的隱性門檻和壁壘;健全更加開放透明、規範高效的市場主體準入和退出機制,方便市場主體辦理名稱登記、信息變更、銀行開戶、登出等相關手續;優化經常性涉企服務,推行涉企事項“一照通辦”,全面實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兌現等。

詳細閱讀 >>

這6個城市開展試點!10個方面改革舉措!

4

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通知》明確,要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鼓勵地方安排中小企業紓困資金,落實創業擔保貸款貼息及獎補政策,用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資金。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製造業中小微企業按規定延緩繳納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稅費,研究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持續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對於受新冠肺炎疫情、洪澇災害及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影響嚴重的小微企業,加強流動資金貸款支持。

詳細閱讀 >>

@中小企業,國辦發文幫你渡過難關!

5

確保“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

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産 確保“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的通知》。《通知》要求,嚴格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將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作為“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的重要內容,統籌抓好生産發展、産銷銜接、流通運輸、市場調控、質量安全等各項工作。要穩定提高蔬菜自給能力,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菜地面積穩定、質量不斷提高。要強化蔬菜應急生産和供應能力,保障市場供應平穩、價格基本穩定。

詳細閱讀 >>

11部門聯合印發通知 確保“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

6

拖欠農民工工資或被列入失信聯合懲戒名單!

日前,人社部制定出臺《拖欠農民工工資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用人單位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達到認定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或者因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引發群體性事件、極端事件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依法責令限期支付工資,逾期未支付的,將該用人單位及其法定代表人等有關責任人員列入失信聯合懲戒名單,公開並共享至同級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相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按照有關規定,在政府資金支持、政府採購、招投標、融資貸款、市場準入、稅收優惠、評優評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規予以限制。

詳細閱讀 >>

保障農民工權益!《拖欠農民工工資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出臺

7

計劃到2025年,公共場所母嬰設施配置率達到80%以上

近日,國家衛健委等15部門聯合印發《母乳喂養促進行動計劃(2021-2025年)》。《計劃》提出到2025年,公共場所母嬰設施配置率達到80%以上;所有應配備母嬰設施的用人單位基本建成標準化的母嬰設施等目標。《計劃》要求,對哺乳未滿1周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應當在每天的勞動時間內為其安排1小時哺乳時間;女職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個嬰兒每天增加1小時哺乳時間,哺乳時間視同提供正常勞動。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哺乳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予以辭退或解除勞動(聘用)合同。

詳細閱讀 >>

《母乳喂養促進行動計劃(2021-2025年)》印發

8

精準資助!規範和加強學生資助管理工作

近日,財政部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等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學生資助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學生資助補助經費轉移支付已按照有關規定列入直達資金範圍。各地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為受助學生提供便捷服務,不得增設辦卡條件,不得在資助資金髮放時以跨行手續費等原因扣減資助額度。堅決杜絕“雙重學籍”、超學制年限資助等問題,加強對“一校兩牌”、“聯合招生”、“學籍異動”等情況的監管。對於擠佔挪用、弄虛作假套取學生資助資金等違法違規行為,要追究責任、嚴肅處理。

詳細閱讀 >>

4部門發文進一步規範和加強學生資助管理,提升精準化水平

9

這15個省明年開展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試點工作

近日,國家衛健委辦公廳印發《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22年1月—12月,在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山東省、湖北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四川省、陜西省等15個省份開展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試點工作。其中包括開展老年人居家醫療護理服務試點,試點醫療機構可通過“互聯網+”、家庭病床、上門巡診等方式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等提供專業的醫療護理服務等試點任務。

詳細閱讀 >>

《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方案》印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