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火車票開售、最新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實施……2022年第一份本週提醒來了!

2022-01-03 11: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2022年春運火車票開始發售!

2022年鐵路春運自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共40天。1月3日,鐵路部門開始發售2022年春運火車票,為方便旅客購票和退改簽,延長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售票服務時間由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5:00至次日淩晨1:00(每週二除外);提供24小時互聯網退票服務,退票截止時間由乘車站開車前25分鐘延長至開車前,新增12306客戶端免登錄退票渠道;將候補購票最晚截止時間由開車前6小時調整為2小時;為旅客提供乘車臨時電子身份證明。

>>詳細閱讀:

2022年鐵路春運火車票1月3日開售

外交部提醒中國公民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國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斷變異,奧密克戎加速傳播,中國公民出國旅行仍面臨較大健康安全風險。外交部鄭重提醒,請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發佈的安全提醒和海外疫情信息,充分評估當前國際旅行可能帶來的感染、滯留國外等各類情況,繼續做到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國。海外中國公民如遇緊急情況,可聯絡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也可撥打外交部12308熱線(+86-10-12308)尋求幫助。

全年一次性獎金等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延續實施

財政部、稅務總局近日發佈公告延續實施全年一次性獎金等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法修改後有關優惠政策銜接問題的通知》(財稅〔2018〕164號)規定的全年一次性獎金單獨計稅優惠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單獨計稅優惠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2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公告延續實施全年一次性獎金等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

2022年暫免徵收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稅款緩稅利息

近日,財政部發佈《關於2022年暫免徵收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稅款緩稅利息的公告》,決定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暫免徵收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稅款緩稅利息。

>>詳細閱讀:

2022年暫免徵收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稅款緩稅利息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1月1日起實施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1月1日起實施。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新增74個目錄外藥品,涉及21個臨床組別,其中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藥20種,腫瘤用藥18種,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藥15種,罕見病用藥7種,新冠肺炎治療用藥2種,其他領域用藥12種,患者受益面廣泛。目前,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為2860種,其中西藥1486種,中成藥1374種。

掃碼查最新國家醫保藥品目錄↓

>>詳細閱讀: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1月1日起實施

1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2022年1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96對,增開貨物列車65對。調圖後,全國鐵路客貨列車開行總量分別達到5231對、10606對。新圖旅客列車車票已于2021年12月27日起陸續發售。

>>詳細閱讀:

全國鐵路1月10日起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136批次室內裝修材料産品不合格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室內裝修材料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本次抽查了1044家企業生産的1051批次産品,涉及採暖用散熱器、溶劑型木器塗料、防火門、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陶瓷磚、中密度纖維板、刨花板等7種室內裝修材料産品。其中1批次陶瓷磚産品涉嫌無CCC證書生産,已移送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共對1043家企業生産的1050批次産品進行了檢驗,發現136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3.0%。

3批次通用信息技術産品不合格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通用信息技術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本次抽查了75家企業生産的95批次産品,涉及微型計算機、筆記本電腦、服務器、路由器等4種通用信息技術産品,抽查發現3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2%。

市場監管總局公佈首批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典型案例

近期,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食品、藥品、化粧品等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安全健康領域,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查辦了一批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社會影響大的案件,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曝光從中選取的第一批典型案例,包括嚴重危害校園食品安全的學校,故意篡改預包裝食品生産日期並進行銷售的食品配送中心,使用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個體工商戶,經營摻假牛肉的個體工商戶等。

>>詳細閱讀:

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在工程招投標等方面將被依法限制和禁入

這些汽車被召回!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官網發佈2則召回公告。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自2021年12月24日起,召回生産日期從2021年4月30日到2021年8月27日的國産iX3電動汽車。2022年2月28日起,大眾汽車(中國)銷售有限公司召回2015年6月1日至2019年7月16日期間生産的部分2015-2019年款進口甲殼蟲、尚酷、高爾夫、夏朗、途威及蔚攬系列汽車;2022年2月28日起,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召回2015年6月18日至2018年1月27日期間生産的部分2015-2018年款進口奧迪A1系列汽車;2021年12月24日起,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擴大召回生産日期在2020年9月25日至2021年5月18日期間的部分進口奧迪A6 Avant、A7汽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