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收藏!一鍵查詢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2022-07-19 15:49 來源: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資格是對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技術和能力的基本要求。我國職業資格包括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兩類,按照資格性質又分為準入類職業資格和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

如果你想查詢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來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

戳下方視頻,

1分鐘教會你

快速查詢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延伸閱讀→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公佈!哪些新進入,哪些已退出,速看!

如果你準備參加職業資格考試,這些內容你要知道↓

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
有“指定培訓機構”嗎?

沒有!

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實行考培分開,人社部門或人事考試機構未指定任何培訓機構開展職業資格考試培訓工作。

所謂有“命題專家”授課
可以相信嗎?

不要相信!

培訓機構所謂的“命題專家”絕不是當屆命題組成員,切不可被商家的營銷手段矇騙。

勞務派遣身份影響專業技術人員
職業資格考試報名嗎?

不會!

按照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和考試考務工作規程有關規定,專業技術人員只要符合職業資格考試報名條件,原則上均可按工作地或居住地報名參加考試,不受其社保和用工形式限制。

參加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時
需要全員進行現場資格審核嗎?

不是所有都需要

推行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選擇承諾方式的報考人員原則上無需攜帶學歷證明、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年限證明等材料到現場進行資格審核。具體資格審核要求,請參見當地考試機構公告。

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
準入類和水平評價類是一回事嗎?

不一樣!

準入類職業資格所涉職業關係公共利益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是依法從事特定崗位的必要條件。

最新版證書長這樣↓

準入類證書樣式

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所涉職業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術技能要求較高,是用人單位選人用人的重要參考。

最新版證書長這樣↓

水平評價類證書樣式

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是要取消技能人才評價嗎?

誤讀!

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是取消職業和職業標準,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評價,而是將技能人員水平評價由政府認定改為實行社會化等級認定,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單位認定發證,而改由用人單位和相關社會組織按照職業標準或評價規範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頒發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快來查一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