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匯總

政府關注民生 總理心繫百姓


  國務院常務會議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秘書長組成,由總理召集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一)討論決定國務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項;(二)討論法律草案、審議行政法規草案;(三)通報和討論國務院其他事項。國務院常務會議一般每月召開三次,如有需要可臨時召開。根據需要可安排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列席會議。——————《國務院工作規則》

沿著又好又快的航向前進
━━寫在國務院第200次常務會議召開之際

    新華社編者按:每週,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的消息通常都會在新聞媒體上出現。會議討論了哪些重大事項、做出了什麼重大決策,每一位普通百姓都能從會議的新聞稿━━這一“寫給老百姓看的會議紀要”中及時知曉。

    2003年3月19日新一屆政府組成,到今年12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召開200次。這200次常務會議,貫穿著科學發展、促進和諧的紅線,研究了580多項議題,出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從一個側面見證了我國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進程,見證了5年來改革開放的新成就和民生顯著改善的新進步,見證了建設公平、透明、規範的服務型政府的堅實步伐。    

    12月14日9時,溫家寶總理在國務院第一會議室主持召開第200次常務會議,《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拆遷補償條例(草案)》是第一項議題。會議認為,這個條例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要求有關部門廣泛聽取意見進一步修改後,再次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然後公開徵求群眾意見,再由國務院決定公佈施行。溫家寶説:“這樣做,用的時間長一些,但這是對國家、對人民負責。”>>

強國之路譜新篇

    這是改革攻堅取得突破的5年——

    農村綜合改革逐步深化,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國有企業和金融、財稅、投資、價格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提高,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增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

    這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5年——

    我國從容應對經濟全球化和加入世貿組織後的挑戰,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大大提高,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在互利共贏中,開放型經濟邁入新階段。>>

讓百姓生活得更踏實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我們黨和政府矢志不渝的追求。

    民間疾苦,枝葉關情。在200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從教育、醫療、住房到就業、社保、救助,民生議題多達70多個。群眾關心的焦點,就是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討論的熱點,也是政府工作的重點。這不是巧合,這是本屆政府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生動見證。>>

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加強自身建設改革,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03年3月19日,國務院第1次常務會議通過的《國務院工作規則》明確,要以改革的精神,建立一個“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政府。這幾年來,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政府自身建設都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 1月 ************

    2007-01-10

    討論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草案)》,同意進一步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

    會議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實現就業比較充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黨和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制定並實施了積極的就業政策,城鎮新增勞動者就業、農村富餘勞動者轉移就業和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不斷取得進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

    2007-01-17

    討論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草案)》,批准200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項目和人選。 >>

    會議認為,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法治國家的重要舉措,是建立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的重要內容。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把人民群眾普遍關心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重點內容,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效率和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

     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2007-01-24

    聽取監察部關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調查情況彙報,對進一步查處案件提出了明確要求,對加強食品藥品監管和政府廉政建設作出了部署。>>

    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監察部關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調查情況彙報,對進一步查處案件提出了明確要求,對加強食品藥品監管和政府廉政建設作出了部署。

    會議認為,鄭筱萸等人的案件是一起嚴重失職瀆職、以權謀私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鄭筱萸在藥品監管工作中,嚴重失職瀆職,利用審批權收受他人賄賂,袒護、縱容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違規違法,性質十分惡劣。案件造成的危害極大,威脅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嚴重敗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會議要求對鄭筱萸的違紀違法問題,要徹底查清,依法嚴肅處理。

*********** 2月 ************

    2007-02-07

    討論並原則通過《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審議並原則通過《期貨交易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認為,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業的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加快發展服務業,提高服務業在三次産業中的比重,儘快使服務業成為國民經濟的主導産業,是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必由之路,對於解決民生問題、增加就業、促進消費、減少能耗和污染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指出,要把加快發展服務業作為一項重大而長期的戰略任務,合理規劃佈局,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促進服務業擴大規模、提升水平、增加就業,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服務業的若干意見 期貨交易管理條例

    2007-02-14

    審議並原則通過《殘疾人就業條例(草案)》、《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條例(草案)》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草案)》。>>

    審議並原則通過《殘疾人就業條例(草案)》《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條例(草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殘疾人是全社會最需要關心和幫助的特殊困難群體,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保障和促進殘疾人就業,是殘疾人改善生活狀況、提高社會地位、參與社會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重要途徑。

     殘疾人就業條例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條例 

*********** 3月 ************

    2007-03-21

    討論並原則通過《國務院2007年工作要點》和《衛生事業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

    會議指出,推進衛生事業發展,是政府全面履行職責的重要任務,是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十一五”時期,要在全國初步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衛生保健制度框架,包括比較規範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比較完善的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比較規範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和公立醫院管理制度,促進人人享有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

     國務院2007年工作要點 衛生事業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

    2007-03-21

    審議並原則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人體器官移植是醫學科學的重大進展,已經成為拯救器官功能衰竭病人的重要手段。制訂《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對於規範人體器官移植管理,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維護器官捐獻者、患者、醫療機構及醫務人員合法權益,使這項醫學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群眾,具有重要意義。

     人體器官移植條例 

    2007-03-28

    審議並原則通過《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文條例(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草案)》。>>

    審議並原則通過《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文條例(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安全生産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切實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生産安全事故的處理,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必須做到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

     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文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



歷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回顧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