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汪洋出席第三屆東方經濟論壇並在“俄羅斯-中國”商務對話會上發表致辭

2017-09-08 0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7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三屆東方經濟論壇,與俄副總理特魯特涅夫共同出席“俄羅斯-中國”商務對話會並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汪洋在“俄羅斯-中國”商務對話會上的致辭
(2017年9月7日,符拉迪沃斯托克)

尊敬的特魯特涅夫副總理,

尊敬的貝斯特裏茨基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三屆東方經濟論壇,並參加“俄羅斯-中國”商務對話會。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致力於中俄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昨天晚上,在普京總統會見我時,我告訴他,這是2014年以來我第三次到訪符拉迪沃斯托克,每次都能感受到這座海港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近年來,普京總統作出開發遠東的戰略決策,並創辦東方經濟論壇,為遠東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帶來了歷史性機遇。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變化,就是俄羅斯新一輪遠東開發成果的縮影。

我完全贊同大家對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成績的評價及對合作前景的展望。借此機會,我也想談幾點感想:

第一,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正處在茁壯成長的階段,已經結出了可喜的成果。中國是遠東聯邦區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2016年貿易額超過60億美元,佔聯邦區外貿總額的1/4。今年上半年貿易額達36億美元,增長33.6%。中國也是遠東地區主要外資來源地,投資涵蓋林業、農業、建材、輕工、能礦、商貿等諸多領域。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落戶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截至今年8月累計投資項目26個,規劃總投資約30億美元。兩國互聯互通更是捷報頻傳。雙方邊民翹首以盼的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一批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加快建設;“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也在抓緊商談中;雙方還開通了10余對邊境口岸,貿易和人員往來更加便捷。雙向旅遊合作持續升溫,僅中國黑龍江省就與俄遠東地區開通了32條旅遊線路。各個領域的合作穩步推進,讓兩國企業和人民嘗到了“甜頭”、得到了實惠,堅定了友好往來、共同發展的信心。

第二,中國是俄遠東開發理想的合作夥伴,雙方可以開拓更加廣闊的新天地。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兩國4300多公里的邊界線絕大部分位於中國東北和俄遠東地區,毗鄰地區人民共享一片天、共飲一江水,開展合作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優越條件。兩國政治高度互信。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在高水平上運行。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年均會晤5次,這在兩國對外關係中是不多見的。幾天前,兩國元首又在中國廈門成功會晤,就加強戰略互信、強化務實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兩國建立了幾十個政府間合作機制,不僅有總理定期會晤,還有5個副總理級別的合作機制,這在雙邊關係中也是不多見的。據我所知,在遠東開發合作上,俄方只與中方建立了高級別工作機制,而且提升為副總理級。兩國經濟高度互補。中國的資金、市場、製造能力符合俄羅斯的發展需要,俄羅斯的先進技術、資源和人才,也能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這種基於優勢互補的合作最牢固,也最能持久。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俄遠東開發與中國東北振興不謀而合、“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功對接,將為經貿合作注入強大和持久的動力。

第三,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應堅持市場化運作原則,充分發揮政府和企業兩個積極性。如果説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是一艘大船,那麼企業就是水手。這艘大船能否行穩致遠,關鍵取決於企業的努力。剛才,有企業家談到中俄遠東開發合作還存在一些障礙,政府的作用就是排除障礙,為雙方企業合作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這也是兩國成立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的目的。明天,我將同特魯特涅夫副總理共同主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進一步推動兩國遠東開發合作。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赴遠東地區投資興業,拓展加工製造、資源開發、基礎設施、農業、旅遊等領域的合作。中方正在籌建總額1000億元人民幣的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願意進一步擴大中俄投資基金規模,也願意推動絲路基金為合作項目融資。中方願與俄方加強海關、物流、檢驗檢疫、人員出入境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中方要求企業在俄合法合規經營,也希望俄方落實優惠政策,完善配套基礎設施,保護中資企業合法權益。

俄羅斯和中國有一句共同的諺語:“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有高水平的政治關係作保障,有高度互補的經濟結構作基礎,有務實進取的企業家作先鋒,中俄遠東開發合作一定會結出纍纍碩果!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