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中國巴新關係是南南合作典範

2018-10-31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0月31日電(記者 楊敬忠)10月3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爾茲比港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帕托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巴新是中國在南太地區的好朋友和好夥伴。兩國建交以來始終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誼,建立了牢固互信。2014年,習近平主席和奧尼爾總理共同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中巴新關係已經成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以及南南合作的典範。

王毅説,再過兩周,巴新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是巴新和太平洋島國地區的一件盛事。我們應巴新方面的要求,為辦會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相信巴新將成功主辦一屆有特色的會議。習近平主席屆時將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我此次到訪巴新,就是為習主席的南太之行做好各方面準備。我們願與巴新共同努力,確保這一歷史性訪問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王毅表示,今天上午,我同奧尼爾總理進行了很好會見,同帕托外長舉行了內容豐富的會談,我們就新形勢下加強兩國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我們都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加強對中巴新關係的政治引領,不斷增進相互信任,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提升兩國關係的層次和水平。

我們都同意堅定支持對方的核心利益。中方讚賞巴新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將一如既往支持巴新人民走出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我們都同意積極推進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互利合作,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林漁業、人文地方等將是開展合作的重點領域。中方將在落實好現有援助項目的同時,繼續為巴新經濟社會發展,包括提升巴新自主發展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我們都同意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巴布亞新幾內亞是最大的太平洋島國,在本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中方願同巴新一道努力,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整體發展注入更強勁動力。同為發展中國家,中方也願同巴新加強戰略協作,在包括APEC在內的各種國際舞臺上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聲音,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及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帕托表示,中國取得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發展成就,為包括巴新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優秀榜樣,也使包括巴新在內的世界各國從中受益良多。在巴新最需要的時候,中國向巴新提供了慷慨無私援助,不僅支持巴新承辦今年APEC領導人會議,而且長期以來幫助巴新經濟社會發展,造福了巴新和島國人民。巴新同中國的友誼堅如磐石,不會受到任何外界因素干擾破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