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翻三倍!高職國家獎學金獎勵名額將由5000人增至1.5萬人

2019-06-27 11:0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再度釋放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政策紅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6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結合高職擴招,從今年開始,對高職院校國家獎學金獎勵名額由5000人增至1.5萬人。

國家獎學金擴圍至中職院校

為促進人力資源素質提升、培養更多技能人才,會議決定,結合高職擴招,從今年開始,對高職院校國家獎學金獎勵名額由5000人增至1.5萬人;國家勵志獎學金覆蓋面提高至3.3%;國家助學金覆蓋範圍擴大至23.7%,平均補助標準從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3300元,並同步提高本科院校學生補助標準。

同時,設立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按每生每年6000元標準,從今年起每年獎勵2萬人。上述政策對包括公辦、民辦在內的各類職業院校一視同仁。

據悉,上月底,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就宣佈,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國家將在中等職業學校設立國家獎學金,品學兼優、技藝出眾者就有有機會申請獲得。

這也是國家獎學金首次擴圍至中職院校。

300多億元支持職教改革

今年年初,被稱為“職教20條”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印發,文件開宗明義: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圍繞著“職教20條”,今年以來,中央到地方密集釋放職業教育改革紅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明確提出“今年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100萬人”等多項職業教育改革措施,系列措施目前正在有序實施。

中央也為此召開全國深化職業教育改革電視電話會議,李克強總理也曾對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

教育部6月21日在蘇州召開全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現場會還提到,黨中央將職業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位置,今年以來,一批重大項目有序推進,一批政策密集出臺,安排了300多億元用於支持職業教育改革。其中,237億元經費用於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66.5億元經費用於實訓基地建設。

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同時,將完善考試招生和管理辦法,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暢通應用型本科高校招收中、高職畢業生通道。

根據教育部相關數據,中國職業教育的發展規模已經世界最大。2018年,全國有職業院校1.17萬所;中等職業教育和普通專科招生928.24萬人,在校生2685.54萬人。普通專科招生368.83萬人,在校生1133.7萬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別佔普通本專科的46.63%、40.05%。

事實上,國家對於職業教育的資金支持正在逐年增加,去年中等職業教育經費總投入和普通高職高專教育經費總投入增長均超過6%。此外,全國還組建了56個行業職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匯聚各方面專家3000多人,搭建起行業指導職業教育的組織平臺。(記者 唐孜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