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波蘭外長查普托維奇舉行會談並出席中波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2019-07-09 0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沙7月8日電 當地時間7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華沙同波蘭外長查普托維奇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波建交70週年,波蘭是第一批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中波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始終保持向前發展。2016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波,同杜達總統一道將中波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王毅表示,當今國際形勢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中波關係既迎來承前啟後的重要機遇,也面臨諸多變化與挑戰。中方高度重視波蘭作為中東歐和歐盟大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願同波方一道,沿著兩國領導人確定的目標,弘揚傳統友好、校準前進航向、凝聚合作共識、挖掘提升潛力,為兩國關係打開新局面,注入新動力,推動中波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走在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關係的前列。

一、保持兩國關係的穩定性。雙方應加強戰略溝通,保持高層及各層次、各領域交往,增進政治互信,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中波關係加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二、加強雙邊合作的互利性。雙方應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機遇,對接各自發展戰略,重點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的歐亞運輸大通道,為建設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作出貢獻;積極培育核電、環保、航天、科技創新等領域新的合作增長點。中國的市場對波蘭開放,願意進口更多波方産品,緩解貿易不平衡現象。中方鼓勵中國企業來波蘭投資經營,希望波方為他們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的投資環境。

三、提升中波多邊合作的戰略性。中波作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發起者和體量最大的兩個國家,應繼續發揮好帶頭引領作用,推動這一跨區域合作取得更多實際成果。中波同為重要新興經濟體,應旗幟鮮明地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好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促進歐亞大陸的穩定與繁榮。

查普托維奇祝賀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他表示,波蘭很自豪成為首批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對雙邊關係的長期良好發展感到滿意。波方繼續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臺等問題,願同中方加強交往,不斷深化互信。波蘭地處歐洲中心地帶,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歐亞互聯互通的樞紐,提升中歐班列水平,擴大對華産品出口。波蘭歡迎中國企業對波投資,將按照國際法及商業原則對待各國企業,不會對中國企業採取排斥和歧視性作法。波方願為促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及歐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雙方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雙方還共同出席了中波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開幕式,並共同會見記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