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福建調研並出席醫改推進現場會

2019-08-23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福建調研並出席醫改推進現場會時強調
大力推廣三明醫改經驗
持續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新華社福州8月23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孫春蘭21日至23日在福建調研並出席醫改推進現場會。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揮三明醫改典型引領作用,推動新時代醫改走深走實、擴大成效。

孫春蘭指出,三明市以調整醫藥目錄、壓縮藥品耗材虛高價格為突破口,同步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創新薪酬分配和監督考核,推動資源下沉和服務模式轉變。去年以來福建省總結提升三明醫改經驗、提高醫保基金統籌層次並在全省推開,探索出許多好做法,為全國醫改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經驗。當前,醫改到了深水區攻堅期,要加大三明醫改經驗推廣力度,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和時間進度,確保各項醫改任務落地落實。

孫春蘭強調,要擴大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範圍,取消醫用耗材加成,降低虛高藥價,“騰籠換鳥”理順醫療價格,建立新的補償和運行機制,確保公立醫院良性發展。加快推進薪酬制度改革,落實“兩個允許”政策,提高醫務人員待遇,努力使薪酬制度更加體現行業特點。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和醫聯體建設,優化醫療資源佈局,促進分級診療。嚴格公立醫療機構管理和考核,規範診療行為,設立藥事服務費,提升基本藥物使用佔比,促進合理用藥,提高服務質量。加強全科醫生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做細做實簽約服務,落實村醫補助政策,築牢基層服務網底。切實轉變醫療衛生工作理念,探索醫保區域打包付費、慢性病分級分類管理等,引導醫療服務從“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加強對醫改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鼓勵探索創新,形成共同推進醫改合力。

在福建期間,孫春蘭來到三明市尤溪縣總醫院和西城鎮衛生院、龍岩市古田鎮衛生院和上郭車村衛生室,向醫務人員、患者詳細了解藥品價格、醫院管理、醫聯體建設、健康服務、醫務人員待遇等情況。她希望福建省繼續在醫改的一些關鍵環節改革上進一步取得突破、創造經驗,為全國作出示範和表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