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醫改試點 解決百姓痛點

2019-06-28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集中發力“看病貴、看病難、看病煩、看病弱”問題
綜合醫改試點 解決百姓痛點

醫改是一道世界性難題。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是深化醫改的主攻方向。

自2009年深化醫改啟動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協力同心,攻堅克難,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2015年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決定開展省級醫改綜合試點,鼓勵地方先行先試,探索路子,加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模式,目前共有綜合醫改試點省份11個。各試點省份以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為統領,堅持預防為主,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發力,精準施策,形成了一批可圈可點的經驗做法。

優質資源下沉 基層看病不難

劉阿姨是一名退休職工,居住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長城街道。近日,她突然胸悶氣短、大汗淋漓,來到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醫生立刻為她做了心電圖,並借助寧夏第五人民醫院遠程心電診斷平臺,由醫院心血管疾病專家對心電圖進行診斷,僅用兩分鐘就完成了診斷,確診為心肌缺血。

寧夏自2018年7月成為“互聯網+醫療健康”示範區以來,加快構建全民健康信息、互聯網醫療、互聯網診斷、互聯網醫藥平臺、互聯網運營監督五大平臺,全區各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通過遠程診療網絡平臺,20分鐘內就可完成各類醫學影像的上傳、診斷和收發報告,實現了優質醫療資源與基層患者“零距離”。

為了破解看病難,各試點省份積極推進醫療衛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構建合理有序的分級診療格局。同時,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預約診療、檢驗檢測結果查詢、移動支付等線上服務,群眾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安徽省以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家庭醫生簽約和遠程醫療服務為抓手,推動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有效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效率。今年,安徽省在37個縣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計劃到2020年全面實現縣域醫共體轉型升級。安徽省貫通群眾看病就醫6個關鍵環節,打通了長期存在的“梗阻”。實現專家資源上下貫通,居民在鄉鎮可以享受到縣級醫療專家服務;實現醫療技術上下貫通,常見病多發病診療,一、二級手術和中醫藥服務等在基層解決;實現藥品保障上下貫通,牽頭醫院建立醫共體中心藥房,保障鄉鎮衛生院藥品有效供應;實現補償政策上下貫通,實行分級診療的醫保補償政策,適宜病種在鄉鎮衛生院補償標準更高;實現雙向轉診上下貫通,上級醫院對雙向轉診患者有專人跟蹤負責,服務更加連續;實現公衛服務上下貫通,醫共體融合疾控和婦幼保健等公共衛生資源,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質量。

浙江省緊緊扭住城市醫院“看病煩”和基層醫院“看病弱”等關鍵小事,深化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推出看病少排隊、付費更便捷等10項舉措,實現預約掛號“全省通”、付費結算“全院通”、院內服務“自助通”。2019年,推進雲膠片、醫後付、刷臉就醫等新應用,50個縣實現“出生證件一站辦完”。同時,70個縣(市、區)全面推開醫聯體建設,建成161家醫共體,縣鄉醫療衛生機構融為一體。

降低藥價惠民 看病負擔大減

6年前,浙江省杭州市居民張強查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過去,很多病友反映用進口藥伊布替尼效果好,但一個療程4萬多元的費用,對他來説無疑是“天價”。因此,他一直沒舍得用這種藥。2018年底,浙江省將國家談判降價藥伊布替尼納入醫保,一個療程的費用降到1.7萬元,他個人只需支付3000多元,家庭經濟負擔一下子就減輕了。

在解決看病貴方面,各試點省份以藥品改革為突破口,深化“三醫”聯動,進一步降低虛高藥價。積極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集中招標採購等改革舉措,實施藥品購銷“兩票制”,規範藥品流通秩序,擠掉虛高價格水分。同時,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推行支付方式改革,提高保障水平。

2018年6月,國家醫保局等部門啟動了醫保目錄外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工作。經過與企業的談判,有17種藥品談判成功,與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藥品的支付標準平均降幅達56.7%。其中,包括15種進口藥和2種國産藥,治療領域涉及非小細胞肺癌、腎癌等多個癌種。隨後,全國各地先後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目錄,大大降低了患者負擔。

2018年底,我國在11個城市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25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2%。上海市對未實施醫保帶量採購的品種探索實行藥品集團採購,首批5家三級醫院和6個區組成公立醫療機構採購聯盟,通過發揮“團購”優勢、提高採購集中度、優化供應鏈等措施,降低藥品價格和採購成本,採購的42種藥品平均降價60%。

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改革路徑,各試點省份在2017年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同步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福建省三明市先後6次調整4318項醫療服務價格,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化驗收入)佔醫療收入的比重提高到42%,醫院收入結構得到優化。設立門診和住院藥事服務費,門診西藥、中藥每服務人次分別為10元、30元,住院每人次為30元,調動藥師積極性,促進合理用藥。全面實施住院費用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改革,病組數達到796組,實行收付費“一口價”,明確各病組收費標準和醫保、患者付費比例,除9類高值醫用耗材和特需醫療服務外,不再向患者收取其他醫藥費用。(記者 白劍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