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一試點省份綜合醫改亮點多

2019-06-27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
十一試點省份綜合醫改亮點多

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安徽銅陵召開綜合醫改試點典型經驗新聞發佈會,11個試點省份分別就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以及醫療服務提升等方面進行了經驗交流。

2015年,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決定開展省級醫改綜合試點,目前涉及試點省份共計兩批11個,包括江蘇、安徽、福建、青海、浙江、重慶、四川、陜西、湖南、寧夏和上海。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表示,開展綜合醫改以來,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在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國家“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創新實施“自選動作”,形成了一批可圈可點的亮點做法,切實發揮了“先遣隊”和“排頭兵”的作用。

試點改革啟動以來,各試點省份均建立強有力的醫改領導體制和工作推進機制,高位推動醫改。創新突破亮點紛呈,各試點省份積極作為,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通過細化改革舉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和醫務人員的滿意度。其中,作為首批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安徽率先在全國全面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加成,全面實施藥品和耗材採購“兩票制”,創新縣域醫共體、藥品帶量採購、公立醫院編制“週轉池”等改革舉措;浙江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2019年推出十項舉措,推進“雲膠片”“醫後付”等新應用,50多個縣實現“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綜合醫改的重點就是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梁萬年表示,在“看病難”方面,各試點省份通過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實施縣域綜合改革、注重改革與改善並重、鼓勵和支持社會辦醫、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作用等一系列舉措,優化了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構建了有序的分級診療格局。

同時,通過進一步降低虛高藥價、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擴大醫療保障效應和深入開展健康扶貧等方式,有效化解了“看病貴”難題。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繼續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加強對試點省份的指導,把試點省份打造成全國的醫改標桿,推動綜合醫改試點向縱深推進。(記者 朱思雄、韓俊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