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指導組: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治療技術和藥物科研攻關

2020-04-01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1日電(記者趙文君、胡浩)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1日召開抗疫一線專家院士和科研工作者座談會,聽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治療技術和藥物科研攻關等進展情況彙報,強調要堅持臨床和科研結合,打破壁壘,總結經驗,給予更大支持,推動超常規創新,為戰勝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孫春蘭説,在湖北武漢抗疫鬥爭中,有關院士、專家帶領團隊科研人員,針對前期沒有特效藥可用的狀況,以救治需求為導向,篩選出中藥“三藥三方”等一批具有明顯療效的藥物,推動重組新冠疫苗啟動臨床試驗,血漿治療、幹細胞治療等技術實現突破進展,不斷完善診療方案,患者治愈率從初期的14%提升到93%。這些成果是抗擊疫情中國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冠肺炎有效救治提供了有力保障,提振了全國人民的信心,彰顯了我國醫療科研攻關和自主創新能力。

孫春蘭強調,當前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成為疫情防控工作重點,要充分發揮有效藥物和治療技術的作用,加快疫苗研發進度,優化臨床應用註冊申報、審批流程,爭取早日取得關鍵突破。及時借鑒吸收各國科研成果,總結推廣有效藥物和治療技術,特別是推動中醫藥“走出去”,在新冠肺炎防控國際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