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趙克志在《人民日報》撰文: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奮力譜寫新時代公安工作新篇章

2020-05-07 08: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趙克志

2019年5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密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忠誠履職、真抓實幹,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年來的實踐使我們深刻地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蘊含豐富思想內涵和科學方法,具有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是引領新時代公安工作創新發展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持不懈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奮力譜寫新時代公安工作新篇章。

一、堅持知行合一,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通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了思想、振奮了精神、堅定了信心、廓清了思路,進一步加深了對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的認識,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必須以強烈的擔當精神切實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切實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的執法要求落到實處,必須堅定不移地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要堅持原原本本學、自覺主動學,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理解精神實質和內在要求,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總攬全局的戰略思維、治國理政的卓越智慧、領航把舵的科學方法,從學習中收穫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護安全穩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機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學深學透、融會貫通,不斷把學習貫徹工作推向縱深。要堅持聯絡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大力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總結這次抗疫鬥爭經驗、深入查找問題不足,根據時與勢的變化不斷完善制度機制,突出抓好防風險、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改革舉措,著力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的生動實踐。

二、牢記公安姓黨,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

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召開以來,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召開公安工作會議、出臺貫徹落實意見,各有關部門積極配合落實各項支持保障公安工作的政策措施,充分彰顯了黨對公安工作絕對領導的強大力量。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堅持不懈立根鑄魂,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始終確保公安工作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大力加強公安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教育引導全警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更加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公安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公安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必須把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要大力加強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建設,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新時期好幹部標準,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選配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第一標準,選好配強各級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完善落實公安機關領導班子成員雙重管理制度,切實強化黨對公安工作絕對領導的組織保障。要大力加強黨的領導制度落實工作,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建立健全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制度和政治巡視巡察制度,不斷完善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的督促檢查、問效問責機制,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

三、強化使命擔當,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是黨和人民賦予公安機關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一年來,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全力以赴投入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和戰疫情各項工作,堅決打贏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安保維穩硬仗,有力服務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大局,有效維護了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的努力,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充分顯示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無可比擬的巨大優勢,充分展現了強大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同時,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各類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安全穩定工作面臨諸多新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堅持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來看待,既要深刻把握國內外疫情發展變化對維護我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帶來的影響,切實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更要充分認識我國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部署要求,紮實抓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戰果。要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始終把防範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統籌推進反顛覆、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鬥爭,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搗亂破壞活動。要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緊密結合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會同有關部門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早、化解在小。要切實保障人民安寧,以黨中央成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為契機,充分發揮平安中國建設主力軍作用,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嚴懲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嚴打嚴防嚴管嚴控治安突出問題,紮實做好全國兩會等重大安保工作,創新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四、堅守公平正義,全面落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要求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是公安執法的核心要求。公安機關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發揮著生力軍作用,必須聚焦建設法治公安目標,堅守公平正義核心價值導向,堅持不懈地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切實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的執法要求落到實處,不斷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要樹立正確法治理念,教育引導全警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維護穩定、化解矛盾,切實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真正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要在嚴格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的同時,堅持謙抑、審慎、文明、規範的執法理念,注重理性執法、柔性執法、人性化執法,努力實現法律效果與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要加強執法監督管理,深入推進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大力推進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抓緊構建全鏈條、閉環式、可查詢、可追溯的執法辦案機制,著力解決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和選擇性執法、隨意執法、粗暴執法等突出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加強執法教育培訓,增強執法培訓和實戰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強化法治意識和執法能力養成,不斷提升廣大民警的執法素養和執法水平。要加強執法權益保障,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健全民警依法履職免責和容錯免責機制,堅決維護民警合法權益。

五、狠抓改革強警,不斷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

堅持改革創新,是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是新時代公安工作的發展方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有力支持下,我們全面完成了公安部機構改革、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和公安現役部隊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務,推動公安改革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這次抗擊疫情鬥爭是對公安機關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集中檢驗了公安改革過程中新機構新編成的實戰效能。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制度能力建設,加快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體現實戰化特點、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警務體系,進一步提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要深入推進公安機關機構改革,聚焦戰鬥力標準,立足實戰化要求,加強專業化建設,推行扁平化管理,加快推進省級公安機關機構改革,穩妥推進市縣公安機關大部門、大警種制改革,著力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組織體系。要深化推進警務機制改革,健全情報、指揮、行動一體化運行機制,完善部門警種合作、區域警務合作、國際警務合作機制,加強應急處置力量、預案、保障體系建設,著力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危機事件的能力。要加快推進公安大數據智慧化建設應用,總結發揚公安大數據支撐疫情防控實踐的有益經驗,深入推進數據匯聚和融合共享,在繼續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同時,更好地服務精密防範、精確管控、精準打擊、精細服務的警務實戰需求,積極探索智慧警務新模式,著力提升公安機關核心戰鬥力。要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堅持大抓基層、大抓基礎,深入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固化發揚疫情期間社區防控經驗,加快構建同市域、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相適應的新型警務機制,不斷增強基層實力、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戰鬥力。要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積極推出新的便民利企措施,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六、從嚴管黨治警,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

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理想信念、鐵一般責任擔當、鐵一般過硬本領、鐵一般紀律作風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是黨中央對新時代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警、從嚴治警是黨在新時代的建警治警方針。在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公安隊伍堅決聽從黨中央命令和指揮,堅守一線、頑強拼搏,忠誠履職、無私奉獻,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得到了實戰磨礪。我們要始終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方針,緊緊圍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和“四個鐵一般”標準,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將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推進,著力提高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要堅持黨建引領,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表彰獎勵抗疫先進典型,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激勵他們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鬥,使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一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鬥堡壘。要堅持實戰練兵,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練兵成效的最好“試金石”和深化練兵成果的實戰“練兵場”,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堅持從高從難從嚴,深入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引導廣大公安民警在嚴峻複雜鬥爭中砥礪本領、錘煉作風,使他們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幹、壯筋骨。要堅持從嚴治警,嚴格落實管黨治警主體責任,堅決懲治各種腐敗現象,嚴肅查處黑惡勢力“保護傘”,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最大限度為基層減負鬆綁,努力以鐵的紀律打造鐵的隊伍。要堅持從優待警,紮實抓好兩個職級序列新調整政策的全面落地,深入推進警務輔助人員管理制度改革和人民警察職業保障制度改革,不斷健全體現人民警察職業特點、有別於其他公務員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著力推動從優待警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公安隊伍的關心關愛轉化為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的強大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