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2021-12-01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達喀爾12月1日電 當地時間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達喀爾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商務部長王文濤同塞內加爾外長艾莎塔,經濟、計劃和合作部長奧特共同主持會議。

王毅説,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非雙方克服困難如期辦會,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務實高效的討論並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圓滿成功。

王毅表示,會議回顧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中非關係發展和中非團結抗疫成果,審議了北京峰會“八大行動”落實情況,通過了一系列成果文件,成為歷屆會議中通過成果文件最多的一次,充分體現了中非合作的高質量和高水平,彰顯了中非雙方新時代共謀發展、共迎挑戰、共享機遇的堅定決心。

王毅説,我們一致決定繼續推進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宣佈中方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得到非方領導人和各位同事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中方將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鄭重承諾,繼續支持疫苗知識産權豁免,幫助非洲提升疫苗本地化生産能力,儘快彌合“免疫鴻溝”,為非洲戰勝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王毅表示,我們圍繞國際形勢和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深入討論,一致認為要弘揚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中非雙方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增加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臺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王毅強調,中非合作逆勢而上,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和潛力。我們要以落實本屆論壇會議成果為契機,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一是沿著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康莊大道闊步前進。堅定不移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深化治國理政對話交流,堅持把本國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支持彼此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努力。推動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

二是開啟中非合作提質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論壇精神,攜手落實“九項工程”,著力推動中非合作向衛生健康、改善民生、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能力建設等領域轉型升級,為非洲疫後經濟復蘇和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始終是非洲最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中方對非投入力度只會增強,不會減弱。

三是堅持傳統友好,讓中非友誼世代相傳。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在中國講好非洲故事,在非洲講好中國故事,當好中非友誼的貢獻者和維護者。加強青年和婦女交流,積極關愛和保護雙方僑民,培養更多熟悉中非關係、熱愛中非合作、呵護中非友好的力量,讓老一輩培育的中非友誼之花長盛不衰。

四是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中非雙方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義主張,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方願同非方共同推動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全球發展倡議”和“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形成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更強合力。

非洲53個國家的外長或代表以及經貿、財政部長等出席會議。與會各方祝賀會議盛大召開,取得成功,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對非合作新的重大舉措和非中合作在論壇框架下取得的豐碩成果。他們表示,中國已成為非洲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論壇已成為非中合作最重要的加速器。非洲支持並將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和“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期待在非洲工業化、抗疫等領域得到中國更大支持,願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增進人民福祉,實現共同繁榮。

會議通過了《達喀爾宣言》、《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

會議閉幕後,王毅同艾莎塔共同會見記者。

會議期間,商務部長王文濤介紹了北京峰會“八大行動”落實情況,並就《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作了説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