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商務部詳解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工作

2021-11-17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商務部詳解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工作

新華社記者 王雨蕭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底在塞內加爾召開。中非經貿合作取得哪些新進展?新一屆論壇會議將如何助力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在國新辦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聚焦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工作,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回應了相關問題。

高質量落實“八大行動”,中非經貿合作取得新進展

錢克明介紹,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以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紮實推動“八大行動”高質量落實,引領中非經貿合作克服疫情影響,迅速回穩向好,取得新進展。

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中非經貿合作各項指標呈現全面上升態勢。其中,中非貿易額達1852億美元,同比增長38.2%,達到歷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國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25.9億美元,同比增長9.9%,已超過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

面對疫情挑戰,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功召開,及時調整合作重點向衛生健康、復工復産和改善民生傾斜;針對疫情導致的人員往來困難,借助網絡推進人員培訓,在非洲設立14個魯班工坊就地開展職業培訓;積極拓展新興合作領域,中國電商平臺大幅提升非洲農産品在華銷量……

“成績單背後,是中非雙方勠力同心、共克時艱的不懈努力。”錢克明説,“八大行動”有力支持了非洲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召開,將進一步凝聚中非戰略共識,為中非合作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著眼未來,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

疫情衝擊下,中非雙方均面臨防疫情、穩經濟的雙重壓力。錢克明表示,新一屆論壇會議將繼續發揮戰略引領作用,凝聚共識,開拓創新,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

錢克明説,本屆會議將聚焦疫情形勢下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及中非合作新機遇,既覆蓋中非合作傳統領域,又以支持非洲恢復發展為主線,聚焦衛生抗疫、民生減貧和貿易投資等領域,拓展中非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職業教育等新興領域的合作。

此外,會議將鼓勵和支持更多部門、地方、企業、金融機構等多元主體,以及商業信貸、企業投資等市場化資金參與中非合作,不斷壯大中國對非洲合作的有生力量。

錢克明介紹,會議期間,中非雙方還將共同發佈《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做好中非合作中長期規劃,奠定雙方未來階段合作的主體框架,進一步增強論壇新舉措的前瞻性、系統性和延續性。

中國一直把促進中非貿易平衡發展作為目標

針對部分國家提出對“中非貿易不平衡”感到擔憂,錢克明回應説,從長期視角看,中非貿易總體上是平衡的。

他介紹,2000年至今,中國累計自非洲進口約1.2萬億美元,對非出口約1.27萬億美元。近幾年,中非貿易額每年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約1000億美元,出口約1000億美元,長期看是平衡的,總體看也是平衡的。

錢克明説,在非洲,各國資源稟賦、經濟發展程度、産業結構和對外貿易政策不盡相同,這就決定了在某個階段,有的國家對華貿易會出現順差,有的國家會出現逆差。中國一直把促進中非貿易平衡發展作為目標,從來沒有刻意追求對非洲貿易順差。近幾年,中國一直在努力拓寬非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渠道,提高非洲國家開展對華貿易便利化水平。

“近年來,中國自非洲農産品進口增加非常快,五年平均增速達到11.4%。中國目前已經成為非洲農産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國。下一步,中方將繼續推動非洲國家和中國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措施,進一步擴大自非進口規模,推動中非貿易高質量發展。”錢克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