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2018-03-28 23: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李延霞)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由中央財政發起、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首期募資不低於600億元,採取股權投資、再擔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區、市)開展融資擔保業務。

缺少有效抵押物、擔保難一直是我國小微企業融資難的重要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成立是完善我國中小企業融資擔保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有助於建立有效的風險分散機制,緩解小微企業融資痛點。

曾剛表示,儘管目前各地已經有不少地方性的政府擔保基金,但是從國家層面設立融資擔保基金不僅資金量大,而且能形成引導作用,撬動更多的商業資本的進入,加快融資擔保行業發展。

會議表示,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場運作、保本微利、管控風險”的原則,以市場化方式決策、經營。初步測算,今後三年基金累計可支持相關擔保貸款5000億元左右,約佔現有全國融資擔保業務的四分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成立是我國支持普惠金融發展的重要舉措,將帶動各方資金扶持小微企業、“三農”和創業創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