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審計署談賑災款物審計:20日公佈階段性工作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來源:審計署

六千審計人員護衛百億救災款物
——審計署社會保障審計司司長王中信談賑災款物審計

    自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以來,災區人民的生活、重建情況一直牽動著社會各界的心。從中央到地方,從國內到國外,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全力幫助災區人民度過難關。截至6月5日,各方捐款捐物已逾450億元。如何利用好這筆鉅額資金和物資,已成為當前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那麼,這些救災款物的管理使用情況究竟怎樣?日前,審計署門戶網站記者採訪了審計署社會保障審計司司長王中信。

    派出3個督導組,已投入6000多審計人員

    王中信介紹,5月12日汶川地震發生後,大量救災資金和物資迅速調撥到受災地區。為確保救災資金、物資按要求及時到位、嚴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審計署黨組15日即作出決定,組織力量對救災款物進行審計,並陸續派出3個督導組到審計一線督察和指導工作。

    “按照署黨組的統一部署,我們立即成立了由審計長任組長、兩位副審計長任副組長和有關司局為成員的抗震救災款物審計領導小組,迅速組織審計人員首批進駐了6個中央部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民政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華慈善總會。”王中信説。

    實際上,許多地方審計機關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就介入到了救災款物的審計當中。在四川什坊,審計部門幾乎是與當地民政部門在一起辦公的,他們一邊利用自己的審計專長參與救災資金、物資流轉程序和規章的制訂,一邊開展審計監督。

    據王中信介紹,到目前為止,整個救災款物的審計工作已從最初的自發審計過渡到統一組織部署審計階段,共有6000多名審計人員正在對18個中央級單位、240多個省級單位、370多個地市級單位、2500多個縣級單位進行審計,審計覆蓋了重點地區和主要環節。

    王中信説,“審計署目前對救災款物的數量、規模、接收單位等基本情況已經摸清。”

    舉報信息分類處理,20日左右將公佈階段性工作情況

    5月26日,審計署發佈公告,向社會公佈了地震救災款物審計舉報電話和網址。目前每天可以收到舉報郵件40條左右,舉報電話約70個。

    對如此多的舉報信息,是如何處理的呢?王中信説,現在審計署有專人負責整理這些舉報信息,每天都要進行一次匯總,當天線索當天處理。在向審計署領導彙報後,進行分類處理:

    第一,對於來源模糊、語焉不詳的舉報信息,即將其通知給信息中涉及的有關審計組,供其參考;

    第二,對具有一定可查線索的信息,尤其是對某一類問題舉報集中的,及時通知審計組查實,並要求審計組必須作出回復,出具具體的調查結果;

    第三,對於某些關係重大的線索,在向審計署領導彙報後,由審計署直接派人查辦。

    王中信説,群眾舉報信息為審計工作提供了重要線索,審計人員可以據此更迅速、更準確地確定審計重點。目前來看,群眾舉報信息大多集中在救災款物滯留或挪用、救災款物分配不公平、地方對災情彙報情況不實等方面。通過群眾舉報,審計署目前已發現一些有價值的線索,正在調查、核實,在合適的時間將向社會公佈。

    在審計過程中定期向社會公佈審計情況,也是這次審計的一大特點。據王中信介紹,審計署將於6月20日左右向社會公佈第一階段救災款物管理使用情況的初步審計結果,今後每個月定期公佈一次。

    全過程跟蹤審計救災款物,管理使用情況總體良好逐漸規範

    “這次審計,按照審計署黨組的要求,我們一改以前‘事後審計’的方式,採取的是事中審計、全過程跟蹤審計的新型模式,力求提高審計的時效性,盡可能提高救災款物的使用效率。” 王中信説,“通過審計工作,我們希望能及時發現問題並督促立即糾正。秋後算賬並不是我們的目的,解決問題才是關鍵。”

    對於本次審計工作的流程,審計署進行了週密部署,最大程度地密切跟蹤審計救災款物。

    此次審計過程中,可劃分為“審計署——審計署派出局、審計署特派辦與各省審計廳——基層審計機構”這三個層次。審計署負責統籌指導,審計署派出局則主要負責對中央單位的審計。審計署派出局在核實中央單位接收救災款物的信息之後,查實這些款物的流向,隨後須將有關信息通知給審計署特派辦、地方審計廳;特派辦、審計廳接到通知後,再趕往具體地點對這一批款物進行核實、查對,隨後將有關信息備案,並將款物流向的具體信息再通知基層審計機構。“如此各層級之間保持及時溝通,層層查實,全過程跟蹤,確保款物用得其所。”王中信説。

    “從目前掌握情況來看,救災款物管理使用情況總體上是好的。”王中信説,“各級黨委、政府、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救災款物的管理、使用,中央一級相關規章制度陸續下發,基層具體規章制度也正在建立,整個救災款物的籌集、調撥、運輸、管理、發放有序、有效,特別是5月20日五部委聯合下發文件之後,救災款物的合理有效使用得到進一步加強。”

    帶著感情去審計,損失浪費和效益情況是下步審計重點

    據王中信介紹,目前,通過審計已發現救災款物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應急機制不夠細化,可操作性不強;由於信息溝通不夠和信息的不對稱,導致有的地區救災款物相對結存量多,而有的地區則出現短缺和不足等等。

    為此,王中信説,按照審計署統一安排,下一階段,審計將根據抗震救災工作的進展情況,把資金物資損失浪費和效益發揮情況作為關注的重點和核心。在分配環節,重點關注優親厚友等問題,促進分配的公開、公平、合理。在使用環節,嚴肅查處挪用、貪污、擠占問題,通過審計,促進救災款物管理使用的科學決策、有效管理和合理分配,真正把好事辦好,讓政府放心,讓百姓放心。

    “劉家義審計長強調,對救災款物實施審計,既是法律賦予審計的職責,也是一項政治任務,更是審計的社會責任”。王中信説:“因此我們是帶著感情搞審計。我們也是百姓,我們也是捐贈人,帶著這樣的感情,心裏想著災區群眾,我們會以對人民、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儘自己的能力和責任去做好這項工作,向政府和人民交上一本放心賬。” 

 
 
 相關鏈結
· 審計署首次披露救災款物審計情況:總體情況良好
· 審計署:災區和非災區救災款物審計工作重點確定
· 審計署緊急通知進一步加強抗震救災款物審計工作
· 審計署就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審計調查結果答問
· 審計署公告: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審計調查結果
· 審計署採取多措施全力投入到支援抗震救災工作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