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檔案局為北川檔案大規模修復提供設備和技術支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檔案局網站

    2008年5月12日的大地震,給北川羌族自治縣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一座美麗的山城瞬間夷為平地。北川縣檔案館全部坍塌,館藏檔案、資料全部被埋沒。災後,四川省檔案部門立即採取了迅速有效的應急措施,先後三次從廢墟中搶救出6.5萬餘卷檔案資料。其中有12000余卷檔案因長期遭受雨淋、水淹,損壞現象罕見,損壞程度嚴重。

    2008年7月9日,國家檔案局組織的專家組成員從北京、濟南趕赴成都,為北川檔案的大規模修復提供了專用設備和技術支持。以國家檔案局技術部主任王良城為組長的專家組針對北川檔案的損壞情況,開展了專題研究實驗,擬定了應急方案,採取先冷凍後搶救的措施。冷凍不僅有效阻止了北川檔案損毀惡化,還為後續的修復贏得了時間。專家組專家山東省檔案館孫洪魯和中央檔案館王宜欣先後設計研製出多項專用設備及修復方法,包括:用於水淹檔案乾燥的“真空乾燥工藝及設備”;用於清潔、揭粘、修復破損檔案的“多功能檔案修復臺”;用於壓平、乾燥檔案的“檔案展平乾燥機”;用於修補破損檔案的“紙漿修補機”;用於清洗污染檔案的“檔案洗滌槽”;用於拉毛、打薄修補用紙的“孔線刀”、“打薄機”;用於保護性封存檔案的“聚酯膜真空包裝工藝及設備”;用於製作修裱漿糊的“自動漿糊機”;用於噴塗漿糊的“漿糊噴霧器”以及用於修裱嚴重破損檔案的“U型修補法”、“O型修補法”等,為北川檔案修復探索了新方法。實驗表明,這套設備和修復方法非常有效。目前,北川大規模檔案搶救工作正按照專家組擬定的方案有條不紊進行。

 
 
 相關鏈結
· 重慶為28萬困難職工建立幫扶檔案並予以分類幫扶
· 遼寧省2009年為每位學生建立健康檔案
· 吳紅波出席紀念中葡建交30週年檔案史料展開幕式
· 紀念中葡建交30週年檔案史料展2月6日在京舉行
· 杭州為公路水運工程從業單位建信用檔案定期公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