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河北省將大幅削減房地産開發審批並清理收費項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來源:河北日報

    記者從23日召開的全省提高行政審批效能優化房地産業發展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河北省將大幅削減房地産開發審批和收費項目,創新制度設計,重構審批流程,此前涉及房地産開發的166枚公章將清理減少為最多26枚。房地産開發行政審批和備案項目、收費(基金)項目也同時進行清理。

    保留必經行政審批用章9枚、特殊事項需要個別加蓋行政審批用章10枚,對屬於必經行政審批事項提供材料的7枚仲介用章予以確認

    通過匯總省直有關部門及其系統上報的蓋章情況、查閱房地産開發項目案卷、與開發商座談、與房地産開發行政審批事項目錄對照等,河北省共統計出涉及房地産開發蓋章166枚。其中,行政審批與辦理相關事項用章131枚,不屬於行政審批的仲介機構和關聯企業用章35枚。經審查清理,保留必經行政審批用章9枚;保留特殊事項需要個別加蓋行政審批用章10枚;對屬於必經行政審批事項提供材料的7枚仲介用章,予以確認。

    在這次清理涉及房地産開發行政審批過程中,設區市和省直部門共報送行政審批、備案及其他辦理相關手續的項目147項。經論證審查清理、調整合併精簡,保留必經辦理的行政審批項目9項,特殊事項需要個別審批的項目10項,備案項目9項。

    房地産開發收費(基金)項目共保留22項,9項由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管理徹底放開改為市場調節價房地産開發收費(基金)項目清理共涉及54個收費項目,經清理審查,共保留22項,9項由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管理徹底放開改為市場調節價,23項停收、取消。這次降低收費標準,停收、取消收費項目按2007年收入計算,將減少收費金額4.251億元。

    規劃許可階段、施工許可階段、竣工驗收階段辦理時限共計18天

    河北省政府組織有關部門在全面清理房地産開發行政審批和收費項目、多方徵求意見、深入研討的基礎上,還繪製了《河北省房地産開發項目行政審批流程示意圖》。該流程始於供地前期準備環節,並在土地招拍挂後將房地産開發建設審批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即規劃許可階段、施工許可階段、竣工驗收階段。按照新規定,三個階段共涉及政府部門的審批、備案和辦理事項14項,辦理時限共計18天,其中,從用地規劃許可到施工許可為13天。按照“政府超前服務”原則,今後,政府部門的4個辦理事項——— 國土部門提供具備出讓條件的土地,環保部門提供審定的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地震部門提供地震安全性評價文件,規劃部門提出剛性規劃條件,全部移至土地招拍挂之前,提前統一完成。

    對每項行政許可事項內部的審批事項進行清理,能取消的取消,能合併的合併,能下放的下放

    據了解,河北省將借鑒這次房地産業行政審批和收費項目清理的經驗,對目前省本級保留的564項行政許可事項進行再清理,特別是對其中每項行政許可事項內部的審批事項進行清理,能取消的取消,能合併的合併,能下放的下放。對現有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經營服務性收費等進行清理和規範,能取消的取消,能降低收費標準的降低標準。目前,河北省有關部門正在進行固定資産項目行政許可和審批事項清理、戶籍制度改革兩項工作,爭取近期出臺實施方案。通過這些重點工作的突破,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改善和優化發展環境。(記者 石磊 李巍)

 
 
 相關鏈結
· 2009年大連半數以上行政審批項目將在網上完成
· 山東下放外商投資審批權限 促進外經貿較快發展
· 湖北省將對招聘會實行嚴格審批以加強安全管理
· 天津市制定出臺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大提速十項措施
· 武漢擬建市級政務中心 審批事項“一站式”辦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