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檔案局:完善知情權實現形式 規範政府信息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檔案局網站

    今年5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稱《條例》)頒布實施一週年。一年來,《條例》有力地推動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建設公開透明的政府,保障公眾知情權、監督權方面帶來深刻影響。特別是通過政府查閱場所的建設及查閱工作的展開,完善了人民知情權的形式。  

    一、《條例》頒布與人民知情權

    公眾知情權作為政治民主化的一種必然要求和結果,既是民主基礎也是監督基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5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讓人民群眾知道政府在想什麼、做什麼”,政府工作報告中這句樸實的“白話”,表達了人民群眾知情權的實質內涵。《條例》頒布實施,令全球關注,好評如潮。因為它打破了多年的堅冰,打造了人民群眾知情權得以落實的法律基礎,開拓了一條人民知情權的大路。

    《條例》明確了政府應該主動讓公民知道什麼情況。《條例》規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的;反映本行政機關機構設置、職能、辦事程序等情況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應當主動公開的。對於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條例》還規定了應該重點公開的內容:財政預算、決算報告;行政事業性收費的項目、依據、標準;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預案、預警信息及應對情況;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産品質量的監督檢查情況等等。

    《條例》明確了如何讓公民知道應該知道的情況。《條例》規定,行政機關應當將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通過政府公報、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以及報刊、廣播、電視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開。據了解,目前遼寧縣級以上政府和政府部門都建立了門戶網站,以方便快捷的鏈結方式設立網上查閱平臺,使得公眾了解政府權威信息更加便捷,被網民稱之為“不下班的政府”。此外,主要省直部門還建立了新聞發佈和發言人制度。《條例》還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在國家檔案館、公共圖書館設置政府信息查閱場所,並配備相應的設施、設備,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對於政府沒有主動公開而公民又想知道的信息,《條例》還規定了依申請查詢答覆期限。

    《條例》明確了怎樣保障公眾獲取應該知道的情況。為了防止政府機關不履行公開政府信息義務,《條例》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考核制度、社會評議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定期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考核、評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和監察機關負責對行政機關信息公開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制度;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行政機關違反《條例》規定,不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應當承擔法律責任。

  二、人民知情權與知情渠道

  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基本形式之一,設置在各級國家檔案館的政府信息查閱場所除了具有為人民群眾知情提供“便利”的基本特性之外,還具有信息來源的權威性、信息載體憑證性和查閱程序規範性、知曉信息及時性等獨特優勢。2008年4月28日,省檔案局、省政務公開辦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遼寧省人民政府信息查閱中心”在省檔案館正式成立。省政府信息查閱中心門庭若市,幫助公民解決了許多民生問題,查閱者滿意率為100%。目前,如何緊緊圍繞“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這一宗旨,讓人民群眾在知情權實現上方便、順手,是各級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工作的努力方向。

    把服務場所“搬”出來。為了方便公民的查閱,要把服務場所從深宅大院中搬出來,設置在方便群眾出入的地點;要主動爭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本級政府機構編制等部門已經批准設置政府信息查閱中心的要儘快掛牌;要規範政府信息查閱中心的基本環境建設,建立集中查閱政府信息的窗口。特別是規模較小、辦公場所有限、短期內不能新建的檔案館,可以借用或依託其他社會公共服務場所和設施,作為開展政府信息查閱工作的場所。

    把“紅頭”文件“請”出來。就是盡可能地把政府信息搞全。《遼寧省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指出,“行政機關應當及時向本級政府的網站、公報、國家檔案館、公共圖書館提供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屬於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行政機關應當在信息生成後及時公開。有特殊原因的,公開時間不能遲于信息生成後20個工作日”。各級政府必須以制度的形式明確送交辦法,以約束性較強的規定加強監管。

    把服務的“十八般武藝”使出來。要繼續探索和創新細微化、親情化、個性化、規範化的服務形式和服務措施。一是“面對面”服務,就是通過窗口提供各種載體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全文查閱,這是檔案館政府信息查閱服務的主渠道。二是“點對點”服務,要充分運用互聯網,開展網上目錄查詢服務。三是“心貼心”服務,可通過函電代查、網上預約、定期回訪、利用輔導及熱線服務、親情服務、休息日服務等人性化服務方式,熱心為人民群眾服務。同時,各級檔案部門還可以結合農村、企業、社區的檔案工作,開展政府信息查閱服務進社區、送下鄉、到企業、上街頭、趕大集活動。

    三、查閱場所建設與檔案部門的責任

    全省各級檔案館要不斷提高管理水平,使政府信息查閱工作在有效機制下良好地運轉。

    緊緊依靠各級人民政府領導,加強查閱場所的硬環境建設。《條例》頒布以後,政府信息公開已經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明確了政府在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場所中的主體地位。各級檔案館要積極做好統籌協調工作,依託政府設立專門機構,配置專業人員,增加必要的編制,把相關費用列入同級財政預算,保障政府信息公開場所的建設不流於形式。

    緊緊依靠主管部門協調,納入到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的體系之中。《遼寧省人民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明確,縣級以上政府辦公廳(室)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各級國家檔案部門要自覺地把工作擺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體系當中。這項工作離不開主管部門的領導,離不開有關部門的支持。

    緊緊依靠主管部門和行政機關的推進,加強政府信息查閱信息源建設。政府信息查閱信息源的建設是一個關鍵問題。省政府各部門和各市、縣(市、區)政府及其部門要建立健全主動公開機制。同時,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應當建立健全向本級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及時提供主動公開政府信息的送交機制。各級國家檔案館必須及時、全面掌握和接收各單位的主動公開信息目錄。

    緊緊依靠行政機關和保密部門審查監督,加強政府信息查閱安全體系的建設。行政機關應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發佈保密審查機制,明確審查的程序和責任。行政機關對政府信息不能確定是否可以公開時,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報有關主管部門或者同級保密工作部門確定。檔案部門及其設置的政府信息查閱中心應當建立與保密部門的信息溝通機制,把有礙信息安全的隱患清除在網上上載之前。

    緊緊依靠工作實踐積累和創新,創建適合我國國情的政府信息查閱服務模式。我們要探索政府信息查閱工作特有的形成、運行規律,創建適合我國國情的政府信息查閱服務模式。一是要把政府信息查閱工作納入本地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規劃;二是完善科學有效的政府信息查閱工作的管理體制;三是完善各級檔案部門的政府信息查閱工作體系,實現省市縣政府信息查閱中心的三級聯動機制。   

 
 
 相關鏈結
· 農業部通過建立制度 創新機制 推進政府信息公開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中國保監會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佈
· 國土資源部公佈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財政部就信息公開答問:保障群眾知情權、監督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