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電監會主席王旭東赴廣東考察:推進電力市場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電監會網站

    國家電監會黨組書記、主席王旭東近日在廣東考察時強調,電力行業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要求,堅持科學發展,推動電力市場建設,保證電力安全穩定運行和可靠供應,積極主動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5月8日,國家電監會主席王旭東在南方電網電力交易中心調研。葉偉華 攝

    5月7日——10日,王旭東赴廣東考察調研,與廣東省政府領導及有關部門、電力企業負責人舉行了電力市場建設座談會,先後到南方電監局、南方電網公司、惠州抽水蓄能電廠、惠州天然氣發電有限公司、中廣核大亞灣核電站和嶺澳二期、深圳供電局進行調研,詳細了解廣東省電力市場建設、電力供需形勢、西電東送及電力企業生産運行情況,聽取企業對電力改革發展及電力市場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及建議。

    王旭東充分肯定了南方電網公司、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及粵電集團近年來所取得的成績。近年來,在粵各中央和地方電力企業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加強電力建設,不斷優化電力結構,全面實施西電東送戰略,認真落實節能減排措施,積極推進直購電試點工作,較好地滿足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也為我國電力市場化改革進行了積極探索。

    王旭東指出,改革開放30年來,電力工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新的時期,要繼續加快電力發展,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和質量提高,引導電力資源優化配置。要加強能源戰略研究,要高度重視清潔能源的發展,要科學規劃,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實現有序發展。

    王旭東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堅持總體設計、分步實施,統籌考慮、因地制宜,循序漸進、試點先行,選準突破口,進一步深化完善電力體制改革,著力解決制約電力工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要堅定信心,把握時機,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加快推進電力市場建設,培育秩序良好的電力市場。

    王旭東要求,電力行業要圍繞國家大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要求,加強市場預測和研判,加強科學調度,保證電力穩定運行和可靠供應。要處理好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企業利益和社會效益的關係,積極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提高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平。

    在調研過程中,王旭東強調,沒有安全生産,就沒有電力的持續發展,更談不上科學發展。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電力安全責任十分重大,安全問題什麼時候都不要放鬆,要加強組織領導,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安全制度,狠抓責任落實,做好安全監管,做到常講、常抓、常檢查,警鐘長鳴。

    調研期間,王旭東聽取了南方電監局工作彙報,對南方電監局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監管是對市場而言,要積極探索,大力推進電力市場建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決策部署,牢固樹立監管為民理念,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積極做好自身工作,為電力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要繼續把安全監管作為重中之重,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廣州會見了王旭東一行,並就廣東電力發展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相關鏈結
· 電監會要求進一步推進電力安全生産“三項行動”
· 電監會要求切實做好新形勢下各項安全生産工作
· 電監會印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大電力稽查工作力度
· 電監會開展電力用戶供電服務滿意度評價試點工作
· 電監會:08年供電檢查各類問題整改完成率達93.4%
· 電監會發佈2008年電力企業執行許可制度監管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