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推進會舉行 周濟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推進會14日在重慶舉行。教育部部長周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分析研究形勢,及時總結交流經驗,進一步行動起來,以新的高度、新的思路和新的舉措抓好學校體育工作,使這項工作切實取得戰略性突破和實質性進展,繼續把陽光體育運動推向新的高潮。

    周濟説,自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以來,青少年學生體育工作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各地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文件精神,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形成了多年來少有的全國上下重視青少年體育的氛圍,形成了多部門合作、齊抓共管和統籌協調解決學校體育工作重要問題的機制。各地以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為載體,以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為基礎,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積極組織廣大青少年學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創造了大量新鮮有效的經驗。經過兩年多的紮實工作,每天鍛鍊一小時已經深入人心,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深受青少年學生歡迎,形成了強大聲勢。如今,孩子們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跑起來、跳起來、動起來,已經蔚然成風。

    周濟指出,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要深刻認識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和現實針對性。學校體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大事,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生活,關係到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長遠發展,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提高教育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現實需要,是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質的必然選擇。我們要以新的高度、新的思路和新的舉措抓好學校體育工作,使這項工作切實取得戰略性突破和實質性推進,從而讓“健康第一”指導思想在學校教育中確立起牢固的地位。

    周濟強調,要以愛與責任,扎紮實實推進陽光體育運動。他説,今年是各級各類學校貫徹落實中央7號文件的關鍵之年。各地要以學習實踐活動為契機,把貫徹落實中央7號文件作為一項重要而持久的任務,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更加突出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地位,下更大的決心,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把學校體育工作抓得再狠些,做得再實些。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堅持健康第一,不擠佔體育課等教學時間,依法保障學生的休息權利,確保每天鍛鍊一小時,不斷把學校體育工作推向前進。要充分調動學生、教師和學校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要針對青少年的特點和愛好,進一步唱響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主旋律,努力開發豐富多彩、新穎多樣的體育活動形式,吸引廣大青少年普遍參與到體育鍛鍊中來。要因地制宜,大膽創新,努力形成百花齊放、異彩紛呈的學校體育新局面。要大力開展群眾性校園體育活動,讓體育活動覆蓋到每一個班級、每一個學生,做到“人人有體育項目、班班有體育活動、校校有體育特色”。同時,各地要採取有力措施,為學校體育工作創造良好條件。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積極主動爭取政府進一步加大對學校體育的投入和支持。要大力推動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政府購買意外傷害校方責任險,以及學校衛生疫情監測和防控機制等各項制度的落實。要積極探索體育教學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體育考試評價制度,將體育科目測試成績作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學校錄取的重要指標,充分發揮體育考試的積極導向作用。要加強宣傳,及時總結和推廣學校體育工作的經驗與做法,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據了解,自實施陽光體育運動以來,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得到改善。2008年,全國近9萬所學校的測試結果表明,及格及以上標準的學生達到了85.94%,總體情況好于2007年。根據共青團中央有關機構對15所學校的調查結果,有93.56%的學生感覺現在的長跑能力比以前進步明顯;對冬季長跑活動帶來的益處,有91.95%的學生認為能夠強健體魄,84.32%的學生認為能培養意志力。

    會議由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主持。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周長奎分別講話。重慶、天津、內蒙古、江蘇、河南、浙江、湖南等七省(區、市)介紹了貫徹落實中央7號文件、開展陽光體育運動的經驗。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雅棠、重慶市副市長謝小軍及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各省(區、市)教育廳負責人出席會議。會後,與會代表現場觀摩了重慶市各中小學校開展陽光體育運動的情況。(記者 李小偉)

 
 
 相關鏈結
· 教育部長周濟:創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綠色校園
· 周濟與到訪的歐盟多語言事務委員奧爾班舉行會談
· 周濟強調高校要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實踐推動發展
· 周濟:懲防並舉全面推進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