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充分發揮吸收外資對保增長的積極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1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我國吸收外商投資面臨嚴峻的形勢

    自2008年10月以來,隨著美國次貸危機發展為國際金融危機,我國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已連續7個月下降,這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吸收外資首次全面下降。今年1-4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241家,實際使用外資276.7億美元,同別分別下降34.2%和21%。儘管今年前3個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一度出現降幅逐月收窄現象,但到4月份,月度實際使用外資降幅再度回到22.5%。當前,我們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吸收外資情況短期內實現恢復性增長有一定難度。

    外部環境變化是導致我國吸收外資下降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國際金融危機直接導致了全球跨國直接投資(FDI)規模大幅縮減。據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數據,2008年全球FDI流量為1.66萬億美元,比2007年下降15%。跨國並購交易也銳減,2008年並購交易額同比下降29%。美國、日本、歐盟等發達經濟體出現經濟衰退,跨國公司對外投資能力下降,投資意願也明顯減弱。據調查,目前全球擬增加投資額超過30%的跨國公司比例從2007年的32%下降為21%,擬減少投資的企業比例由10%上升為16%。由於許多新投資項目被暫時擱置或取消,2009年全球FDI將進一步下降30%至40%。

    另一方面,為應對金融危機,不少國家進一步放寬對外資準入的限制,出臺稅收減免等優惠政策,我國吸收外資面臨的國際競爭加劇。此外,為保住和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發達國家對實體經濟重視回升,採取財稅等措施吸引跨國公司資金回流,對外轉移製造業進程將放緩。同時,跨國公司為了度過危機,大幅重組其全球投資,導致國際資本將更多地在發達國家之間流動,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將相應減少,面向發達國家市場的製造業投資甚至會撤離,國際資本流向將發生重大變化。

    二、“化危為機”提振信心

    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發展,外商投資企業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09年4月底,我國已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6.6萬家,實際使用外資8830. 8億美元。2008年,佔全國企業總數約3%的外商投資企業,其工業産值佔全國的29.7%,繳納稅收佔全國的21%,出口額佔55.3%,進口額佔54.7%,直接吸納就業4500萬人。吸收外資對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穩定和擴大吸收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産業和地區結構,對於我國克服當前困難和保持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的長期趨勢沒有改變,隨著工業化、城市化加速發展,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將不斷釋放。為應對金融危機相繼出臺的擴大國內需求、保持金融穩定、推動産業振興和技術創新等一系列措施,將為外商投資提供新的機遇和發展空間。

    三、努力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儘管目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當前我國吸收外資面臨暫時的困難,但只要應對得當,及時調整政策,採取有效措施,仍有可能化“危”為“機”。自去年年底以來,各省市也陸續採取積極措施,進一步擴大開放,改善投資環境,切實幫助企業度過難關,提振投資者信心。商務部印發《關於2009全國吸收外商投資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商務部門積極創新發展思路,加強和改進服務,促進吸收外資又好又快發展。

    首先,圍繞“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的總體要求,統籌協調做好吸收外資工作,營造鼓勵外商投資的良好環境。全面清理和規範涉及外商投資的行政收費和檢查事項,減少“亂收費”和重復檢查,減輕企業負擔;繼續推進外商投資審批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下放外商投資審批權限;大力推行網上審批,減少外商投資項目審核環節,縮短審核時限;完善外商投資企業聯合年檢制度,提高行政效率,推進投資便利化。

    其次,加強産業引導,優化外商投資産業結構。積極引導外資投向高新技術産業、先進製造業、節能環保産業和現代服務業;鼓勵外商投資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大、帶動農民增收的農業、種植業、養殖業和農産品深加工,引進現代農業技術和經營管理方式;認真落實各項支持政策,鼓勵外商投資企業開展國際服務外包;支持外商投資企業積極參與國家擴大內需安排的各項投資項目,並在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中發揮積極作用;進一步鼓勵跨國公司在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物流中心、採購中心和培訓中心,完善地區總部功能。

    第三,促進外商到中西部地區投資,優化外資的區域結構。完善中西部地區進一步擴大開放、吸收外資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擴大沿邊開放的政策措施;加大對中西部地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提高中西部地區承接國際和東部地區産業轉移的能力;鼓勵東部與中西部地區加強對口合作,實現東中西互動、協調發展。

    最後,加強和改進服務,努力為企業排憂解難。密切關注國際金融危機的發展和影響,加強部門協作,及時解決企業運營中遇到的困難;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金融服務,研究完善外商投資企業境內上市的相關政策,引導優質外商投資企業適時在境內上市,緩解資金壓力;為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提供便利,幫助企業穩定生産規模,減少停産裁員現象,為長遠發展打下基礎。

    近期有關國際組織和外國商會的調查表明,從長期來看,跨國公司依然看好與中國的投資合作。聯合國貿發會議所做的《2009-2011世界投資前景調查》表明,穩定的經濟增長、龐大的國內市場規模、低成本勞動力、市場開放等因素使中國繼續成為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中國美國商會最近宣佈,在接受其調查的美國企業中,80%以上的企業對今後5年在中國的業務前景表示樂觀;73%的企業將擴大在華投資。即使在危機背景下,一些跨國公司也不放棄中國市場,積極推進在華投資。今年1月,西門子對其在華設立的地區總部增資近1.9億美元,進一步擴大可替代能源領域的生産經營活動;美國健讚公司投資9900萬美元開展生物技術材料及技術的研發和實驗室生産等。

    我們將密切關注形勢發展,既要對吸收外資工作面臨的困難有充分估計,又要對我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認真研究完善外商投資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為外商投資營造穩定透明的政策環境、統一開放的市場環境和規範高效的行政環境,穩定和擴大吸收外資規模,提高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水平,更好地發揮外資在推動自主創新、産業升級和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商務領域信用建設意見
· 第13次商務部與日本經産省副部級定期磋商舉行
· 商務部:積極組織大陸有實力的企業近期赴臺採購
· 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在吉林、遼寧開展外貿形勢調研
· 商務部:積極應對當前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