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強調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陸續轉入整改落實階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6月17日召開第四次會議,研究部署整改落實階段工作。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陳希在會上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同志有關重要講話精神。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周濟出席會議並講話。

    周濟指出,各地各高校認真貫徹中央精神,緊密結合當前形勢和各自實際,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認真開好高水平的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努力形成高質量的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進一步突出了實踐特色,分析檢查階段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

    周濟強調,當前,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陸續轉入整改落實階段。這一階段是學習實踐活動最出成果、最見實效的階段,也是黨員幹部和師生員工最為關注的階段。整改落實階段的重點任務是制訂整改落實方案、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切實取得推動高校科學發展的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堅持進度服從質量、形式服從效果,既把握好進度和節奏,更注重質量和效果,防止走過場、出偏差,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

    周濟指出,要以分析檢查報告為主要依據,認真制訂整改落實方案。整改落實方案是解決問題、完善制度的路線圖,也是對群眾的承諾書。研究制訂整改落實方案,要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和“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這兩個根本問題,以分析檢查報告為主要依據,針對提出的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把整改思路和措施具體化,把解決問題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體化。要做到“四明確一承諾”:明確整改落實的項目,明確整改落實目標和時限要求,明確整改落實措施,明確整改落實責任,作出整改落實的公開承諾。

    周濟指出,要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著力完善體制機制。高校學習實踐活動能不能成為群眾滿意工程,關鍵是要以解決突出問題和完善體制機制的實際成效取信于黨員幹部和師生員工。要大力推動整改措施的落實。在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的基礎上,對照分析檢查報告,根據整改落實方案,集中力量解決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特別是解決關係師生員工切實利益的突出問題、領導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的突出問題及影響校園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制訂學校貫徹中央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要求的措施,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加強和改進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措施,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于師生員工,通過落實整改措施不斷推動學校科學發展上水平。要紮實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從促進學校科學發展的實際需要出發,認真清理現有的規章制度,對廢、改、立工作作出安排,為學校科學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環境。

    周濟指出,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在時間緊、頭緒多、任務重的情況下,要堅持標準、保證質量,避免出現前緊後松、虎頭蛇尾的現象。要堅持把深入學習、提高認識的工作貫徹始終,把抓好學習貫徹中央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放在重要位置,及時明確整改落實階段學習要求和學習時間、內容、方式。要積極組織學生黨員在暑假期間參加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實踐鍛鍊中受教育、長才幹、作貢獻。

    周濟還對指導檢查組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會議由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衛紅主持。部分指導檢查工作組的負責同志分別彙報了各組前一段開展工作的情況。教育部黨組成員、紀檢組長王立英,教育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吳德剛,工信部黨組成員陳小築,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何岩,以及中央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記者 唐景莉)

 
 
 相關鏈結
· 周濟會見德國聯邦教研部部長安妮特•沙萬女士
· 教育部部長周濟會見沙特高等教育大臣安卡利一行
· 教育部部長周濟會見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長一行
· 周濟:全面深入創造性地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 周濟強調高校要把科學發展觀內化為學校的辦學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