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赴陜西檢查病險水庫除險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4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為貫徹落實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整改工作會議精神,6月23日,水利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鄂竟平率隊專程赴陜西省檢查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重點了解該省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責任制落實情況、工作機制及各階段工作進展情況,病險水庫稽查、檢查、審計調研發現問題整改情況等。期間,還對農村飲水工程建設進行了調研。

    鄂竟平一行冒著炎炎烈日,實地檢查了已完成除險加固的富平縣尚書水庫和正在進行除險加固的銅川市耀州區豹村水庫。在工地現場,鄂竟平一行對兩座水庫除險加固的內容逐一進行檢查,仔細查看工程建設質量,詳細了解項目前期工作、建設管理、配套資金籌措及資金使用管理、工程質量與安全、工程驗收的準備以及水庫安全度汛準備工作等情況,與當地幹部、水利系統人員以及基層施工人員進行深入交流,聽取了陜西省關於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和近一時期整改工作情況的彙報。

    鄂竟平充分肯定陜西省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説,陜西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加強領導。水利部門工作到位,無論是組織領導、責任制落實、工作機制建立,還是工程建設管理,都下了很大工夫,想方設法全力推進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的實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一是地方配套資金到位率47.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二是水庫已開工數佔專項規劃數量的76.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三是為加強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建設管理,出臺了《陜西省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管理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建設管理的意見》等一系列管理辦法,規範了除險加固工程建設程序。從目前情況看,陜西省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進展順利,管理比較規範,工程質量總體良好,未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通過除險加固,一些病險水庫消除了安全隱患,提高了抗震和防洪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鄂竟平指出,儘管陜西省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但從審計署審計調查、近期的稽察督導和專項檢查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仍然存在很多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前期工作深度不夠、配套資金沒有足額到位、基本建設程序不夠規範、工程建設進度滯後、一些市縣水管體制改革不到位等等。這些問題必須引起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切實採取措施,儘快進行整改。

    鄂竟平強調,要堅決貫徹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整改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針對審計調查、稽察督導和專項檢查發現問題,進行全面、徹底的整改。同時,對沒有審計到、檢查到的病險水庫也要逐一進行全面核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要以質量、進度和安全為中心,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千方百計高質量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

    第一,要高度重視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關係到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各級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門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抓緊抓好這項工作。從組織領導、責任落實、工作機制、監督檢查等方面採取有力措施,全力打好這場攻堅戰。

    第二,切實抓好整改工作。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把審計調查整改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制訂全面、具體、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組織調動一切力量抓好落實。要落實整改工作責任,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涉及的水庫項目都要明確整改工作領導責任人和具體工作責任人,把任務和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人員。要努力爭取當地政府的支持,積極與發展改革、財政、審計等部門溝通協調,形成整改合力。對列入審計調查認為存在質量缺陷的水庫要重點整改,掛牌督辦,責任到人,限期整改。

    第三,加快工程進度,堅定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三年完成的目標不動搖。要切實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所有專項規劃項目今年全部開工建設,小型項目明年汛前全部完工,中型項目明年年底前完工。在加快工程進度的同時要確保工程建設質量,要嚴格基建程序,認真落實"三項制度",發揮政府在質量和安全方面的監督作用,強化驗收管理。要著力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監管,強化施工現場管理和監理,務必確保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的質量和安全。要加強技術指導和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提高隊伍素質和管理水平。

    第四,狠抓配套資金落實與使用管理。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加大省級投入力度。積極爭取今年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優先用於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地方配套資金,通過省級貸款信用平臺以及市場化融資等方式多渠道落實地方建設資金。要嚴格執行各項財務制度,確保資金安全,充分發揮資金使用效益。對滯留的資金,要及時撥付到項目建設單位;對挪用、擠佔和套取的中央資金,要限期全部返還財政指定的賬戶;對中央資金用於非主體工程建設導致主體工程資金不足的,要用地方配套資金補足。要嚴格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安全。

    第五,確保水庫度汛安全。要按照全國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議和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整改工作會議的部署,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汛期水庫防洪安全。正在實施除險加固的病險水庫,一定要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處理好施工進度、質量與水庫運用、安全度汛的關係。除險加固項目完成後必須履行驗收程序,未經蓄水驗收的水庫一律不得投入蓄水運行。水庫運行管理單位必須加強日常管理,做好水雨情測報和大壩監測等,嚴格執行調度運用方案,科學調度,不得隨意超汛限水位蓄水。有重大險情的水庫,必要時要空庫迎汛,務必把風險降到最低。要提高應急管理能力,認真組織編制並加強演練水庫大壩安全管理應急預案,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預防和妥善應對突發事件,堅決杜絕群死群傷事件發生。

    鄂竟平一行還實地調研了渭南市富平縣由典供水工程、銅川市耀州區小丘供水工程。

    水利部建管司、水保司、農水司、灌排中心等部門和單位負責人,陜西省政府辦公廳、水利廳負責人參加檢查調研。(陶麗琴)

 
 
 相關鏈結
· 水利部召開會議任命水利部總工程師及總規劃師
· 水利部副部長劉寧現場踏看重慶武隆雞尾山堰塞湖
· 水利部召開黃土高原淤地壩安全大檢查情況彙報會
· 水利部:我國55%生産建設項目實施水土保持方案
· 水利部部署全國水土保持監督管理能力建設工作
· 水利部召開緊急會議對近期防汛抗旱工作進行部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