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嚴陣以待全力迎戰"七下八上"關鍵防汛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自4月1日入汛以來,我國大陸冷空氣活動頻繁,降水過程多、強度大,西江幹流等120余條河流發生了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一些中小河流發生了超過歷史記錄的大洪水,西南、華南部分地區遭受較為嚴重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洪澇災害,東北、西北部分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旱情。全國汛情、旱情、災情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降雨過程多、強度大。全國先後發生14次較強降雨過程,華南中西部、黃淮大部、海河流域大部、松遼流域大部、長江上遊部分地區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1~3成,其中廣西北部和廣東西部沿海累計降雨800~1200毫米,暴雨中心廣西融水縣再老6月29日至7月4日6天降雨量高達 857毫米。

    二是颱風登陸比例高、影響集中。今年西北太平洋已生成5個熱帶氣旋,比常年偏少,其中有3個在我國登陸,登陸比例比常年偏多。第3號熱帶風暴"蓮花"和第4號熱帶風暴"浪卡"先後在6月下旬登陸粵閩沿海,登陸時間和影響地域相對集中。

    三是部分江河發生大洪水。全國15省(市、區)先後有120余條河流158個站點發生了超警洪水,其中珠江流域西江幹流發生超警洪水,西江主要支流柳江發生了20年一遇的大洪水,廣西龍江、江西贛江、四川渠江、黑龍江松花江等河流的部分支流發生超歷史記錄的特大洪水。

    四是部分地區洪澇災害重,山洪災害死亡人數比重大。湖南、江西、廣西、湖北、安徽、廣東、四川、重慶等8省(區、市)部分地區受災較重,局部地區多次受災,經濟損失合計數佔全國洪澇災害總損失的近八成。全國洪澇災害死亡人數的近八成係山洪災害所致。

    五是受旱區域集中、程度重。5月份黑龍江大部和內蒙古東部發生了少見的苗期乾旱,最嚴重時兩省區耕地受旱面積合計達1.37億畝。6月份內蒙古中部、甘肅東部、寧夏中南部、山西大部以及新疆南部等地發生嚴重旱情,農作物受旱面積佔全國受旱總面積的84%。

    截至7月15日,全國累計有28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生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3812千公頃,受災人口5420萬人,死亡183人、失蹤36人,倒塌房屋19.7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293億元。當前全國作物受旱面積6492萬畝,重旱2783萬畝,有264萬人、298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經過努力,目前全國洪澇災害主要統計指標均低於多年同期平均值,其中死亡人口減少8成,受災面積和人口減少4成,直接經濟損失減少3成。除中央財政外,有關省(區、市)累計投入抗旱資金56.3億元,完成抗旱澆灌面積2.72億畝,為奪取今年夏糧豐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對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視,先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導和部署搶險救災等各項工作。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總總指揮回良玉及時對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指示,還親赴黑龍江、內蒙古、四川等地視察汛情旱情災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旱救災工作。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防總的部署,主要領導親自指揮,精心組織,週密部署,深入防汛搶險一線,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做好人員轉移、抗洪搶險、抗旱救災等工作。

    國家防總、水利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指示精神,超前部署,超常規安排,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應對了部分地區發生的嚴重洪澇和乾旱:一是超前部署,強化預報會商。加強監測力量,加密測報頻次,及時做出滾動預報,先後6次與重點地區舉行異地視頻會商,並與國家防總有關成員單位加強會商,及時對防禦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二是強化值守,密切掌握汛情旱情。國家防總印發了防汛抗旱值班規定,提前半個月開始24小時值班,先後3次抽查省、市、縣三級防辦和全國大型水庫值班情況。各級氣象、水文部門也都加強值守,跟蹤監視天氣和水情,及時作出滾動預報。三是以人為本,強化人員轉移。為確保低窪地帶、出險水庫下游受威脅地區以及受山洪、颱風影響區域群眾的生命安全,突出做好人員轉移工作。各地克服困難,緊急動員,迅速採取有力措施,累計轉移群眾177萬餘人,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員傷亡。四是有效應對,及時啟動應急響應。針對汛情、旱情,國家防總先後10次啟動防汛抗旱應急響應,下發了50多個通知,及時安排部署各項工作。並派出60多個工作組或專家組趕赴抗洪搶險和抗旱一線,指導地方做好卡馬水庫搶險、武隆滑坡應急處置和抗旱澆水、應急調水等工作。中央財政及時安排防汛抗旱經費14.69億元,支持地方開展水毀修復、應急度汛和搶險救災。五是加大力度,強化抗旱工作。針對我國東北、西北先後發生的嚴重旱情,國家防總緊急部署,加強會商,派出多個工作組趕赴重旱區,組織實施了黃河、松花江流域抗旱應急調水,小浪底水庫累計下泄水量29億立方米,尼爾基、豐滿、察爾森水庫累計向下游補水2.86億立方米,確保了下游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和沿河灌溉用水。

    目前我國正值主汛期,自7月15日起全國防汛抗洪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時期,隨時有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生成和登陸的颱風將可能集中、偏強,高強度、大範圍的降雨隨時可能發生。特別是部分地區已發生多次強降雨過程,土壤含水接近飽和,江河水位高,一些水庫已接近或超過汛限水位,如再發生強降雨極易形成流域性大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更是不可避免。同時,我國西北和華北等地區的旱情仍在持續,江南、華南等地發生伏旱的可能性也很大,防汛抗旱形勢更加嚴峻。國家防總、水利部將繼續密切監視汛情、旱情,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組織各地全面加強防汛抗旱工作,把大江大河防汛,震損水庫、堰塞湖、病險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和山洪災害、颱風防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防汛保群眾生命安全、抗旱保居民生活供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減輕水旱災害的損失和影響。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召開視頻會商會議部署四川防汛抗洪工作
· 國家防總召開會議要求從五方面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 國家防總:沿淮各地全力迎戰可能發生的暴雨洪水
· 防總緊急部署淮河防汛 淮河流域將迎強降雨天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