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副部長署名文章:堅定不移地擴大消費需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8月6日,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在《人民日報》第八版發表署名文章: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消費需求。全文如下:

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消費需求
姜增偉

    今年以來,全國貫徹落實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經濟運行企穩向好勢頭日趨明顯。其中,擴大內需特別是擴大消費需求,對促進經濟回升發揮了重要作用。上半年GDP增長的7.1%中,最終消費拉動了3.8個百分點。為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繼續實施努力擴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方針。

    一、堅持“三個為主”,把著力擴大消費作為重要任務

    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央明確提出了主要依靠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方針。胡錦濤總書記今年在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指出:“要堅持擴大內需為主和穩定外需相結合,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擴大消費需求,以拉動經濟增長。”溫家寶總理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增強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並明確提出“擴大消費尤其是居民消費”。

    學習領會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總結回顧上半年的實踐,我們要在今後工作中努力做到“三個為主”:

    一是外需同內需相比,要以擴大內需為主。我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對外貿易和國內消費比翼雙飛,快速發展。2008年進出口總額比1978年增長123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8倍,總量雙雙躍居世界第三位。但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外需嚴重萎縮,我國出口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目前,國際金融危機尚在蔓延,出口的不利環境還將維持較長時間,而且這不以我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面對這樣的大背景,我們必須按照胡總書記的指示,做到“堅持擴大內需為主”,同時積極穩定外需、促進出口,才能繼續保持上半年的良好發展態勢。

    二是投資需求同消費需求相比,要以擴大消費需求為主。在上半年的國民經濟發展中,積極的財政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以固定資産投資為主的資本形成總額,拉動GDP增長6.2個百分點。但我們也必須看到,上半年銀行新增貸款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在投資總額中的比重很高,而且大部分投資投向了城鎮和基礎設施建設,長期維持這樣的投資力度和結構存在難度。同投資相比,消費需求不受銀行貸款規模的限制,也不存在造成重復建設等隱憂,還有利於解決産能過剩問題,促進産業結構和經濟結構調整。更重要的是,擴大消費需求的直接受益者是廣大老百姓,能夠充分體現黨和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最近中央政治局研究當前經濟工作時,把“著力擴大消費需求”放到“優化投資結構”之前,我們應該認真領會。

    三是政府消費同居民消費相比,要以擴大居民消費需求為主。消費需求分為政府消費和居民消費,政府消費指政府部門為全社會提供的公共服務消費支出,以及免費或以較低價格向居民提供貨物和服務的凈支出。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政府重視加強公共服務和居民福利,居民消費佔總消費的比重,由1978年的78.6%,下降到2007年的72.7%。目前,我國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穩定增長,今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1.2%,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8.1%,都超過了同期GDP的增長幅度。只要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服務到位,居民消費“再上一層樓”完全具備條件。2000年前,居民消費的比重基本保持在75%以上,1988年曾達到80%。如果能夠將居民消費佔總消費的比重提高到80%左右,加上政府公共服務消費的穩定增長,最終消費將對經濟增長髮揮出更大、更持久的拉動作用。

    二、採取綜合措施,紮實推進擴大消費工作

    擴大消費、啟動內需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需要長期努力的工作,既要有科學的規劃,也要有完備的政策,既要立足長遠,也要紮實起步。

    在宏觀政策層面上,擴大消費必須做好三項工作:一是改革國民收入分配製度,逐步調整積累與分配的比重,調整國民收入初次分配與二次分配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佔國民收入的比重。二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大力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發展,逐步縮小地區差異和城鄉差別。三是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推進社保制度建設,擴大社保覆蓋範圍,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減少消費者的後顧之憂。這些都是擴大消費的治本之策,同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需要進行不懈的努力。

    商業服務業作為國民經濟中的重要行業,是擴大消費、啟動內需工作的主力軍,承擔著重要的任務。在當前全球商業全面衰退的形勢下,國內消費逆市而上,上半年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實際增長16.6%,為改革開放30年來的第二高增長。為了讓消費繼續“提速”,必須多管齊下,打組合拳。

    第一,大力扶持農村現代市場體系建設,擴大農民消費。根據國務院的部署,商務部多年來致力於農村市場體系建設,發展現代連鎖經營,改善農村消費環境,開拓農村市場,擴大農民消費,疏通農産品流通渠道,促進農業産業化,取得了“農民得實惠、企業得市場、政府得人心”的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城市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4.4%,縣及縣以下市場增長16.4%,增速明顯超過城市,充分體現了農村市場的巨大潛力。國務院決定繼續對“萬村千鄉”市場工程、“雙百市場”工程、“農超對接”等項目進行資金支持,扶持項目範圍和數量明顯增加,同時啟動“家電下鄉”、“農機下鄉”和“汽車摩托車下鄉”等工作,進一步擴大農民消費。

    第二,引導城市商業網點合理建設,增加社區消費。目前城市商業網點總體數量基本適應消費需求,但在新建住宅小區、城鄉結合部住宅區的網點偏少,城區老社區居民的生活也有所不便。商務部將繼續實施“網點進社區、服務進家庭”的“雙進工程”,有關部門也決定對社區服務平臺建設、舊貨及廢舊物資回收網絡建設、居民早餐及城市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等工作,加強扶持資金和政策支持。還應大力提倡有條件的地方政府,重視和關注大眾化群體的消費需求,採取政府購買設施、補貼商戶租金等扶持方式,吸引商業、餐飲、服務企業深入社區,促進社區商業網點配套,就地就近方便群眾,擴大社區居民消費。

    第三,鼓勵換代耐用消費品銷售,促進升級消費。我國城市家電普及率很高,汽車也大量進入家庭,但受收入水平限制和消費習慣影響,耐用消費品升級換代速度較慢。國務院決定在開展“家電下鄉”工作基礎上,進行汽車、家電“以舊換新”試點,財政予以適當補貼支持。據測算,今年全國汽車報廢量279萬輛,家電報廢量近9000萬台,如果全部更新,將拉動消費需求5000億元。日前,商務部、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已經公佈了具體實施辦法,安排了70億元的以舊換新補貼資金,即將開始實施。

    第四、完善調整進口消費品稅率,吸引高端消費。由於中國居民收入提高、人民幣升值、境內外商品價格差異等因素,中國旅遊者在國外大量採購高檔消費品。這部分高端消費是客觀存在的,與其花在國外,不如設法留在國內。可以考慮適當降低化粧品、高檔手錶等商品的相關稅率,促進國內需求的高檔商品增加進口,將部分境外消費轉化為境內購買,擴大國內市場的銷售收入。

    第五,穩步發展信用銷售,刺激信用消費。信用消費是國際上比較成熟的一種流通方式,可以提前實現潛在消費需求,擴大消費規模,也有利於加速流通企業資金週轉。一些國家出現信用危機的原因在於缺乏監管,不應因此否定信用消費。今年,商務部等五部門下發了《關於推動信用銷售健康發展的意見》,中央財政決定對中小商貿企業國內貿易信用保險保費予以適當補貼,隨著商務系統信用信息體系不斷完善,商業企業信用風險管理控制制度逐步建立,信用消費將逐步在我國商品流通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第六,改善流通企業經營環境,積極促進消費。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底發佈了關於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意見,提出了支持流通企業發展、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如財政支持資金、中小商業企業貸款抵押、商業工業用電用水同價政策,改善銀行卡支付環境,發展內貿信用保險、支持融資擔保、緩解中小商貿企業貸款難問題等。各地政府有關部門正在指導流通企業,積極爭取有關政策的儘快落實,進一步改善流通企業的經營環境,提高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積極擴大消費,促進消費。

    三、創新流通政策,建立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

    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全國人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取得明顯成效。為了鞏固經濟企穩回升勢頭,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不僅要繼續執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還要特別重視創新流通政策和消費政策,深化流通改革,加強制度創新,建立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

    政府職能創新,加強流通宏觀管理。有些人認為政府對流通業應該“放手不管”,實行“無為而治”,這是一種認識偏差。我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和應對金融危機的實踐都表明,政府對流通業發展應該有所作為,具體職能至少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加強法制建設,制定有關市場建設、市場競爭、交易行為、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二是重視流通理論研究和院校商品流通學科建設,深入探討市場經濟條件下流通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和作用以及在和諧社會建設中所處的地位和角色。三是全面規劃流通管理、企業經營人員的培訓再教育,不斷提升依法行政管理和現代經營的理念和素質,以適應流通産業發展的需要。四是制定網點規劃,對大型商業設施和銷售生活必需品的網點建設,政府要根據規劃進行管理,合理配置資源,避免惡性競爭。五是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打擊假冒偽劣商品,規範服務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六是維護公平競爭,制止各種形式的市場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保護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市場體系創新,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流通網絡。我國各類商品市場數量龐大,但功能不夠健全,影響流通效率。一是要疏通農産品流通渠道,重點培育大型批發市場的價格發現、信息傳導、倉儲物流等功能,加強産地中小型批發市場和預冷設施建設,開展“農(民)超(市)對接”等試點。二是要規範生産資料和工業消費品批發體系,根據不同商品的生産和消費特點,探索綜合批發與專業批發、買斷經營與代理代銷、配送和擴大期貨交易等模式,積極拓展倉儲、物流以及融資等延伸服務,滿足生産企業和零售商的需求。三是在城鄉繼續發展連鎖經營,逐步提高統一配送的比重,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放心、安全、便利、實惠的商品和服務。四是大力推進電子商務消費方式,不斷增加商品品種和交易規模,不斷提升經營比重。針對網上交易特點要會同有關部門創造條件和加強監管。

    流通組織創新,培育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企業集團。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國流通企業普遍規模較小,缺乏市場競爭力。要通過股權置換、資産收購等方式,支持流通企業跨區域兼併重組,儘快形成若干家有較強競爭力的大型流通企業和企業集團,加快創立自主品牌,發展銷售和物流網絡,形成統一規範管理、批量集中採購和及時快速配貨的經營優勢,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和銷售價格,促進居民消費。同時,也要扶持和促進中小商貿企業發展,充分發揮其便利消費、穩定市場、增加就業的作用。特別要推動金融機構産品和服務方式創新,創新擔保方式,通過動産、應收賬款、倉單質押等方式,加大對符合條件的中小商貿企業融資支持力度。

    調控方式創新,維護市場的繁榮穩定。我國商品市場總體上供過於求,商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但是,受嚴重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影響,局部地區、少數商品的供應和價格波動也時有發生。要健全居民生活必需品儲備機制。並根據市場形勢的變化,及時增加品種、擴大規模,確保一定時間的市場供應量。要未雨綢繆,增強預見能力,完善城鄉市場信息服務體系,加強市場監測,提高預測預警水平,增強調控的預見性。繼續完善産銷銜接、跨區調運、儲備投放、進出口調劑等機制,增強應急保供的時效性和針對性。

    扶持政策創新,加強財政對流通産業發展的必要支持。市場流通直接關係國計民生,既是個充分市場競爭的産業,也是個帶有一定公益性的行業。從發達國家來看,政府對流通業的發展都有不同程度的支持,特別是在流通基礎設施和市場應急措施方面支持力度較大。根據國務院的統一部署,財政部建立了農村物流服務體系發展專項資金和促進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對城鄉流通體系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予以資金支持,取得良好效果。財政資金的注入不僅直接扶持了企業發展,而且調動了企業和社會更大的投入,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今年,中央財政將累計投入幾百億資金,支持流通産業發展,必將為促進消費發揮更大的作用。

    商務形勢述評:落實政策 為擴大消費創造有利條件

    在投資、消費和出口“三駕馬車”中,消費需求是最終需求,是拉動經濟增長最穩定、最持久的動力。努力擴大消費需求不僅是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努力實現經濟增長目標的現實要求,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的長遠發展戰略。流通是連接生産與消費的橋梁和紐帶,是社會再生産的重要環節,搞活流通是擴大消費,特別是擴大城鄉居民消費的重要切入點。 >>>詳細閱讀

    我國明確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專項資金的支持重點

    商務部、財政部日前聯合發佈《關於做好支持搞活流通擴大消費有關資金管理的通知》,明確了中央財政支持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專項資金的支持重點。

    記者11日從商務部獲悉,《通知》明確,2009年中央財政將增加農村物流服務體系發展專項資金和促進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以後年度要繼續加大投入。採取以獎代補和貼息方式,調動地方和社會投入積極性,支持農村流通體系和城市服務體系發展。 >>>詳細閱讀

    四部委召開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和擴大消費工作會議

    陳德銘表示,為了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造成的衝擊,國家把擴大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戰略方針,去年底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意見,對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通過實施家電和汽車摩托車下鄉、“萬村千鄉”農家店建設等經濟激勵政策,我國國內消費繼續保持較快增速,在消費規模擴大的同時,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農村消費以及家用電器、裝潢材料、汽車等與住行相關的消費明顯升溫,有效帶動了工業回暖和經濟回升。 >>>詳細閱讀

    商務部在全國開展“擴大消費創新生活”系列活動

    日前,商務部辦公廳下發通知,定於2009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在全國範圍內舉辦“擴大消費、創新生活”為主題的促消費系列活動,要求各地商務部門緊緊圍繞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工作重點,圍繞社會消費時尚和熱點,組織企業開展靈活多樣的主題性促銷活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就歐擬對我鋁合金輪轂反傾銷調查發表談話
· 商務部:典當企業自2010年起全面執行新會計準則
· "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研討會"在京舉行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和生産資料價格繼續小幅上漲
· 商務部對日韓輸華銅版紙實施反傾銷措施 期限5年
· 全國清理整頓外派勞務市場秩序督查組赴江蘇河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