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氣象局:遼寧西部部分地區發生50年來最嚴重伏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8月10日上午,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孫朝俞等一行4人到省氣象局了解情況,與省氣象局副局長張立祥,省氣象局相關直屬單位業務科研人員就近期天氣、遼西乾旱以及如何應對乾旱等交換了意見。據了解,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省西部的朝陽縣、建平縣北部、北票市大部、義縣大部、淩海市西北部地區發生50年來最嚴重伏旱,受災嚴重地塊作物絕收。

    自6月下旬開始,遼寧省大部地區出現少雨時段,截至目前全省平均降水量149.9毫米,為歷史同期最少。遼西地區平均降水量117.8毫米,為歷史同期第三少年,導致部分河流乾涸、斷流,地下水位下降1米左右,農田旱情嚴重。

    7月19至20日、22至24日的大範圍降水過程雖使北票地區的旱情得到緩解,朝陽縣和義縣西北部的旱情依然存在。8月7至9日,遼寧省氣象局再次對遼西北旱情進行調查發現,朝陽縣、建平縣北部、北票市大部、義縣大部、淩海市西北部地區發生50年來最嚴重伏旱。朝陽縣全縣乾旱,坡崗地和貧瘠地塊平均幹土層厚度達25厘米,水澆地幹土層厚度為6至15厘米;義縣有三分之二地區受旱;淩海市西北部5個鄉鎮乾旱嚴重;北票市坡崗地幹土層也在20厘米以上。

    由於正值大田作物水分敏感期,長時間水分不足導致朝陽中東部、錦州西北部地區坡崗地及貧瘠地塊作物生長停滯,大面積枯黃死亡絕收,平地及前期澆水的地塊減産。(記者 李長青)

 
 
 相關鏈結
· 山西汛期內部分地區降水量偏少發生嚴重夏伏旱
· 未來十天江南西南多降水 高溫伏旱將明顯緩解
· 今年出梅後易發高溫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並重
· 重慶:強降水天氣將至 伏旱即將到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