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陳德銘:中國高度重視與10+3成員的經貿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8月15日,第八次中國—東盟(10+1)和第十二次東盟—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來自東盟10國、韓國的經貿部長、日本經濟産業審議官和東盟秘書長出席了上述會議。中國商務部陳德銘部長率團與會。會議期間,中國與東盟各國部長共同簽署了中國—東盟自貿區《投資協議》。

    在第八次10+1經貿部長會議上,各國部長回顧了《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情況,討論並通過了中國—東盟貿易談判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充分肯定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對雙邊貿易的促進作用,同意加快服務貿易協議第二批市場準入承諾談判。各方還就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東盟關於技術法規、標準和合格評定程序諒解備忘錄、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對東盟150億美元信貸以及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等議題交換了意見。泰方向會議通報將於2009年10月在泰國普吉舉行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陳德銘部長表示,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有力地推動了雙邊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2003年至2007年,雙邊貿易額增長超過30%。目前,東盟是中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陳德銘部長高度評價此間簽署的中國—東盟自貿區《投資協議》並指出,這標誌著各方已成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的主要談判任務,確保中國—東盟自貿區將於2010年全面建成。他表示,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投資協議》的簽署體現了中國和東盟各國攜手應對金融危機、繼續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信心和決心,是中國與東盟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實際行動,有利於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邁向更高水平,也將為東亞地區和全球經濟的復蘇與發展做出貢獻。

    陳德銘部長還介紹了中國向東盟國家提供150億美元信貸和建立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的進展情況,並邀請東盟各國積極參與將於今年10月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在第十二次10+3經貿部長會議上,與會部長回顧了落實第二份《東亞合作聯合聲明》及其《工作計劃》的最新進展,討論了東亞商務理事會提交的報告和東亞自貿區專家組第二階段研究報告,並對10+3經貿合作的未來進行了廣泛的探討。

    陳德銘部長表示,在當前金融危機背景下,加強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對於增強本地區經濟競爭力和實現東亞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具有尤為重要的意義。10+3各國加強經貿合作符合各方根本利益,有助於促進相互貿易、投資和各國經濟發展,有利於本地區經濟再次走上快速發展的軌道。中國高度重視與10+3成員的經貿合作,願意在“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循序漸進、開放包容”的原則基礎上積極參與和推動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為區域經濟發展和東亞各國的共同繁榮做出貢獻。

    與會部長還就亞歐會議、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議題交換了意見,並一致表示將為第12次10+3領導人會議做好準備工作。

    會後分別發表了第八次10+1和第十二次10+3經貿部長會議新聞聲明。

    同日,陳德銘部長還出席了東盟—中、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10+6)經貿部長非正式午餐會。與會部長就東亞全面經濟夥伴協定(CEPEA)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8月8至9日在瀋陽調研商務工作
· 陳德銘主持商務部黨組擴大會研討我國對外經濟等
· 張文岳陳政高會見在遼寧考察的陳德銘
· 張文岳陳政高會見在遼寧考察的商務部部長陳德銘
· 陳德銘:APEC成員應促進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 商務部長陳德銘與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舉行會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