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陳德銘:APEC成員應促進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新加坡7月22日電(記者 張永興 高川)正在新加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15屆貿易部長會議的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説,在當前嚴峻形勢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繼續高舉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旗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陳德銘説,按照1994年確定的亞太經合組織“茂物目標”,發達成員應在2010年率先實現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如今,“茂物目標”的第一個時間點已經迫近。中國呼籲發達成員不要因為金融危機偏離“茂物目標”的方向,或推遲“茂物目標”的實現。

    陳德銘説,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施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積極支持將二十國集團倫敦金融峰會達成的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共識擴大到亞太經合組織全體成員。他強調,要警惕某些國家以應對氣候變化為藉口,推行“邊境碳稅”等新的保護主義。

    陳德銘還闡述了中國政府在開展融資國際合作、推動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採取的政策舉措,呼籲發達成員積極向發展中成員提供融資支持,加大對發展中成員的“促貿援助”力度,加強綠色環保技術轉讓和資金支持,幫助發展中成員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陳德銘還表示,中國政府採取的應對金融危機措施已初見成效,經濟總體企穩回升。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著力擴大內需、調整結構、改善民生、推動改革,為促進地區和全球經濟儘快復蘇發揮積極作用。

    在談到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時,陳德銘呼籲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尊重授權、鎖定成果、不抬高要價、不重開談判,爭取在2010年年底前達成一個全面、平衡的協議。

    亞太經合組織第15屆貿易部長會議自21日起在新加坡舉行,為期兩天,來自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的貿易部長和代表出席了會議。

    會議期間,陳德銘還分別會見了菲律賓、文萊、印度尼西亞、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秘魯等國的貿易部長及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就共同關心的亞太經合組織相關議題和雙邊經貿問題交換了意見。

    貿易部長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的重要會議,旨在就區域和國際重大經貿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交流意見、尋求共識,為將於今年11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做準備。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長陳德銘與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舉行會談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不會實行貿易保護主義
· 陳德銘:金融危機不改變中俄深化經貿合作大方向
· 陳德銘在上海調研外貿形勢並主持華東外貿座談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