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和日本經濟産業省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國家工商總局和日本經濟産業省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周伯華、二階俊博分別在北京和東京簽署
8月24日雙方在北京交換備忘錄文本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和日本經濟産業省大臣二階俊博日前分別在北京和東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和日本國經濟産業省合作諒解備忘錄》。受周伯華和二階俊博委託,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付雙建和日本經濟産業省製造産業局局長平工奉文8月24日在北京交換了合作諒解備忘錄文本。

    雙方對此次合作極為重視。在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後,二階俊博專門給周伯華局長來信。他在信中寫道:“很高興此次貴總局與本省之間成功簽署了商標等知識産權保護合作備忘錄。本備忘錄的成功簽署有賴於周先生的努力與貴總局各方面的全面合作,請允許我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謝。關於本備忘錄的換文儀式,本應由我親自與周先生進行文本的交換,但由於公務上原因,近期訪問恐無法成行。儘管如此,本備忘錄的儘早實施對我方來説極其重要,因此我委派製造産業局平工局長代表我參加換文儀式。本備忘錄在構建與貴總局合作關係方面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希望通過此後的年度計劃的制定、具體會談、意見交換等活動促進日中雙方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合作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周伯華在回信中説:“感謝您8月17日的來信和您對與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合作的重視。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一向非常重視與日本經濟産業省的合作。這次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已建立起制度性合作關係。我相信,在這一新的起點上,兩部門將在更廣的領域和更高的層次上開展合作。我由衷地感謝您及您的同事對本次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成功簽署所作出的努力。”

    日本經濟産業省隸屬於日本內閣府,主要負責增強民間經濟活力,使對外經濟關係順利發展,使礦物資源及能源的供應穩定且保持效率。該省設有大臣辦公室、經濟産業政策局、通商政策局、貿易經濟協力局、産業技術環境局、製造産業局、商務情報政策局等7個部門,同時設有資源能源廳、特許廳和中小企業廳3個直屬局,以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經濟産業研究所、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等11個直屬事業單位。日本經濟産業省與國家工商總局對應的職能主要有反不正當競爭、反倣冒及商標註冊和保護等。

    根據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圍繞商標註冊、審查、異議、復審及管理、反倣冒、與知識産權相關的反不正當競爭、與網絡有關的知識産權保護,以及增強消費者及商標使用人知識産權意識等共有業務開展合作。該合作諒解備忘錄還明確了雙方建立聯絡和協調機制、技術層面工作組的設置、告知及透明原則的確保、與合作相關的限制等事項。

    在合作諒解備忘錄文本交換儀式上,國家工商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安青虎宣讀了周伯華致二階俊博的函,日方代表宣讀了二階俊博致周伯華局長的函。之後,付雙建與平工奉文互相遞交了信函並交換了合作諒解備忘錄文本。

    合作諒解備忘錄文本交換儀式前,付雙建與平工奉文進行了會談。雙方介紹了各自部門最新發展情況,交流了兩部門相關領域合作事宜。雙方表示,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開啟了兩國在相關領域合作的新篇章。雙方將在此框架下研究具體的合作項目,儘快實施,確保合作取得實效。

    日本經濟産業省各有關方面負責人,國家工商總局國際合作司、法規司、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市場司、商標局、商評委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談和合作諒解備忘錄文本交換儀式。此外,日本輿論界極為關注此次中日間的合作,多家日本知名媒體參加了合作諒解備忘錄文本交換儀式。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會見日本內閣大臣野田聖子
· 工商總局與法國家反倣冒委員會簽合作諒解備忘錄
· 工商總局與越南簽署市場監管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