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異地視頻會商分析全國旱情部署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8月27日下午,國家防總召開抗旱異地視頻會商會,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分析全國旱情形勢,具體部署當前抗旱工作。內蒙古、遼寧、吉林、湖北、湖南、廣西、貴州等7省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及長江、松花江、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會議分析認為,當前我國北方地區旱情已呈回升態勢,農作物重旱和乾枯面積、人飲困難數量持續增長;南方地區旱情露頭後發展較為迅速,特別是部分旱區人畜飲水困難問題比較突出,全國抗旱形勢嚴峻。

    會議要求,各級抗旱指揮機構要正確認識當前抗旱形勢,繼續加強組織領導,把抗旱奪豐收工作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抓緊、抓實、抓好,繼續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項抗旱工作。要堅持以人為本,採取打井、建設集中供水點、拉送水等綜合措施,確保旱區群眾飲水安全。要強化水量調度,落實抗旱預案,盡最大努力增加抗旱水量,千方百計保障抗旱澆灌。要加強抗旱設施建設,大型和中小型工程相結合,固定設施和機動設備相結合,常規手段和應急措施相結合,切實提高旱區應急抗旱能力。各級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和有關政府部門要各司其職,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問題,全力支持抗旱。

    截至8月27日統計,全國農作物受旱面積為1.45億畝,超過多年同期均值300萬畝,其中重旱6107萬畝,乾枯2975萬畝,有693萬人、562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近日,國家防總已派出三個工作組趕赴湖南、湖北、廣西、貴州等省區,協助和指導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國家防總發出緊急通知全力做好當前抗旱救災工作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18日晚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旱區各級抗旱指揮機構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強化各項抗旱措施的落實,全力做好當前抗旱救災工作,確保旱區人畜飲水安全,力爭農業有個好收成。

    通知強調,目前北方地區作物受旱面積已達1.91億畝,有422萬人、445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由於主要江河來水明顯偏枯,水庫蓄水普遍不足,農作物正處於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如後期仍無有效降雨,旱情可能持續發展,抗旱救災形勢絲毫不容樂觀。通知要求,當前抗旱救災要重點強化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詳細>>>

入汛以來我國防汛抗旱減災成效顯著 形勢仍嚴峻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發生了比較嚴重的水旱災害,汛情旱情災情主要有6個特點:一是降水過程多、強度大。一些地區降雨強度超過歷史記錄,其中廣東桃園3小時降雨307毫米、浙江九峰受颱風影響累計降雨1242毫米。二是颱風登陸多、比例高。生成的10個熱帶氣旋,其中6個在我國登陸,登陸比例之高歷史罕見。三是洪水次數多、量級大。全國共有210余條中小河流發生較大洪水,長江上遊幹流發生2004年以來的最大洪水,太湖出現1999年以來最高洪水位。詳細>>>

 
 
 相關鏈結
· 回良玉出席國家防總國家減災委聯席會議並講話
· 國家防總緊急通知做好當前抗旱救災工作|新華時評
· 北方全力抗旱|減災委民政部2級響應|防總3級響應
· 五省區旱情:農業部3級響應|太湖汛情:防總3級響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