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將抗旱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應對北方旱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8月上旬以來,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等北方大部分地區仍無有效降雨,持續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旱情發展迅速。8月16日上午,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主持召開專題會商會議,重點分析當前旱情形勢,研究部署抗旱工作。鋻於我國北方旱情形勢嚴峻,上午10時,國家防總決定將抗旱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Ⅲ級。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當前抗旱工作,近日回良玉副總理多次對當前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對當前抗旱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國家防總、水利部密切監測北方地區旱情發展變化,加強抗旱水源統一管理和優化調度,確保城鄉群眾生活用水安全,盡最大努力擴大抗旱澆灌面積。16日上午,國家防總再次向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甘肅、寧夏、新疆等旱區各省(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視北方地區旱情,強化水源管理和調度,全力做好當前抗旱工作。目前,國家防總已派出工作組赴抗旱一線指導地方開展抗旱工作。

    截至8月16日統計,全國作物受旱面積達到1.68億畝,比8月11日增加了4500萬畝,其中重旱5969萬畝,乾枯1554萬畝,有390萬人、437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北方旱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當前抗旱工作,積極組織動員廣大幹部群眾,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全力抗旱。據統計,截至8月16日,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4省(區)重旱區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數574萬人,開動機電井67萬眼,泵站3462處,投入機動抗旱設備38.6萬台套、機動運水車輛33.6萬輛,通過各種應急措施,解決了150萬人、89萬頭大牲畜的因旱臨時飲水困難,完成抗旱澆灌面積4700萬畝。

    8月14日,在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舊廟鎮沙金村,一位農民蹲在旱情嚴重的農田裏。受連日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旱情不斷加劇惡化。除了之前遼寧西部、北部的嚴重旱情外,遼寧省中部、東部、南部地區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旱情已波及全省。到14日11時統計,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到1844.64萬畝,其中乾枯209.40萬畝,重旱665.86萬畝。有42.24萬人、12.47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目前,遼寧省政府已將2400萬元抗旱補助資金按受災程度緊急下達到相關市,後續資金還將陸續下撥。其他各級共投入抗旱資金13410萬元,有近70萬幹部群眾奮戰在抗旱減災第一線。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遼寧:五成播種面積受旱 抗旱應急響應升至三級

    新華社瀋陽8月15日電(記者 姚劍鋒、石慶偉)記者15日從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旱情不斷發展並已蔓延到全省範圍所有14個市,遼西北地區旱情已有惡化趨勢,群眾生活和農業生産受到嚴重影響。

    到15日10時統計,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到2539.13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52%。其中乾枯298.37萬畝,重旱837.91萬畝,112.98萬畝水田缺水。有44.06萬人、13.79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有80座水庫乾涸,19446眼機電井出水不足。詳細>>>

國家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應對北方旱情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姚潤豐)在南方防汛抗洪工作處在緊要關頭之際,受近期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我國北方部分省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于14日14時緊急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並已派出6個工作組分赴吉林、遼寧、山西等省重旱區,協助指導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8月13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1.44億畝比多年同期均值多200萬畝,有370萬人、435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除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外,山西、新疆等地旱情也在持續。其中內蒙古和吉林作物受旱面積佔總耕地面積的近五成和近四成。詳細>>>

 
 
 相關鏈結
· 五省區旱情:農業部3級響應|太湖汛情:防總3級響應
· 農業部針對遼寧等五省(區)旱情啟動抗旱三級響應
· 遼寧旱情波及全省 農作物受旱面積達1844.64萬畝
· 東北4省區旱情迅速發展 農業部派出指導組赴吉蒙
· 我國東北旱情發展較快 對秋糧産量形成不利影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