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發佈8月15日至26日道路交通安全情況統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8月15日至22日,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總體保持穩中有降的態勢,一次死亡五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上升勢頭放慢,酒後駕駛肇事致人死亡降幅明顯。

    這段期間,全國共發生酒後駕駛肇事事故導致32人死亡,同比下降23.8%。北京、天津、山西、黑龍江、江西、河南、湖南、廣西、海南、四川和寧夏等11個省(區、市)未發生酒後駕駛致人死亡事故。值得關注的是,城市道路酒後駕駛肇事事故比例較高,在酒後駕駛肇事致人傷亡事故中,52.1%發生在城市道路上。在這些事故中,76.9%為碰撞、刮擦事故,10.2%為刮撞行人事故。

    8月15日至26日12時,全國共查處酒後駕駛違法行為22831起,其中醉酒駕駛違法行為3397起。從查處情況看,酒後駕駛違法行為呈現一定區域特徵,浙江、山東、上海、江蘇、北京、河北、河南、廣東、遼寧、湖北等10省(市)查處的酒後駕駛行為較多,位居全國前10位。內蒙古、雲南、河南、甘肅、黑龍江、西藏、新疆、廣西、四川等九省(區、市)醉酒駕駛違法行為佔本地查處總數20%以上,個別地方接近40%,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5日至26日,山東、上海、重慶等地還針對酒後駕駛違法行為組織開展了集中統一行動。在山東省濰坊市,交警支隊設立了説情者登記簿,對為酒後駕車違法行為人説情者進行登記,定期檢查通報,杜絕“説情風”;在上海市松江區,民警組織轄區內專業運輸單位駕駛員出車前參加酒精含量測試,培養良好出行習慣;在重慶,交警部門聯合駐軍警備部門共同組織檢查組,在主城區設立四個檢查站查處軍車酒後駕駛違法行為;在山東省青島市,民警嚴格查處酒後駕駛違法行為正好遇上了一年一度的青島國際啤酒節,為杜絕酒後駕駛違法行為,民警將執法工作前移,大力加強事前的預防和宣傳,通過媒體倡導市民、遊客乘坐公交車、出租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去啤酒城遊玩,並在啤酒節各會場、餐飲聚集區等容易發生酒後駕駛違法行為場所停車場設置提示牌和執法點,建議已經飲酒的駕駛人聯絡代駕服務或搭乘出租車輛駛離,對未達酒後駕駛標準的,提醒其安全駕駛,得到市民和遊客的支持。

    當前,全社會對酒後駕駛違法行為的關注前所未有,公安機關嚴格查處酒後駕駛的工作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希望社會各界繼續關注,共同抵制、共同治理。

 
 
 相關鏈結
· 公安部慰問組在各地慰問公安英烈家屬和公安英模
· 公安部發佈預警信息:非法集資犯罪出現新動態
· 各地公安機關按公安部要求開展公務用槍安全檢查
· 公安部部署集中開展打擊通過網絡倒賣火車票工作
· 倒賣火車票問題有所抬頭公安部集中開展打擊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