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近期兩起冶金企業煤氣中毒事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
近期兩起冶金企業煤氣中毒事故的通報
安監總管四〔2009〕18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有關中央企業:

    近期,冶金企業連續發生高爐作業煤氣中毒事故,造成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的重大損失。

    2009年8月21日21時30分,河北省邢臺龍海集團南宮雙龍金屬製品有限公司4名工人到除塵器平臺上進行開箱體閥門引煤氣、關放散閥門等操作。由於煤氣大量下泄,而4人又未按規定戴防毒面具,造成當場中毒熏倒,後又有3人盲目施救,相繼中毒,共造成6人死亡、1人受傷。

    8月24日18時20分,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志強鋼鐵公司在引用3#高爐煤氣對1#高爐進行烘爐時,3名工人在置換煤氣操作中發生煤氣泄漏,致使3人當場中毒,在施救過程中,又有3人中毒。共造成3人死亡、3人受傷。

    雖然這兩起事故發生在不同的企業,但都發生在高爐煤氣操作過程中,都是由於操作不當、管理不力造成的,其主要原因為:一是操作人員未按規定攜帶報警器及呼吸器具;二是施救人員在沒有個體防護裝備的情況下,進行盲目施救,致使事故進一步擴大;三是除塵器箱體放散管、煤氣管道閥門不符合《工業企業煤氣安全規程》要求;四是一些設備關鍵部位老化,造成煤氣泄漏;五是作業現場缺乏監測監控、報警設備。

    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避免同類事故的重復發生,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強化監管,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各冶金企業要把煤氣作業安全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認真貫徹執行《工業企業煤氣安全規程》等有關規定,切實落實責任:

    (一)強化煤氣從業人員安全生産教育和培訓工作。各冶金企業要加強煤氣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工作,保證從業人員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産知識,熟悉有關煤氣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和防範措施。

    (二)強化煤氣安全管理。各冶金企業要嚴格執行煤氣生産、儲存、輸送、使用環節防止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的安全管理制度,要配齊各種監測、監控設備和防護設施,並加強日常檢修維護,確保運行正常。

    (三)強化日常檢查。各冶金企業要以“反三違”為重點,加強對冶金企業煤氣安全生産日常檢查工作,加強對安全生産影響較大的重要設備、關鍵設施和主要生産工藝的檢查工作,要使高爐風口平臺、爐身、爐頂等區域煤氣泄漏處於受控安全狀態,煤氣櫃、管線監控和防護設施的配置運行符合相關安全規程要求。

    (四)完善應急救援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各冶金企業要制定煤氣作業工藝環節的應急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演練,防止施救不當造成事故傷亡擴大;要加大投入,配足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提高應對事故的處置能力。

    二、結合開展安全生産“三項行動”、推進安全生産“三項建設”,把“安全生産年”的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各地安全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深入開展安全生産“三項行動”和冶金企業安全隱患排查有機結合起來,在摸清冶金企業基本情況的基礎上,不斷完善相應的規章制度、機制體制,夯實冶金企業的監管基礎。要防止和糾正盲目樂觀、鬆懈麻痹思想,把已經安排部署的安全生産執法、治理等工作抓實抓細,有效防範、遏制冶金企業煤氣中毒等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三、嚴肅查處事故,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各地安全監管部門要認真開展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和“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要求,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責任,總結事故教訓,提出整改和預防事故的措施。嚴肅處理不依法履行安全生産責任、不及時採取隱患治理措施而發生事故的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既要做到嚴格責任追究,更要舉一反三、吸取教訓、防微杜漸,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用事故教訓推動安全生産工作。

    四、各地要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關於開展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的通知》(安委明電〔2009〕2號)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抓好本轄區內冶金企業的安全生産自查工作;要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為契機,督促冶金企業建立健全重大隱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險源安全監控制度,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從根本上把握事故防範和安全生産工作的主動權,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營造穩定良好的安全生産環境。

    請各省級安全監管部門速將本通報轉發到轄區內冶金企業。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二○○九年九月二日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研究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工作
· 安全監管總局發佈通知加強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
· 安全監管總局發佈通告加強冶金企業制氧安全管理
· 安全監管總局聽取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工作組彙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