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強國慶期間食品安全應急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5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加強國慶期間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守和監管信息報送工作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切實做好2009年國慶節前後有關工作的要求,扎紮實實做好國慶60週年重大慶祝活動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保障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加強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守和監管信息報送工作發出通知。

    通知要求,各省(區、市)衛生廳(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慶長假期間,要切實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守工作,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妥善做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各地衛生、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相互配合,認真做好職能交接工作。已經交接的,要立即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報告,並履行好新的職能;尚未交接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職能所在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相關監管職能,承擔監管責任,全面加強監管,不得出現監管脫節現象。

關於加強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守和監管信息報送工作的通知

食藥監辦食[2009]8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切實做好2009年國慶節前後有關工作的要求,扎紮實實做好國慶60週年重大慶祝活動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保障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現就加強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守和監管信息報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實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守工作。國慶長假期間,承擔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職能的部門,要逐級落實24小時應急值班制度,明確帶班領導和值班人員責任,確保信息暢通、反應迅速。省級監管部門要在9月15日前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報送《國慶長假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班表》(參考格式見附件1)。

    二、切實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承擔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職能的部門,要按照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加強國慶60週年重大慶祝活動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國食藥監食〔2009〕504號)的要求,逐級落實監管責任,加強重點目標、重點區域和重點品種的監督檢查;要嚴格執法,及時查處餐飲服務環節的違法違規行為。省級監管部門要及時匯總本地區從9月1日至10月8日期間開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的情況,填寫《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統計表》(參考格式見附件2),並於10月10日前報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三、妥善做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要逐級制定和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方案,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隱患,一旦發生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或疑似食品安全事故,要根據《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及《食物中毒事故處理辦法》(衛生部令第8號)的有關要求,及時報告上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並通報同級衛生行政部門,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職能做好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的相關工作。

    目前地方機構改革正在進行當中,各地衛生、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相互配合,認真做好職能交接工作。已經交接的,要立即向國家局報告,並履行好新的職能;尚未交接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職能所在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相關監管職能,承擔監管責任,全面加強監管,不得出現監管脫節現象。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值班室電話:

    010-68316825,68310909(傳真)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管司聯絡電話:

    010-88330552,88330542,88375603(傳真)

    附件1.國慶長假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班表

    2.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統計表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

二○○九年九月三日

    附件1:

國慶長假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應急值班表

報送單位(蓋章):                   報送日期:

值班日期

相關人員

姓 名

職 務

電 話

傳 真

  機

10月1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2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3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4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5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6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7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10月8日

帶班領導

 

 

 

 

 

值班人員

 

 

 

 

 

備註:

                                                                 填表人:

    附件2:

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統計表

報送單位(蓋章):                 報送日期:

出動執法人員的數量

 

檢查的餐飲單位戶次數

 

檢查重點品種的批次和數量

 

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起數

警告

沒收違法所得(萬元)

罰款
(萬元)

停止經營

吊銷許可證

取締無證

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件數)

 

 

 

 

 

 

 

發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起數

 

其他

 

                                                         填表人: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強國慶期間食品安全信息報送
· 食品藥品監管局印發含兩種成分保健食品審評規定
· 食品藥品監管局:避免用GDH-PQQ技術血糖檢測産品
· 食品藥品監管局批准北京科興甲流疫苗註冊申請
· 食品藥品監管局通知制定醫療器械應急審批程序
· 食品藥品監管局審評通過華蘭公司甲型流感疫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