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統計局:新中國60年人口適度增長 結構明顯改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五:
人口總量適度增長結構明顯改善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2008年末中國大陸人口13.28億,佔世界人口的20%、亞洲人口的33%。中國人口的發展同中國社會的發展一樣經過了漫長而曲折的道路。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人口發展已經結束了高增長的歷史,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

    一、新中國人口的發展歷程

    新中國成立60年來,中國人口發展經歷了兩個不同的時期:一是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之前,人口發展處於無計劃、自發的高增長時期;二是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之後,人口發展逐步走向有計劃、可控制的平穩增長時期。這兩個不同發展時期的區別,不僅表現在出生率、死亡率的變化上,而且還表現在人口發展模式的轉變,以及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上。

    (一)人口總量的發展

    人口發展與社會經濟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結合社會經濟發展的不同狀況,可以把中國人口總量的發展過程劃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第一個人口高增長階段(1949—1957年)

    新中國成立之前,由於戰亂頻繁,社會動蕩不安,經濟得不到發展,人口發展緩慢,明顯呈現出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長的特徵。新中國成立後,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及醫療衛生條件不斷得到改善。人口的發展也出現了新的特徵,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出生率維持在高水平,從而出現了人口自然增長率高的人口高增長狀況。1949年,全國人口出生率為36‰,死亡率為20‰,自然增長率為16‰,年底全國總人口為5.42億。到1957年,死亡率下降到了10.8‰,而自然增長率上升為23.2‰,總人口達到6.47億。1949—1957年的八年間,人口凈增1.05億。這是建國以後出現的“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

    2、人口低增長階段(1958—1961年)

    1959至1961年,連續三年的自然災害,使經濟發展出現了波折,人民生活水平受到影響,致使人口死亡率突增,出生率銳減。1959年人口死亡率上升到了14.6‰,1960年進一步上升到25.4‰,而人口出生率只有20.9‰,人口自然增長率大幅度下降,其中1960年、1961年連續兩年人口出現負增長。

    3、第二個人口高增長階段(1962—1970年)

    三年自然災害過後,經濟發展狀況逐漸好轉,人口發展的不正常狀態也迅速得到改變,人口死亡率開始大幅度下降,強烈的補償性生育使人口出生率迅速回升,人口增長進入了建國以來前所未有的高峰期,並一直持續到20世紀70年代初。這一時期,人口出生率最高達到43.6‰,平均水平在36.8‰;人口死亡率重新下降到10‰以下,並逐年穩步下降,1970年降到7.6‰。出生率的上升和死亡率的下降,使這一階段的人口年平均自然增長率達到27.5‰,年平均出生人口達到2688萬人,8年凈增人口1.57億,這是建國以後出現的“第二次人口生育高峰”。

    20世紀70年代以前,人口快速增長帶來的問題,致使人們開始不斷進行反思,但在究竟如何對待的問題上仍存在著很多模糊乃至錯誤的認識。在有計劃控制人口增長方面,始終沒有形成一個明確的政策和行動。因此,以上三個階段可以説是建國後人口無計劃、自發的高增長時期。這一時期人口總量的劇增不但直接影響了當時國民經濟的健康運行,而且還對以後相當長時間內的中國人口發展與經濟運行産生了無法避免的影響。

    4、人口有控制增長階段(1971—1980年)

    20世紀70年代,特別是70年代後期,是中國人口發展出現根本性轉變的時期。新中國成立以來人口高速增長帶來的壓力,使人們認識到人口控制已迫在眉睫。中國政府開始實行計劃生育,並陸續制定和完善了明確的計劃生育政策,使人口高出生、高增長的勢頭得到迅速控制。人口由無計劃、自發的高增長進入了有計劃、可控制的增長時期。這一時期,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迅速下降,分別由1971年的30.7‰和23.4‰下降到1980年的18.2‰和11.9‰。然而,由於總人口基數龐大,這一階段中國人口凈增的絕對數仍相當可觀。1971—1980年,全國總人口由8.52億增加到9.87億,凈增1.35億,超過了第一次生育高峰時期的凈增人口。

    5、第三個人口高增長階段(1981—1990年)

    進入20世紀80年代後,國家把實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提高到了戰略高度,計劃生育被確定為一項基本國策,控制人口增長的措施更加嚴格。但是,由於20世紀60年代初“第二次人口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口陸續進入生育年齡,加之20世紀80年代初婚姻法的修改造成許多不到晚婚年齡的人口提前進入婚育行列,使得人口出生率出現回升。人口出生率由1980年的18.2‰、1981年的20.9‰,達到1987年23.3‰的峰值。1981—1990年凈增1.43億,平均年增長人口1584萬,1990年總人口達到11.43億。這是建國以後出現的“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

    6、人口平穩增長階段(1991年至今)

    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隨著計劃生育工作的不斷加強和完善,20世紀80年代人口的高出生率得到控制,並持續穩步下降。1991年人口出生率為19.7‰,2008年降至12.1‰,13年下降了7.6個千分點,並一直穩定在低水平上。1998年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降到10‰以下,從2000年開始,年凈增人口低於1000萬,中國人口進入平穩增長階段。

    (二)人口再生産類型的轉變情況

    人口再生産類型是與社會生産力發展的一定階段相適應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三者相結合而形成的人口再生産的特徵。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口的發展一般要經歷一個由高出生、高死亡、低自然增長的傳統型人口再生産類型,發展到高出生、低死亡、高自然增長的過渡型,然後向低出生、低死亡、低自然增長的現代型轉化的過程。

    1、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的轉變過程

    六十年來,隨著社會經濟、人民生活水平和國家人口政策的變化,中國人口的再生産類型發生了兩次重大的轉變。

    新中國成立前,中國的人口再生産類型處於高出生、高死亡、低自然增長階段。新中國成立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醫療衛生事業不斷發展,許多惡性傳染病得到控制,人口死亡率迅速下降。同時,社會的安定也給生育提供了較好的環境,除三年自然災害外,人口出生率一直居高不下,導致了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發生了歷史上第一次重大的轉變——由舊中國的高出生、高死亡、低自然增長階段進入了高出生、低死亡、高自然增長的階段。這個階段一直持續到20世紀70年代初,橫跨了建國以來人口增長的前三個階段、兩次生育高峰期。

    進入20世紀70年代,隨著計劃生育工作的廣泛開展和不斷加強,出生率開始不斷下降,死亡率繼續穩定下降,人口再生産類型又出現了新的轉變。這一階段,人口死亡率一直處於較低水平,由1971年的7.3‰逐步降低到1977年的6.9‰以後,死亡率一直保持在7‰以下的水平。人口出生率由20世紀70年代初的30‰左右,到20世紀80年代下降到20‰左右,進入20世紀90年代,出生率繼續降低,到2008年已降到12.1‰。可以説從20世紀70年代初,中國人口就開始了向現代型的轉變。到目前為至,中國人口已完成了向低出生、低死亡、低自然增長的第二次重大轉變,進入到現代型的人口再生産類型。

    2、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的轉變特點

    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建國以來人口再生産類型的重大轉變,都是在經濟發展水平不高的條件下發生的。特別是由過渡型向現代型的轉變,政府推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在其中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因此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的轉變並非經濟發展帶來的自然轉變,與其他國家相比具有自己的特殊性。

    速度快、週期短,是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轉變的顯著特點。發達國家的人口轉變,是隨著經濟發展程度的不斷提高、死亡率和生育水平的緩慢下降而逐步實現的,經歷了一個漫長的自然轉變過程。在中國,新中國成立後,隨著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死亡率由1949年的20‰下降到1952年的17‰,其後僅用了5年的時間便迅速下降到1957年的10.8‰,這一速度大大快於發達國家當時的水平。從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變化看,1949年,僅為35歲,1957年達到57歲,1981年又上升到68歲。在30多年的時間裏,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提高了30多歲。提高的速度遠遠超過發達國家。

    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的第二次轉變,表現為生育水平由高到低的轉變。與其他國家相比,這一轉變同樣體現了速度快的特點。20世紀70年代前,中國婦女的生育水平一直較高,1949至1969年婦女總和生育率平均為5.8,出生率為33.8‰,進入20世紀70年代後生育水平開始迅速下降,1972年總和生育率下降到5.0以下,到1977年,總和生育率進一步下降到3.0以下,出生率下降到20‰以下。上世紀末總和生育率下降到1.8左右,中國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速度之快,從人口學上看可以説是一個奇跡。

    (三)人口年齡結構已完成向老年型的轉變

    1、人口年齡結構變化的成因

    人口年齡結構是指一定時期內各年齡組人口在全體人口中的比重。它是過去和當前人口出生、死亡、遷移變動對人口發展的綜合作用,也是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結果。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國家在衛生保健等領域的投入不斷增加,人口的健康狀況持續改善,人口死亡率迅速下降,特別是低年齡人口比其他年齡人口死亡率有了更大幅度的下降。而出生率仍維持在高水平,因此人口出現了爆炸式的增長。1962-1970年中國創造了迄今為止歷史上人口年增長速度的峰值水平。

    由於人口出生率的降低滯後於死亡率的下降,産生了人口年齡金字塔的凸出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凸出的部分也在移動,從未成年到成年,最後到老年。這就造成了中國的人口年齡結構從年輕型、成年型到老年型的轉變。

    2、人口年齡結構變化的特點與現狀

    人口年齡結構與人口轉變密切相關。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人口年齡結構,都是隨著人口轉變以及社會經濟發展,逐漸從年輕型、成年型到老年型轉變的。西方發達國家的人口轉變是伴隨著工業化和現代化逐步深化的漸進過程,經歷了大約150多年的時間。我國則是在經濟不發達的條件下進行的,且明顯帶有人為的痕跡,經歷著更加迅速的人口轉變,人口年齡結構也發生了比較快的變化,即從相對年輕型人口結構,直接轉變為相對老年化的人口結構。

    1953年和1964年第一、第二次人口普查時,中國的人口年齡結構基本屬於年輕型,進入20世紀70年代以後,尤其是大力推行計劃生育政策後,伴隨人口出生率和總和生育率急劇下降,少兒人口比重下降,老年人口比重升高,使人口年齡結構類型的轉變加快。到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人口年齡結構已初步進入成年型,到1990年的第四次人口普查,人口年齡結構已變為典型的成年型。此後,人口年齡結構繼續老化,特別是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人口年齡結構開始向老年型轉變。到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國65歲以上人口達到8811萬,佔總人口的6.96%,意味著中國已經進入了老齡化國家行列。

    據2008年人口變動抽樣調查結果推算,2008年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的8.3%,與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又上升了1.3百分點,表明我國的人口老齡化仍在進一步發展(見表1,表2)。

中國人口年齡結構變化

年份

0-14歲人口

比重(%

65歲及以上

人口比重(%

老少比

%

年齡中位數

(歲)

1953

36.3

4.4

12.2

22.7

1964

40.7

3.6

8.8

20.2

1982

33.6

4.9

14.6

22.9

1990

27.7

5.6

20.1

25.3

2000

22.9

7.0

30.4

30.8

資料來源:根據五次人口普查資料計算。

 

年齡結構類型劃分標準

0-14歲人口

比重(%

65歲及以上

人口比重(%

老少比

%

年齡中位數

(歲)

年輕型

40以上

4以下

15以下

20以下

成年型

30-40

 47

1530

2030

老年型

30以下

7以上

30以上

30以上

         3、人口年齡結構面臨的挑戰:人口老齡化

    當人們關注著快速增長的中國人口給社會經濟帶來的巨大壓力時,中國人口的年齡結構也在悄然老化,使我們又面臨另一個嚴峻的挑戰:人口老齡化問題。

    中國人口老齡化具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老年人口數量大。據2008年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資料顯示,2008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1億,佔世界老年人口的23%,佔亞洲的38%。二是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快、來勢猛。我國人口年齡結構從成年型進入老年型僅用了18年左右的時間,與發達國家相比,速度十分驚人。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所佔比重將達到11.92%,比2000年提高4.96個百分點,屆時每8個人中就有一個65歲及以上老年人。2020年以後老齡化程度繼續提高,到21世紀中葉,老年人口比重將達到25%,每4個人中就有一個老年人。三是人口老齡化超前于經濟發展。發達國家的人口老齡化是在經濟發達時期出現的,對老齡化的承受力強。同時,由於老齡化速度慢,允許其有一段較長時間的準備和適應。中國人口老齡化是由於生育率急劇下降造成的,老齡化超前于經濟發展,即“未富先老”,薄弱的經濟基礎尚不具備供養老年人口的能力。

    目前,中國雖已步入老年型社會,但尚處於人口老齡化的早期,未來中國人口類型將從輕度老齡化轉變成深度老齡化,進而轉化成重度老齡化,銀發浪潮將成為21世紀我國主要的人口問題之一。如何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之間架起一座橋梁,達成雙贏的局面,是我們亟待研究思考的問題。

    二、新中國人口發展取得的成就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和人口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為了減輕人口過快增長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利影響,中國在20世紀70年代開始實施旨在減少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的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這一政策的成功實施以及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由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完成了人口再生産類型的根本轉變。中國人口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突出地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的成功實施使中國少生了近4億人,使總人口達到13億延遲了4年,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口發展的歷史軌跡,同時也使世界60億人口日推遲了4年。中國是發展中的人口大國在20世紀唯一達到低生育水平的國家,並將比其他發展中國家提早半個世紀實現人口零增長,對世界人口與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2、人口過快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止,減緩了對資源環境的壓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40年左右的人口撫養比(人口中非勞動年齡人數與勞動年齡人數之比)相對較低的黃金時期,增強了國家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了綜合國力的提高、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對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3、人口素質得到極大提高。新中國成立前,中國的人口是典型的高出生、高死亡模式,人口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都非常高。新中國成立後,經濟的飛速發展及政府對文化教育和健康方面的巨大投資迅速改變了上述狀況,營養和健康狀況得到極大改善,人口受教育水平迅速提高。在短短的幾十年時間內實現了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跨躍,人口優勢順利地轉化為發展的優勢和經濟增長的動力。

    三、新中國人口發展面臨的挑戰

    未來幾十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大戰略機遇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轉型期,也是人口安全的高風險時期,人口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複雜性和艱巨性。

    1、人口眾多仍然是我國長期面臨的首要問題。儘管中國人口已經進入低增長時期,未來20年人口增長速度還將進一步減慢,但由於龐大的人口基數和增長的慣性作用,人口總量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仍將保持增長態勢。按目前生育水平預測,到2020年,人口總量將達到14.3億;人口總量高峰將出現在2032年前後,達14.7億左右。人口總量過大一直是制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所以控制人口數量的快速增長是中國實現現代化必須做出的戰略選擇。

    2、老年人口數量迅猛增長,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隨著多年來生育水平的下降和人們健康水平的提高,未來中國人口年齡結構類型將急速從輕度老齡化轉變成重度老齡化。老年人口規模迅速擴大,老齡化程度還將繼續提高。發達國家的老齡化進程是與經濟發展同步進行的,而中國的老齡化與經濟發展有較大的時間差。龐大的老年人口將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極大的壓力。妥善解決老年人口的社會保障和健康服務,任務相當艱巨。

    3、勞動年齡人口總量保持增長態勢,就業壓力始終較大。未來十幾年16歲及以上人口的規模始終較大,總量在9億以上,2013—2020年將超過11億,並呈增長趨勢。勞動年齡人口基數大,高峰持續時間長,對人口就業和城市化發展帶來了巨大壓力。

    4、流動遷移人口持續增加。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流動人口大量增加。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裏,流動人口還將持續增加,這主要是因為我國城市化水平將進入加速提高階段所決定的。城鎮人口比重的提高,並不能單靠城鎮人口的自然增長來實現,必然引起大量農村人口向城鎮的轉移。

    5、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對構建和諧社會形成巨大壓力。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持續偏高,1981年為109,只略高於正常範圍(103—107);2000年提高到117,到2008年則高達121左右,嚴重偏離正常範圍。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時間超出正常範圍,勢必對今後人口的性別結構和婚姻、家庭關係産生一定的影響,進而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此外,由於現行生育政策和人們生育意願的矛盾依然突出,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的生育水平還比較高,任何政策偏差和工作失誤都可能導致生育水平的反彈。同時,人口總體素質還難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人口總量與資源環境的尖銳矛盾對可持續發展構成嚴重制約,人口分佈對自然生態和社會環境帶來相當大的壓力,這些都會對我國未來的人口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

    總之,未來幾十年,中國人口的發展形勢不容樂觀。人口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人口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長期面臨的重大問題,我們應在穩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礎上,著力提高人口素質,改善人口結構,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實現社會和人的全面進步。

 
 
 相關鏈結
· 中國人民進行60年努力成功解決數億人口溫飽問題
· 從“憂”到“優” 人口計生工作突顯人性化服務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中國的人口政策功在韆鞦
· 黑龍江免費為農村妊娠婦女增補葉酸提高人口素質
· 湖南旱情持續 抗旱重點是確保農村人口飲水安全
· 省部級領導幹部人口計生工作研討班2日在京舉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