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國政府積極落實促進千年發展目標各項援助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008年9月,溫家寶總理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上,宣佈了中國政府為促進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擬採取的六項對外援助舉措,涉及農業、糧援、教育培訓、衛生、清潔能源、免債、零關稅待遇等領域,體現了中國“建設和諧世界,推動共同發展”的發展理念,引起國際社會熱烈反響。一年來,商務部會同外交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農業部、衛生部等部門認真研究,積極行動,加緊落實上述各項援助舉措。

    一是農業領域的援助,包括未來5年內將援建發展中國家的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數量翻一番,增至30個;對外派遣的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數量也翻一番,增加1000人;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提供3000人次的來華農業培訓。

    目前,中國正幫助15個發展中國家建設15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項目,主要分佈在非洲、亞洲地區。今後,中國將根據發展中國家有關需要,再援建15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使總數達到30個;增加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派遣的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數量,使總數增至2000人,同時,提供3000人次的來華農業培訓機會,培訓對象包括官員和技術人員,培訓專業涉及農業管理、作物種植、漁業、畜牧業等。

    二是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捐款3000萬美元設立信託基金,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農業生産能力的項目和活動。

    中國農業部已于2009年3月24日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北京簽署了3000萬美元信託基金的總協定,並已完成2009年度1000萬美元的捐款工作。上述資金將用於聯合國糧農組織“糧食安全特別計劃”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項目及開展人力資源培訓等。

    三是向糧食緊缺的國家增加糧食出口和援助。

    今後,中國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安排糧食出口,並向缺糧的發展中國家適當傾斜;增加對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捐款;同時,繼續通過雙邊渠道對外提供人道主義糧食援助,並實施幫助受援國提高糧食生産能力的合作項目。

    四是教育和衛生領域的援助,即在未來5年內,向發展中國家新增10000個來華留學獎學金名額,同時專門為非洲國家培訓1500名校長和教師;為對非洲國家援建的30所醫院配備適當數量的醫生和醫療設備,同時為有關受援國培訓醫生、護士和管理人員1000名。

    中國計劃2009-2013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增加2000個獎學金名額。其中,2009-2010學年的獎學金招生計劃已圓滿完成,主要面向亞洲和非洲國家,學生正陸續來華報到、入學。今後,中國政府擬通過多、雙邊培訓渠道,為非洲國家培訓1500名校長和教師,以及1000名醫生、護士和管理人員。中國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佈的援非30所醫院項目將於2011年前後全部竣工。屆時中國將根據受援國需求,主要通過調整現有援非醫療隊佈局的方式為新援建醫院配備適當數量的醫生,對尚無醫療隊或現有醫療隊無法遷入援建醫院的受援國,擬組派醫院管理專家或技術專家進行短期指導,或探討其他合作方式。同時,為各醫院配備適當數量的醫療設備、器械等物資,以利於醫院的啟動和正常運轉。 五是免除最不發達國家2008年底對華到期未還的無息貸款,給予有關最不發達國家95%的産品零關稅待遇。

    中國自2000年以來無條件地減免了部分重債貧窮國和最不發達國家對華到期政府無息貸款債務。截至目前,中國已與49個國家簽署了免債議定書,免除到期債務374筆。根據該項舉措,中國政府將繼續免除13個最不發達國家對華到期無息貸款債務。目前,中國正在對上述債務進行清理,將儘快與有關國家商簽雙邊免債議定書。中國將繼續給予有關最不發達國家輸華産品零關稅待遇,以增加這些國家對華商品出口。目前,中國已制訂95%産品零關稅分步實施方案,正在履行有關程序,計劃于2010年開始實施。

    六是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和環境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援助。中國將在2009-2013年5年內,為發展中國家援建100個小水電、太陽能、沼氣等小型清潔能源項目,幫助受援國開發可循環利用能源,改善生産生活條件,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目前,中國正就幫助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建設1500個農村戶用沼氣制定計劃,並於年內完成考察和可行性研究。

    2000年以來,為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國在促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努力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中國政府通過逐步擴大對外援助規模,減免世界最不發達國家和重債貧窮國債務,在扶貧、農業、醫療衛生、教育、人力資源開發等民生領域有針對性地開展援助和合作,進一步推動實現千年發展目標在發展中國家的進展。面對當前全球金融危機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迫切需求,中國將加快上述六項援助舉措落實步伐,為全球共同實現千年發展目標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再次發放碳鋼緊固件反傾銷抽樣調查問卷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止漲回落 生産資料價格回升
· 商務部:08年度中央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獲明顯成效
· 商務部副部長:加強合作是促進經濟復蘇最佳選擇
· 我國綠色産業鏈提升農産品質量 為食品安全護航
·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 通報09年1-8月份商務工作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