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現場會在湖北仙桃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9月22-23日,全國“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現場會在湖北省仙桃市召開。湖北省副省長田承忠、商務部部長助理房愛卿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和國務院各有關部門的同志出席會議。

    房愛卿表示,實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構建農村現代流通體系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城鄉發展,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重要舉措。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擴大消費的有力支撐;是統籌城鄉發展切實解決“三農”問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基礎;是實現流通帶動生産,促進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手段。

    房愛卿指出,“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實施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各級政府積極推動落實,安排專項扶持政策,農家店覆蓋率不斷提高。今年以來,共建農家店10萬家,819個配送中心。截至2009年8月底,全國累計建設改造36萬家連鎖化農家店和1186個配送中心,覆蓋全國84%的縣、71%的鄉鎮和44%的行政村,較2008年底分別提高了9、22、11個百分點。以城區店為龍頭,鄉鎮店為骨幹,村級店為基礎的農村現代流通網絡正在逐步形成。“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社會效益日益凸顯。2009年1-8月,農家店實現銷售額660多億元,帶動社會投資245億元,創造就業32.2萬人。在5.12汶川地震和新疆7.5事件中,承辦企業為保障市場供應、維護社會穩定做出貢獻。

    房愛卿強調,為深入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克服當前農家店覆蓋面再提高難度加大,配送能力有待提高,後續管理仍需加大力度等問題,2009年對“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政策仍將農家店和配送中心作為支持重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09年中央財政共投入13.5億資金,支持15萬家農家店和1000個配送中心建設,改變對配送中心的扶持方式,由貸款貼息改為直接補貼。下一步將重點做好5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學制定農家店發展規劃,擴大農村連鎖經營網點覆蓋範圍。今明兩年,全國將繼續建設改造農家店25萬家,力爭到2010年底,達到農家店覆蓋全國90%的縣、85%的鄉鎮和65%的行政村。二是重點加強農村商品配送體系建設,提高農村流通網絡物流效率。建設因地制宜、多種模式並存的配送體系,切實做到提高農村物流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保障商品質量。三是積極拓展農家店經營範圍,增強農村流通網絡綜合服務能力。推動“萬村千鄉”建設的現代流通網絡與藥品、電信、郵政、供銷等部門網絡的結合,充分發揮“萬村千鄉”網絡在搞活農産品流通,促進農民增收的作用。四是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提升農村流通體系現代化水平。重點建設企業經營管理信息平臺、信息報送管理平臺、農村服務信息平臺。五是注重發揮城市商貿流通企業骨幹作用,培育農村流通體系建設主體。引導城市大型商貿流通企業積極參與,充分發揮這些企業在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優勢,推進農村市場體系建設工作。

    會議對2009年“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新增承辦企業進行了授牌,湖北、河南商務主管部門和企業代表作了經驗交流發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商務主管部門有關負責同志、“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承辦企業代表共260多人參加會議。

    會議期間,湖北富迪公司代表全國2554家“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承辦企業向全國的流通企業發出倡議,號召全國的流通企業積極參與“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投身農村現代流通網絡建設,在為農服務中,實現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同步發展。倡議書中提出,全國的流通企業要不斷提高商品質量管理,堅決不銷售假冒偽劣産品,做到“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要大力發展現代流通方式,提高商品配送率和信息化水平,確保所有日用品配送率達到50%以上,農資配送率75%以上。

 
 
 相關鏈結
· 中國政府積極落實促進千年發展目標各項援助舉措
· 商務部再次發放碳鋼緊固件反傾銷抽樣調查問卷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止漲回落 生産資料價格回升
· 商務部:08年度中央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獲明顯成效
· 商務部副部長:加強合作是促進經濟復蘇最佳選擇
· 我國綠色産業鏈提升農産品質量 為食品安全護航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