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中國60年報告之十五:郵電通信業發展突飛猛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統計局系列報告之十五:郵電通信業發展突飛猛進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郵電通信業經過60年的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下,國家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優惠政策鼓勵和扶持郵電通信業優先發展,郵電通信業的服務能力、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均有了質的飛躍。到2008年底,我國已經建成世界最大的郵政網絡;電話網絡規模躍升世界第一,電話用戶數達到9.8億戶,躍居全球之首,互聯網普及率超過全球平均水平。60年來,郵電通信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越來越大,從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轉變為適度超前于國民經濟的發展,成為推動國家工業化、信息化和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

    一、郵電通信業投資規模不斷加大

    建國初期,我國通信設備、通信方式和通信手段十分落後,建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加大郵電通信業投資力度,從1950年的4024萬元年投資額擴大到2008年的3128.0億元,年均增長16.7%,其中近30年年均增長24.7%。大規模的投資建設,使我國郵電通信業得以快速發展。建國60年來,我國郵電通信業的投資建設經過三個階段:

    1949─1978年,郵電通信業起步發展、探索中前進。雖然有“左”的影響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干擾,但郵電通信業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努力工作,在增強綜合能力、提高技術裝備水平、提供郵電業務和服務等方面作出了可喜的成績,使郵電通信業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取得了長足發展。1950年郵電通信業固定資産投資額僅4024萬元,1978年增加到41382萬元,增長9.3倍。

    1979─1998年,郵電通信業進行大規模投資建設。改革開放之初,我國郵電通信網絡規模小,技術層次低,通信質量差,工作效率低,而此時世界通信技術已開始步入數字時代。1978年底,黨的十一界三中全會決定,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上來,開創了改革開放和集中精力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局面。1979年1月,鄧小平同志提出投資的重點要用在電、煤、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上;1980年3月,鄧小平同志又就我國經濟發展規劃發表談話,認為把交通和通信放在重要位置,這確實對整個經濟的發展關係極大。黨和國家領導人對優先發展、加快發展通信戰略的提出,為郵電通信業的騰飛奠定了思想基礎,“六五”期間,國家為發展通信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和優惠政策,極大地推動了我國通信事業的發展。在這20年裏,郵電通信業投資規模逐年加大,由1978年的4.1億元擴大到1998年的1771.7億元,年均增長35.4%;其中1988-1998年以年均47.4%的增幅高速增長;在1998年郵電投資總額中,電信業佔90.8%。

    1999─2008年,郵電通信業投資建設持續邁進。這十年,我國郵電通信業投資規模繼續加大,從1999年的1708.5億元增加到2008年的3128.0億元,但增幅放緩,年均增幅為5.8%;其中2000年及以後投資規模基本穩定在2000──3000億元之間。電信業自2002年以來,伴隨大規模網絡建設的基本完成,投資規模趨於穩定。表明電信業已走過規模擴張階段,行業發展對投資的依賴性趨於減弱。

    二、郵電通信業綜合通信能力明顯增強

    建國初期,我國郵電通信業網絡規模小、設備陳舊、技術落後,工作效率普遍較低。經過六十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大規模投資建設,我國綜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強,網絡規模容量、技術層次、服務水平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郵政業形成了溝通城鄉、覆蓋全國、連通世界的現代郵政網絡,已經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郵政網絡之一;電信業已建成包括光纖、數字微波、衛星、程控交換、移動通信、數據通信等覆蓋全國、通達世界的公用電信網。2008年我國電話網絡規模在世界排名,從1985年的第17位躍升至第1位。

    (一)郵政基礎設施水平全面提升

    郵政網絡建設成績顯著。建國初期,全國(除西藏)只有26328處郵電局所,其中自辦局所4868處,郵路總長度僅70.6萬公里,而且這些設施大都設在城市,廣大農村很少,農民用郵極為困難;經過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的投資建設,郵政網絡得到了快速發展。到2008年底,營業網點達到6.9萬處,分別比1949、1978年增長1.6倍、39.3%;全國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面積138.8平方公里,服務人口1.9萬人;在郵政營業網點中,郵政全功能服務的營業網點3.9萬處;農村郵政服務網點佔57.8%。郵路總條數達到2.1萬條,郵路總長度達到369.3萬公里;其中航空郵路達到190.8萬公里,鐵路郵路達到23.7萬公里,汽車郵路達到138.5萬公里。

    郵政收寄、投遞能力大幅提高。建國初期,郵政的運力主要靠鐵路客運加挂郵政車廂和汽車貨運郵件,各類郵政汽車只有427輛,火車郵箱3輛,收寄、投遞力量嚴重不足,時限不能保證,積壓逾限十分突出。經過60年特別是近30年的發展,到2008年底,我國郵政業擁有各類汽車8.6萬輛,郵政火車郵廂356輛,郵船3艘,郵運飛機15架,實現了航空、鐵路、公路、水路等多種運輸手段的綜合利用。

    郵政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建國初期,郵政作業處理基本是人工完成,經過60年的投資建設,逐步由手工向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轉化。20世紀80年代開始,郵政採取自行研製和引進購置相結合,大量安裝信函、包裹、印刷品自動分揀機,推進了機械化、自動化的進程。到2008年底,全國郵政擁有懸挂輸送機153套,信函、包裹、印刷品分揀機206套,報刊分發流水線84套。20世紀90年代,隨著國家信息化工程的全面啟動,郵政開始了綜合計算機網絡、“綠卡”工程網絡以及各地企業網絡和電子郵政局所的建設,實施郵政作業、郵政營銷和企業管理的網絡化;到2008年底,我國郵政計算機總數達到23.3萬台,網絡服務器1.6萬台,網絡交換機1.9萬台;已建成覆蓋全國200多個中心城市、3.8萬個電子化支局網點,能夠承載語音、圖像和數據業務的郵政綜合計算機網,其設備性能、覆蓋範圍和網絡功能,均達到世界郵政先進水平。

    (二)電信業通信能力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60年特別是近30年來,在投資規模逐年擴大的同時,郵電通信部門堅持高起點發展通信事業,大膽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並將引進、消化、吸收與創新相結合,加快了我國郵電通信現代化步伐,使我國綜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強,網絡規模、技術層次、服務水平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建國初期,全國長途明線僅14.6萬對公里,長途電纜1635皮長公里;建國後前30年,電信業大力建設電纜和微波線路,通信能力取得較大提高。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構築長途光纜網,1990年10月我國建成第一條光纜幹線工程──寧漢渝光纜幹線,從此開始大規模的長途幹線建設,到1998年底建成了“八縱八橫”格狀型國家光纜骨幹網;建成並開通了中日、中韓、亞歐等多條國際陸地、海底光纜,為運營商國際業務的傳送提供了足夠的傳送帶寬。2008年底,全國光纜線路長度達到677.8萬公里,其中長途光纜線路長度達到79.8萬公里,20年年均增長近45%。電信業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建設衛星通信地面站,到2008年末,我國擁有地球通信衛星地球站點1265個。

    固定電話通信能力明顯提高。建國初期,首都到各省會城市平均長話電路僅1.2路,市內電話交換機總容量僅31萬門,其中人工電話10多萬門,多數縣城沒有市內電話。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前,電信業先後引進和自主研製並開通使用了自動電話交換機設備,但由於投入不足,全國三分之一的市話和絕大多數長話需要靠人工接續,絕大部分農村地區還在使用原始的手搖話機,技術裝備比發達國家整整落後二三十年。改革開放後,郵電通信業開始大規模的建設固定通信網,1982年,在福州引進了全國第一套萬門程控交換機,之後開始了固定電話網由人工→自動→程控的轉變,到1995年,我國電信網完成了人工網向自動網的過渡;1997年底,全國局用交換機總容量突破1億戶,縣以上城市全部實現交換程控化。到2008年底,我國固定長途電話業務電路達到29.5萬個2M,比1998年翻了一番;固定長途電話交換機容量達到1690.7萬路端、局用交換機容量達到50863.2萬門,固定電話網絡規模十幾年間躍升至全球第一。隨著固定電話容量的大規模增加,固定電話用戶也快速增長,到2008年底,全國固定電話用戶數達到34035.9萬戶,分別比1949、1978年增長了1560.3、175.8倍;其中城市電話用戶達到23155.9萬戶,農村電話用戶達到10880.0萬戶;固定電話普及率由建國初的每百人0.05部提高到每百人25.8部。

    移動通信能力飛速發展。自1987年11月我國第一個TACS制式模擬移動電話系統在廣東省建成並投入商用開始,移動通信進入飛速發展時期。在1988年到1998年的十年間,我國經歷了移動通信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移動通信能力建設呈飛速發展態勢,移動交換機從不到3萬戶猛增到1998年的4706.7萬戶,十年增長1568倍,年均增長108.7%;在此期間,移動通信已開始由模擬網向數字網轉變。從1998年到2008年十年間,移動通信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移動交換機容量新增109824.7萬戶,到2008年末,達到114531.4萬戶,十年間增長23.3倍;移動長途業務電路達到268.4萬個2M。目前我國移動通信網絡規模居世界之首。

    數據和多媒體通信飛速發展。為適應世界信息化發展潮流,推動我國信息化進程,1993年9月,我國第一個公用數據通信網──公用分組交換網正式開通業務;1994年9月,公用數字數據網開通業務;1995年初,中國公用計算機互聯網在北京、上海相繼建成並與國際因特網實現互聯。2001年我國互聯網開始大發展,互聯網容量相應呈現爆炸式增長,到2008年底,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發展更加迅猛,五年間增長5倍,達到10890.4萬個,年均增長43.3%。到2008年底數據通信網長途電路達到1583.4萬個2M。

    近30年來,郵電通信業綜合通信能力的快速提升,為電信業新興業務的培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郵電通信業務量快速增長

    建國60年來,我國郵電業務總量呈逐年增長態勢,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國民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郵電業務量也快速增長。

    (一)郵電通信業務總量快速增長

    2008年全年完成郵電業務總量23649.5億元,分別比1949、1978年增長11161.4、930倍,年均增長17.1%、25.6%;全年實現郵電業務收入9108.2億元,分別比1950、1978年增長5691.6、727.7倍,年均增長16.1%、24.6%。

    郵政業務穩步發展。1949年,我國全年郵政業務總量只有1億元多,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傳統郵政業務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積極推進業務創新、體制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服務創新,推動了郵政事業的穩步發展。2008年,全年完成郵政業務總量1401.8億元,比1949、1978年分別增長了1167、121倍;1949─1978年年均增幅8.1%,1979─2008年平均增幅達17.4%。全年實現郵政業務收入960.2億元,分別比1950、1978年增長近1547.7、187倍,年均增長13.5%、19.1%。

    電信業務發展快、效益高。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前,我國電信業務平穩發展,改革開放後,電信業總體上處於規模擴張階段,固定、移動和數據用戶的迅速拓展,拉動了電信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的持續快速增長。2008年全年電信業務總量達到22247.7億元,60年年均增長18.6%;其中1978年以來的30年間年均增長27.9%。電信業務收入規模已從1950年的1億元擴張到2008年的8148.0億元,年均增長16.8%;其中1978─2008年的30年間,業務收入年均增長26.4%; 1980年到2006年,電信業務收入的同比增長率一直高於同期GDP的增長率。

    (二)郵電通信業務快速發展

    傳統郵政業務快速發展。伴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郵政企業強力推出商函、賬單、郵政賀卡3項重點産品的發展,保持了函件業務的快速發展,2008年全國完成函件業務量73.6億件,分別比1949、1978年增長11.3、1.6倍;完成包裹業務7936.7萬件、匯票2.6億筆和訂銷報刊180.7億份,分別比建國初期增長27.6、58.0、41.6倍。集郵業務這一古老而又嶄新的業務,在改革開放後的30年裏持續快速發展,既滿足了郵政業的發展需要,又豐富了人民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內容,2008年全國完成集郵業務13.2億枚,比1988年增長了7.1倍。

    國際郵政業務茁壯成長。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前,我國郵政業務主要在國內,與國際往來業務微乎其微,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隨著國際交往的增加和旅遊事業的快速發展,郵政國際業務也隨之快速發展起來。2008年,全國完成國際及港澳臺函件業務量6600.6萬件;完成國際及港澳臺包裹業務量153.6萬件,比1982年增長5倍;完成國際及港澳臺匯票業務30.9萬筆。

    通話總量迅猛增長。建國初期,我國電話用戶只有21.8萬戶,建國以來至改革開放前三十年,我國電話用戶發展較慢,且通話方式單一,僅固定電話一種,因而電話通話量非常有限;改革開放後特別是進入21世紀,隨著電話用戶的不斷增長、通話方式的增加以及電信業務服務資費水平的下降,通話總量呈持續增長態勢,尤其是移動電話通話量,從2000年至2008年發展非常迅猛。2008年固定本地電話通話量達到6185.9億次,固定傳統長途通話量由1949年的0.1億分鐘增加到2008年的970.7億分鐘;移動本地通話量達到27443.3億分鐘,在2000─2008年增長116.9倍,年均增長81.5%;移動長途通話量達到1912.3億分鐘,比2000年增長9.8倍,年均增長34.6%;IP電話以其價格低廉的優勢,其通話量快速增長,2008年通話時長達到1399.3億分鐘,是2000年的43.4倍,年均增長60.7%。

    四、郵電通信業新興業務不斷涌現

    建國之初,我國郵電業務種類比較單一,建國以來特別是1978年以來,為適應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的需要,郵電通信業根據自身網絡優勢,在鞏固、發展傳統業務的同時,不斷開拓新業務,為經濟建設和人民群眾生活提供了多層次、多樣化的服務。

    (一)快遞業務蓬勃發展

    快遞作為一項適應市場經濟高速度、快節奏的新業務,一經推出就得到非常快速的發展,市場規模迅速擴大。中國郵政從1980年開辦郵政特快專遞(EMS)業務,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已經與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業務聯絡,在國內所有城市都開辦了特快專遞業務;在80年代後期,郵政業放開了快遞業市場,民營和外資的快遞企業也逐漸發展、壯大起來。目前,國有、外資和民營快遞企業多元共存、相互競爭的市場格局已經形成,有力地促進了郵政業的快速發展。2008年全國完成快遞業務量由1988年的153萬件增加到15.1億件,年均增長41.2%;其中完成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量10640.4萬件,比1988年增長204.4倍;完成快遞業務收入408.4億元,佔郵政業業務收入的42.5%。快遞企業適應了社會多元化寄遞服務需要,已經成為郵政業中重要的從業主體,其提供的快遞服務在促進經濟發展、方便社會交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21世紀初,郵政企業依託郵政網絡開辦了環節物流、一體化物流等“精益物流”業務,郵政物流業務和特快專遞一起,成為郵政業務構成中三大板塊之一。

    (二)移動通信成新亮點

    1987年,我國第一個TACS模擬蜂窩移動電話系統在廣東省建成並投入使用,標誌著我國正式進入了移動通訊階段。移動通信的出現和發展,徹底地改變了我國的通訊格局和人們的生活,自此以後,移動電話用戶擴張迅速,到2008年底,移動電話用戶數由1988年末的0.3萬戶增加到64124.5萬戶,20年年均增長84.7%;目前我國移動電話用戶已躍居世界第一位。2008年底,移動電話普及率達到每百人48.5部,超過固定電話22.7個百分點。隨著移動電話的迅速崛起,移動業務收入佔電信業務收入的份額也迅速攀升至62.0%,成為電信業務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並大有持續增長勢頭。

    (三)互聯網規模不斷壯大,信息化進程明顯加快

    互聯網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大力發展基礎電信業務的同時,為適應國家信息化建設的需要,電信部門加快數據通信、信息服務等新業務的發展,開辦了電子信箱、電子數據交換、會議電視、電話信息服務和互聯網等新業務。1994年中國正式加入國際互聯網,1995年中國公眾互聯網的建成標誌著中國互聯網進入社會化應用階段。經過十幾年的快速發展,到2008年末,網絡覆蓋到了全國31個省的所有地區和大部分鄉鎮,網民數從1997年的62萬人增加到2.98億人,居世界第2位。其中寬帶網民數達到2.7億人,佔網民總體的90.6%;手機網民數達到1.2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由1997年的0.1%上升到22.6%,超過全球平均水平。

    互聯網基礎資源建設快速發展。到2008年底,中國互聯網的國際出口帶寬由1997年的25.4Mbps增長到640286.7Mbps,11年增長25207倍;我國IPv4地址數已從2001年底的0.2億個增加到1.8億個,全球排名由第9位上升到第3位;域名總數達到1682.6萬個;其中國家CN域名在2007年裏,以每天增長2萬個的速度迅速崛起,3年裏增長20倍,創下了世界域名史上增長奇跡,2008年底已達到1357.2萬個;網站數由2000年的26.5萬個增長到287.8萬個,年均增長34.7%。自2002年開始,中國的網頁規模一直保持在高位增長,2008年網頁數達到160.9億個(2002年1.6億個);網民可以享用的信息資源越來越豐富。

    互聯網應用越來越廣泛。以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企業信息化等為代表的信息化應用熱潮方興未艾,信息技術、信息網絡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應用,互聯網已經極大程度地融入相當一部分人群的衣食住行、工作休閒之中。2006年中國各級政府網站平均擁有率達到85.6%;2005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12992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7.1%。隨著電子商務在支付方式、運營模式、物流配送、渠道建設等方面不斷創新,相關的法律規章不斷健全,發展環境逐年改善,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個人加入到電子商務活動中來,到2008年底,我國網民網絡購物用戶人數達到7400萬人,佔網民總數的24.8%;網絡售物比例為3.7%;網上支付比例為17.6%。2008年底,我國網絡媒體的使用率達到78.5%,電子郵件使用率達到56.8%,網上教育使用率16.5%;中國網民中擁有博客的網民比例達到54.3%;我國已跨入信息時代。

    (四)增值電信業務成為電信業新的增長點

    近幾年來,我國增值電信業務種類不斷增加,發展非常迅猛,呈現出一派蓬勃發展的景象,逐漸成為電信業新的增長點。2008年,基礎電信企業增值業務收入佔電信業務收入的21.3%,成為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的重要力量。2003--2008年間,移動短信業務發展迅速,成為移動數據增值業務的第一大支柱,2008年移動短信業務量達到6996.9億條,六年平均增長51.3%。中國移動的彩鈴、WAP、中國聯通的“掌中寬帶”等增值電信業務也迅速發展,為增值業務快速增長髮揮了較大作用。

    總之,郵電通信業的快速發展是新中國60年經濟和社會不斷取得進步的縮影。回望六十年的歷史,郵電通信業從來沒有如此深入地滲透到國民經濟的各行業和各領域,從來沒有如此深刻地影響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但同時也要看到,郵電通信業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與快速提高的服務能力相比,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還比較滯後,規模的擴張特別是互聯網的迅速普及同時帶來了網絡和信息安全的問題,面對頻繁發生的自然災害和各項活動的增多,應急通訊和重要通信保障還不到位,電信行業的壟斷和競爭激烈並存,重復建設嚴重等問題。展望未來,郵電通信業前景光明,隨著郵電通信改革的深入、技術水平的提高,郵電通信業的服務能力將會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有望再上新臺階。  

    系列報告之十四:多種方式的綜合運輸網絡基本形成

    新中國成立以來,交通運輸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經過60年的建設和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交通運輸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實現了跨越式大發展。目前,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交通運輸能力進一步增強,運輸生産持續快速增長,管理體制改革穩步推進,交通運輸技術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交通運輸業為整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詳細閱讀

    新中國60年系列報告之十三:能源生産能力大幅提高結構不斷優化

    新中國六十年,能源發展成就巨大。能源生産基礎設施和裝備極大改善,科技水平顯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以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應格局,建立了較為完善的能源生産和供應體系;主要能源産品品種和産量大幅度增加,能源生産和供應保障能力極大增強,供給狀況極大改善,供需矛盾極大緩解;能源消費結構更加合理,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能源節約成效顯著。 >>>詳細閱讀

    系列報告之十二:從一窮二白到現代工業體系的歷史跨越

    伴隨著共和國前進的腳步,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新中國工業走過了不平凡的60年。60年來,新中國在幾乎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有相當規模和較高技術水平的現代工業體系,實現了由工業化起步階段到工業化初級階段、再到工業化中期階段的歷史大跨越,推動我國從一個物資極度匱乏、産業百廢待興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引擎、全球的製造基地。新中國工業為我國經濟的繁榮、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以及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詳細閱讀

    系列報告之十一:農業基礎穩固發展 林牧漁業全面繁榮

    建國60年來,中國的農業在不斷探索和制度創新中快速發展,並帶動中國農村發生了歷史性巨變。從土地改革到農業合作化,從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經營,再到推進現代農業,每一步探索和改革,都走過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輝煌的業績。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揭開了中國農業和農村改革的序幕,農民生産積極性空前提高,同時制度創新帶動技術創新,促進了主要農産品産量大幅增長,農産品市場供應日益豐富,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詳細閱讀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十: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

    建國60年來,我國的城市社會經濟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城市發展佈局和結構日趨合理,城市經濟在國民經濟中重要作用日益顯著。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居民生活質量和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詳細閱讀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九:對外貿易飛速發展

    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經濟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對外貿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對外貿易領域從貨物到服務不斷拓展,規模從小到大不斷擴大,質量從低到高不斷提升。經過六十年的艱苦奮鬥,今天的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潮之中,以貿易大國的英姿屹立於世界經濟舞臺。 >>>詳細閱讀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八:城鄉市場從緊缺走向繁榮

    新中國建立以來,我國流通領域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消費品市場蓬勃發展,實現了由緊缺向繁榮的重大跨越。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一系列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宏觀調控措施,在流通領域産生了顯著效應,市場供求格局和流通主體發生了重大轉變,並朝著優化方向發展。商品供應不斷充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新型流通方式快速發展。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購買力增強,消費結構升級明顯加快,消費品市場進入了持續、穩定、快速發展時期,跨上了新臺階,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活躍景象。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九:對外貿易飛速發展
·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城鄉市場從緊缺走向繁榮
·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六:多方式就業格局形成
· 新中國成立6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回顧系列之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