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中國60週年報告十: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十: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

    建國60年來,我國的城市社會經濟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城市發展佈局和結構日趨合理,城市經濟在國民經濟中重要作用日益顯著。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居民生活質量和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一、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

    建國60年,我國城市化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個數由建國前的132個增加到2008年的655個,城市化水平由1949年的7.3%提高到2008年的45.68%。城市化進程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

    (一)城市化起步階段(1949年─1957年)

    1949年,新中國剛成立時,全國僅有城市132個,城市市區人口3949萬人,城市市區人口占全國總人口比重7.3%。在第一個五年計劃時期,隨著156項重點工程的啟動和推進,出現了一批新的工礦城市,如紡織機械工業城市榆次;煤炭新城雞西、雙鴨山、焦作、平頂山、鶴壁等;鋼鐵新城馬鞍山;石油新城玉門等。還完善了一批老城,擴建了武漢、成都、太原、西安、洛陽、蘭州等工業佔優勢城市,發展了鞍山、本溪、齊齊哈爾等中等城市和哈爾濱、長春等大城市。到1957年末,我國城市發展到176個,比1949年增長33.3%,平均每年增長10%;城市市區人口增加到7077.27萬人,比1949年增長79.2%,平均每年增長19.9%。城市市區人口占全國人口的比重提高到10.9%,比1949年增加3.3個百分點。

    (二)城市化波動較大階段(1958年─1965年)

    第二個五年計劃時期,城市的發展同國民經濟的巨大振動一樣,也呈現由擴大到緊縮的變化。在三年“大躍進”後,我國城市數量由1957年176個增加到1961年的208個,增長18.2%;城市人口由7077.27萬人增加到10132.47萬人,增長43.2%;城市市區人口占全國總人口比重由10.9%提高到15.4%。1962年開始的國民經濟調整時期,又被迫撤銷了一大批城市,到1965年,全國擁有城市168個,與1961年相比,減少40個,下降20%,主要原因,一是將“一五”時期以來設置的市恢復到縣的建制;二是將一部分地級市降為縣級市,停緩建大批建設項目,動員2500萬左右職工回農村,城市市區人口由1961年的10132.47萬人下降到8857.62萬人,下降12.6%;城市市區人口的比重由15.4%下降至12.2%。

    (三)城市化停滯發展階段(1966年─1978年)

    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使得我國國民經濟長期徘徊不前,相應的城市發展也十分緩慢,城市化進程受阻。1966年到1978年十二年間,全國僅增加城市26個,平均每年只增加2個,1978年城鎮人口(居住在城鎮地區半年及以上的人口)為17245萬人,城市化率(城鎮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比重)17.92%。

    (四)城市化快速發展階段(1979年─1991年)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隨著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實施,我國城市的建設與發展同國民經濟一樣進入了生機旺盛的時期。從八十年代起,城市經濟體制改革陸續展開,特別是進入90年代以後,小城鎮發展戰略的實施、經濟開發區的普遍建立以及鄉鎮企業的興起,帶動了城市化水平的高速發展。城市經濟輻射面增強,城市的中心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多年來的城鄉分割被打破。1979年到1991年的十二年間,全國共新增加城市286個,相當於前三十年增加數的4.7倍,平均每年新增15個城市。到1991年末,城鎮人口增加到31203萬人,比1978年增長80.9%,平均每年增長5.8%。城市化率達到26.94%,比1978年提高9個百分點。

    (五)城市化穩定發展階段(1992年─2008年)

    黨的十四大明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總目標,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城市作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其地位和作用得到前所未有的認識和重視。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要逐步提高城市化水平,堅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走中國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從此,揭開了我國城鎮建設發展的新篇章,城市化與城市發展空前活躍。到2008年底,全國城市總數達到655個,比1991年增加176個,增長36.7%,平均年增加11個。城鎮人口比1991年增加90.3%,平均每年增長5.6%。城市化率提高到45.68%,比1991年提高19個百分點。

    二、城市發展佈局和結構日趨合理

    (一)城市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日趨合理

    解放初期,大城市寥寥無幾,1949年在132個城市中100萬人口以上城市僅有10個,佔7.6%。在1949-1978年的城市發展過程中,一方面原有的城市規模在不斷擴大,大中城市的數量不斷增多;另一方面在大中城市發展的同時,由於城鄉的分隔,商品經濟的萎縮,勞動密集的小型工業發展不足,新形成的小城市的數量卻不多。形成了城市結構頭重腳輕的格局。小城市和小城鎮的發展不足,成為城市化進程的嚴重障礙。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小城鎮發展呈現新局面,小城鎮數量迅速增長。1978年全國僅有建制鎮2173個,且以縣城關鎮和工礦鎮為主。2008年末全國共有建制鎮19234個,比1978年增加17061個。新建的建制鎮大多由原鄉建制發展而來,是分佈廣泛的鄉村中心,並正在發展成為以農業服務、商貿旅遊、工礦開發等多種産業為依託的、各具特色的新型小城鎮。與農村工業化的發展相伴生的小城鎮發展打破了城鄉分割的體制,推動了我國城鎮化發展。2008年全國城鎮人口達6.07億人,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為45.68%,比1978年提高了28個百分點。小城鎮人口占城鎮總人口的比重由1978年的20%上升到45%以上,2007年全國建制鎮建成區面積2.8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5459人/平方公里,小城鎮聚集效應逐步顯現。

    科學的城市發展戰略的實施,使得我國的城市發展結構日趨合理。2008年在655個城市中,市區總人口100萬以上人口城市達122個,佔18.6%;50-100萬人口城市達118個,佔18%;50萬以下人口城市達415個,佔63.4%。詳見下表:

    城市

    1949

    1978

    1978年比1949年增加(個)

    2008

    2008年比1978年增加(個)

    城市合計

    132

    193

    61

    655

    462

    200萬以上人口

    3

    10

    7

    41

    31

    100-200

    7

    19

    12

    81

    62

    50-100

    6

    35

    29

    118

    83

    20-50

    32

    80

    48

    151

    71

    20萬以下

    84

    49

    -35

    264

    215

注:人口規模的劃分以城市市區總人口為標準。

    (二)城市地域分佈不斷改善

    舊中國,工農業生産非常落後,經濟發展很不平衡,工業主要偏集在東部沿海地區,城市和城市人口也相應偏集分佈在沿海地區。東部沿海地區的城市數量佔全國城市總數的52.3%,城市人口占全部城市人口的69%。建國後,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國家大力加強了內地經濟建設,不僅有計劃地對原有城市進行社會主義改造,而且有計劃的配合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進行包頭─呼和浩特地區,西安─寶雞地區,蘭州地區、西寧地區、張掖─玉門地區、三峽地區、襄樊地區、湘中地區、成都地區、昆明地區的區域規劃,1965年開始的三線建設,重點轉向西部地區,鋼鐵工業重點建設攀枝花、酒泉;煤炭工業重點建設貴州省的六枝、水城和盤縣等12個礦區;電力工業重點建設四川的映秀灣、龔咀和夾江;石油工業重點開發四川天然氣等。西部地區出現了攀枝花、六盤水等新城市。內地一批新興工業城市的涌現,初步改變了我國城市和城市人口偏集于東部沿海地區的格局。到1978年底東、中、西部地區城市個數的比例由1957年的1:1:0.4變為1:2.2:0.6;城市人口的比例由1:0.46:0.18變為1:0.69:0.33。

    1978年後,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逐步實施,我國城市的發展與經濟建設一樣,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城市數量激增,城市人口持續上升。特別是東部沿海地區擺脫了徘徊的局面,城市人口占全國城市人口的比重重新上升,1978年後城市人口重心西移的幅度明顯減弱。1978年到2008年,東部地區新增215個城市,中部地區新增162個,西部地區新增85個。東、中、西部地區城市個數比例為1:0.9:0.4,城市人口的比例為1:0.51:0.27。

    城市之間優勢互補,一些特色城市不斷涌現,有的是依託當地自然資源而形成工礦城市,例如大慶市、東營市和克拉瑪依市等是在大慶、勝利、克拉瑪依油田開發過程中成長起來的;有的是在改革開放的政策環境中興起的城市,例如深圳市;有的是以建設新興工業項目發展起來的市,如三門峽市、丹江口市是在三門峽和丹江口水利樞紐建設過程中成長起來的,十堰市是在第二汽車製造廠建設過程中發展起來的,綿陽市是靠電子工業發展起來的;有的是以旅遊業興市,例如安徽的黃山市、張家界市、麗江市等,這些城市的出現標誌著我國城市的功能已從單一的政治中心向複合多功能轉變。

    (三)城市群發展迅速

    城市佈局由單一中心向多元中心的轉變是城市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城市佈局的重要指導思想。我國經歷了60多年的城市建設,城市發展體系已逐漸走向成熟。以城市,特別是以大城市發展為代表的,城市區域空間為主體發展的新格局日益顯現,一些區域具有區位、資源和産業優勢,已經達到了較高的城市化水平,形成了城市發展相對集中的城市群或都市圈,除原有的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廈泉漳閩南三角地帶外,山東半島城市群、遼中南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川渝城市群和關中城市群也開始出露端倪。由於都市圈、城市群在本質上打破行了行政區的束縛,在一個巨大的城鄉交融的區域內實現經濟社會的整合,極大地縮短了人們在空間上的距離,經濟活動不再局限于某一地區之內。跨地區的産業集團、金融網絡和貿易集團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發展,從組織結構上確保資本、技術、信息等更加暢通無阻地向全國流動、擴散,成為我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支撐點。

    在東部沿海地區密集的城市群,聚集的城市人口和經濟總量就已經成為我國的經濟發展的核心。2008年京津冀、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三大都市圈地級及以上城市地區生産總值(包括市轄縣)106242.6億元,佔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地區生産總值(包括市轄縣)的33%;其中,長江三角洲城市地區生産總值53956億元,珠江三角洲城市地區生産總值29745.6億元,京津冀城市地區生産總值22541億元,分別佔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地區生産總值(包括市轄縣)的16.7%、9.2%和7%。2008年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級及以上城市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包括市轄縣)分別為56566元、56000元和37494元。

    三、城市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建國前,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長期處於滯緩狀態,城市經濟的發展相當緩慢。建國後,隨著我國城市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城市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顯現。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年末總人口37619.3萬人,比1949年增加33670.3萬人,增長8.5倍;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總面積(包括市轄縣)469.4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土地總面積的比重達48.9%。

    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地區生産總值186279.5億元,佔全國GDP的比重62%,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地區生産總值超過1000億元的城市43個,其中20個城市超2000億元,依次為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廣州市、天津市、佛山市、杭州市、東莞市、重慶市、南京市、武漢市、瀋陽市、大連市、成都市、蘇州市、青島市、無錫市、濟南市、寧波市、哈爾濱市。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地方財政預算內收入16892.7億元,佔全國地方財政收入的59%;地方財政預算內支出21296.7億元;佔全國地方財政支出的43.4%。年末金融機構存款餘額333639.8億元,其中城鄉居民儲蓄年末餘額138543.8億元,分別佔全國的71.6%和63.5%。

    城市在保持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以服務業為代表的第三産業得到迅速發展,城市的産業構成實現了的優化升級。2008年全國地級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第一、二、三産業的增加值分別為5931億元、94343.5億元和86005億元,2008年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的結構比重為3.2:50.6:46.2,與1990年相比,第一産業的比重下降3.4個百分點,第二産業的比重下降了9.8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比重上升13.2個百分點。

    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和城市商品流通體制的改革,一大批國外商貿集團、跨國商業機構先後在國內城市建立分支機構和代理公司,商業連鎖店、大型百貨超市不斷出現在各城市大街小巷,極大地促進了城市國內外貿易市場的繁榮興旺。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限額以上批發零售貿易業企業數達53365個,限額以上批發零售貿易業商品銷售總額140241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8514億元,分別佔全國的77%、49%和63%。

    由於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城市的外向型經濟得到迅速發展。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港澳臺和外商投資工業企業達47568個,工業總産值110868.7億元。分別比1990年增長12倍和173倍。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包括市轄縣,海關數)貨物進出口總額25364.4億美元,比1990年增長22倍,佔全國貨物進出口總額的99%。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新簽外資項目(合同)數20902個,實際利用外資金額1087億美元;分別是1990年的4倍和16倍。

    四、城市功能日漸完善

    (一)城市道路交通四通八達

    解放前,城市道路設施是極其落後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公共電車、汽車比較少見,1949年設有公共交通設施的城市僅有27個,擁有公共汽(電)車2299輛,全年客運總量5.08億人次。當時的道路建設也十分落後,全國城市道路長度只有1.1萬公里,面積8431.6萬平方米,且路面狹窄,質量差,沒有排水設施。“無風三尺土,有雨一街泥”是舊中國城市道路狀況的真實寫照,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城鎮居民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這種格局發生了變化。一是城市居民出行的交通方式選擇多元化,更多的自行車“騎手”變成了私家車的“車手”,公交、地鐵、城鐵、出租車極大方便了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2008年我國城鎮居民家庭每百戶家庭擁有家用汽車8.83輛,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擁有出租車82萬輛。二是城市交通設施進一步改善。路網建設、公交發展加快,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得到較大改善,建成了城市主幹道、次幹道、慢車道、人行道、城市環行線和立交橋等現代化道路交通網絡體系,城市交通功能得到迅速提升。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道路面積達338795.3萬平方米,比1949年增加335540萬平方米。隨著公交優先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已有230多個城市開闢了公交專用道(路),總長度2357公里。北京西直門、東直門、上海南站、深圳羅湖等一批綜合交通樞紐建成投入使用。現在大都市的道路可謂是生機勃勃,人群涌動,車流穿梭。交通工具也花樣繁多,公交路線增多、設施改善,不僅有普通公交車,還有較為先進的豪華大巴、雙層巴士,車內還安裝了空調、移動電視。出租車招手即是,地鐵、輕軌等新型交通工具出現。人們在繁忙的工作中發現出行的來回行程已縮短,道路也變得越來越通暢,2008年末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實有公共汽(電)車營運車輛31.5萬輛。公交客運總量達559.3億人次。分別比1949年增長150倍和97倍。

    (二)郵電通信迅速便捷

    解放初期,人們通訊方式只有手搖電話、電報、寄信等。建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後,郵電通訊業作為信息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已廣泛地進入中國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成為我國國民經濟基礎産業中發展最快的産業之一。傳統的寄信、發電報和電傳方式,正被E-mail、手機等現代通信手段代替,人際溝通和信息交流變得更快捷、有效。過去,一封信跨越太平洋寄達美國要1個月時間,而今電子郵件只需要幾秒鐘。“網絡生活”不再神秘,“上網”不再是一種時髦,而是市民生活、工作的現實需要。電子商務、電子銀行、電子貨幣、網絡學校等日益普及,網上訂票、購物、諮詢等服務項目無所不能,極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包括市轄縣)郵電業務收入10863億元,郵(政)電局(所)數達5.1萬處。比1985年增長3.9倍,家用電話、移動電話、IP電話業務發展突飛猛進。城市每百戶擁有固定電話數從1949年的不到1部增加至2008年82部;移動通信網絡已經覆蓋了全國絕大多數的市(縣),在城市等重點地區基本實現了全覆蓋,在主要交通幹線和旅遊風景區也基本實現了無縫覆蓋,室內覆蓋也有了明顯的改善,大中城市都基本建立了完善的室內覆蓋系統。中國移動公司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通了漫遊服務,網絡無線接通率達到99%以上,短信接通率也超過了98.5%,GPRS城市覆蓋率達到了100%。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移動電話用戶已達38657萬戶,城市每百戶擁有移動電話機數達172部,國際互聯網用戶達7386萬戶。

    (三)城市環境更加優美

    解放前,城市建設十分落後,1949年全國只有72個城鎮建有自來水廠,供水管道6589公里,綜合生産能力240.6萬立方米/日;全國只有103個城市有排水設施,排水管道長度6035公里;污水處理廠僅有4座,日處理能力4萬噸;全國有供氣設施的城市9個,年供氣總量最高水平為3970萬立方米,用氣人口26.8萬人;供水、供電、供氣及排水、排污、垃圾處理設施的匱乏,造成城市市容面貌破爛不堪,街道污水橫流、蚊蟲肆虐,臟亂差狀況相當普遍,惡劣的衛生環境嚴重威脅著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建國後,黨和政府提高對城市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多數城市建立起了“城市政府領導,各部門分工負責,環保部門統一監督管理,公眾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加大了城市環境衛生整治和各類污染控制的力度,加快了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集中處理等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和進度,建成了一大批與城市生産和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供排水、煤氣熱力、公共綠化、環境衛生和城市防災等設施,治理改造了北京的龍須溝、上海的肇家浜、南京的秦淮河、天津的墻子河等排水泄水工程,極大地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居住環境,改變了舊中國城市貧窮落後的面貌,城市環境管理與綜合整治工作總體上取得了較大的進展。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供水總量達429.3億噸,其中生活用量144.4億噸,用水人口28336萬人。2008年末全國共有城市污水處理廠883座,污水日處理能力8106萬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年處理總量達227億立方米,城市污水處理率70.2%;排水管道長度31.5萬公里,公共廁所11.5萬座,市容環衛專用車輛7.6萬輛。《2008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表明,2008年全國519個報告了空氣質量數據的城市中,達到一級標準的城市21個、二級標準的城市378個、三級標準的城市113個、劣于三級的7個。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達標比例為71.6%,縣級城市達標比例為85.6%。

    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文明、推廣綠色生活方式、營造綠色城市環境已成為每個城市發展的首要選擇。2008年末我國城市擁有園林綠地面積174.7萬公頃,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1949年的2.9%提高到37.4%。從1997年到2006年,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根據“社會文明昌盛,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環境質量良好,資源合理利用,生態良性循環,城市優美潔靜,基礎設施健全,生活舒適便捷”的標準,先後命名了67個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和5個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區及6個生態城市,13個城市獲國家環保總局頒發的中國人居環境獎。

    五、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明顯改善

    (一)收入水平顯著增長

    舊中國國力衰微,經濟落後,科技發展緩慢,人們物質生活需求得不到滿足。新中國建立後,隨著經濟發展,民生問題逐漸得到改善,就業崗位明顯增加,工薪水平大幅增長,消費市場繁榮,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人心安定、社會穩定和諧,據6.5萬戶城鎮住戶調查資料顯示,2008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15781元,比1949年增長157.8倍,扣除同期價格變動因素,實際增長18.5倍,平均每年遞增5.2%。

    (二)居住條件大大改善

    建國初期,城市居民的住宅大多面積小,設施簡陋。如北方的大雜院,南方的亭子間等,十分擁擠雜亂,屋子小得給人以壓迫感。在農村,北方內地多為土坯房、窯洞,南方多住茅草房,房屋破舊,年久失修,岌岌可危。人畜有時混居一室,衛生條件差。在計劃經濟年代,單位職工主要靠福利分配方式來承租公房,自己不用花錢買房,雖有房住,但是面積小、條件差、無産權,住房需求受到壓制。1998年起,我國實行住房制度改革,國有單位全部停止實物分房,實現住房貨幣化分配,房屋成為家庭財産的重要組成部分。住房制度的改革,使住宅建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新的消費熱點。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商品住宅銷售面積達41185萬平方米,銷售總額達19070.6億元,分別佔全國的66.3%和79.2%。2008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積已由1949年的4.3平方米增加到23.0平方米。

    在城鎮居民住房面積發生巨大變化的同時,居民的生活居住條件也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七十年代,城鎮居民的住房大多為平房、筒子樓,沒有獨立的衛生間、廚房、上下水道,取暖、做飯燒煤爐,窄小的樓道內經常被燒火的煤煙和做飯的油煙所籠罩。現在,成套住房內獨立的衛生間、廚房、淋浴房、供暖、供氣、供水設備等及各項生活服務設施應有盡有,高層住宅區,複式樓,花園小區,單門獨院的特色別墅比比皆是,居民生活居住條件大大得到了改善。

    (三)生活質量不斷提高

    解放前,廣大民眾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生活在社會的底層,醫療條件極差,上醫院看病、到學校上學是少數有錢人的專利。解放後,黨和政府致力於城市衛生醫療和教育事業的發展,不斷擴大醫療衛生機構和學校規模及其數量,大力培養各類專業人才,充實基層醫療衛生和教育工作力量,使得我國城市醫療衛生教育狀況大為改觀。2003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使得我國城市公共衛生管理體系經受了一次重大考驗,同時也促進和帶動了我國城市公共衛生服務網絡加快形成,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逐步完善,社區醫療網點不斷增多,醫療設施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擁有醫院、衛生院19809個,床位數198.7萬張;執業(助理)醫師人數109萬人,每萬人擁有的醫生由1949年的4.2人提高到29人,每萬人擁有的醫院床位由1949年的5.1張提高到52張,極大的解決了城鎮居民就醫難問題。2008年全國地級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擁有高等學校數達1806個,在校學生1844萬人,每萬人擁有的大學在校學生數由1949年的16人提高到2008年的489人。

    隨著城鎮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目前全國有200多個城市開展有線數字電視業務,2008年全國數字電視用戶達4528萬戶;廣播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6%;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7%。2008年我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轄縣)擁有影劇院數1987個,公共圖書館藏書量42055萬冊,人均圖書館藏書量1.3冊;體育場(館)達26310個。一批大型文化體育設施相繼建成開放,極大地滿足了居民文化娛樂和體育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工程和基層文化設施的廣泛普及,城市整體環境的持續改善,使市民的文化娛樂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健身娛樂、休閒旅遊、網上購物、網上銀行交易等逐漸成為現代城市人新的生活內容。手機、計算機、金融卡的普及應用,直接改變了城市生活的節奏,提高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效率。國內遊、出國遊開始由觀光型走向休閒度假型,並且出境旅遊變得越來越平民化,個性化旅遊升溫,人們放鬆心情度假,開始真正享受旅遊帶來的樂趣。

    (四)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

    舊中國,人們生活朝不保夕,生老病死聽天由命,沒有任何社會保證。解放後,我國政府十分重視社會保障工作,社會保障的發展,大體經歷了3個階段:一是新中國成立不久,中國政務院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草案》,為城市國營及部分大型集體企業職工建立了涵蓋養老、醫療、工傷、生育、死亡等項目的社會保險制度。這是在計劃經濟條件下構築的中國社會保障體系,僅包括社會保險的部分內容,範圍相對較小。二是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若干問題的決定》,對我國未來社會保障制度模式進行了明確,構建了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基本框架,指明了社會保障資金由國家、工作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社會保障範圍涉及社會救濟、社會福利、優撫安置和社區服務、社會強制性保險(包括養老、失業、醫療、工傷、生育、住房)、個人儲蓄積累和以自願為原則的商業保險,使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加靈活、有效、豐富多彩。三是在實踐中逐步建立了“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失業保險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條保障線,實行以“確保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和確保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兩個確保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工作。由此,一個政府主導、責任分擔、社會化、多層次的新型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覆蓋城鄉的就業和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安定起到極其重要作用。200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包括市轄縣)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6027.8萬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9815.9萬人,失業保險參保人數11451.8萬人,分別佔全國就業人員總數的20.6%、25.6%和14.8%;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數2222.5萬人。

    綜上所述,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城市社會經濟及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城市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增強,與建國前相比,不僅城市的市容市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且城鎮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環境、衣食住行也有了根本性的改變。

    注:本文中所使用的2008年經濟總量及結構數據為初步統計數。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九:對外貿易飛速發展

    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經濟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對外貿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對外貿易領域從貨物到服務不斷拓展,規模從小到大不斷擴大,質量從低到高不斷提升。經過六十年的艱苦奮鬥,今天的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潮之中,以貿易大國的英姿屹立於世界經濟舞臺。 >>>詳細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城鄉市場從緊缺走向繁榮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八:城鄉市場從緊缺走向繁榮新中國建立以來,我國流通領域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消費品市場蓬勃發展,實現了由緊缺向繁榮的重大跨越。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一系列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宏觀調控措施,在流通領域産生了顯著效應,市場供求格局和流通主體發生了重大轉變,並朝著優化方向發展。商品供應不斷充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新型流通方式快速發展。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購買力增強,消費結構升級明顯加快,消費品市場進入了持續、穩定、快速發展時期,跨上了新臺階,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活躍景象。 >>>詳細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取得輝煌成就

    建國以來,我國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經過大規模的投資和建設,得到明顯加強,農業、能源、原材料供給能力邁上新臺階,交通運輸、郵電通信形成了縱橫交錯覆蓋全國的網絡體系,水利環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設施顯著加強,三峽工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青藏鐵路、京滬“高鐵”等一大批重大項目建設順利完成或向前推進。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為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詳細

 
 
 相關鏈結
· 陳小築江西調研:行業發展要服務地方社會經濟
· 懷安縣民營經濟對社會經濟貢獻加大
· 發展回顧系列報告七:城市社會經濟全面協調發展
· 把超適度的外匯儲備花出去 解決社會經濟矛盾
· 統計局城市社會經濟調查司司長魏貴祥談物價指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