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假日旅遊信息預報第2號:強化旅遊安全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9月25日晚7時,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了2009年第2號國慶中秋假日旅遊信息預報。

    落實責任、突出重點,強化旅遊安全保障。各地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認真查找安全隱患,狠抓安全責任和各項措施的落實,重點強化旅遊密集場所和旅遊節慶活動的安全保障。全國假日辦發佈五點假日出遊安全提示,建議遊客行前關注旅遊、氣象和外交等有關部門發佈的出行提示,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預防,行程中加強自我安全防範,發生意外事件,及時報警求助,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一、主要城市和景區情況

    杭州:召開假日旅遊安全工作會議,要求各級旅遊部門和旅遊企業開展安全自查活動;強化漂流、爬山等旅遊項目的安全防範工作;做好旅行社旅遊車輛及合同、保險情況的檢查;完善節慶活動方案和應急預案。

    黃山:市假日辦、安委辦組織8個督查組,對道路交通、公眾聚集場所、甲型H1N1流感、食品安全、景區景點等安全防控情況,進行了全面督查。市建委開展了中心城區公交車輛安全檢查,公交車輛全部安裝了車載監控系統。

    南昌:強化甲型流感疫情防控,要求旅遊團隊車輛必須配備口罩和體溫計,出團導遊每天詢問遊客的健康狀況,減少旅遊團隊在人員聚集場所和封閉場所停留時間。

    武漢:建立群眾舉報監督制度,鼓勵、發動旅遊行業職工和社會公眾參與安全生産隱患和不穩定因素排查,積極舉報相關隱患情況。

    張家界:對遊客集聚地購物場所及食品流通主體開展食品質量專項大檢查活動,對涉及“三無”産品、假冒産品、過期産品的生産經營主體進行嚴肅查處並予以公示。

    重慶:組織8個旅遊安全檢查督查組,分階段深入全市主要旅遊接待單位,通過“聽、查、看、議”,對檢查出的安全隱患進行梳理,限期整改,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延安:各景點制定雙節接待、組織、安全工作具體方案和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旅遊、公安、交通、工商、物價等多個部門加強聯合執法,創造安全、祥和、舒適的旅遊環境。

    千島湖:要求各遊船遊艇根據各自的客位數配備全救生衣,針對工作人員進行旅遊知識講座,進一步提高服務人員的應急應變能力。

    曲阜三孔:嚴格大型文藝晚會舞臺搭建、祭孔大典等重大工程的安全質量監督,對主要活動場所、酒店賓館等進行全面安全檢查和監督,認真排查整改安全隱患。

    普陀山: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進行“回頭看”,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重大隱患及時整改;並建立安全生産信息專報制度,各類事故及時上報管委會。

    二、旅遊交通和住宿情況

    信息顯示,部分熱點目的地如北京、三亞、貴陽等地民航預訂緊張。多數城市已開始預售節日前期鐵路客票。住宿預訂總體仍較寬裕。

    民航方面,機票預訂超過90%的航線主要有:9月30日、10月1日,秦皇島至北京、大連、石家莊;貴陽至廣州、深圳、廈門、三亞、南寧、寧波、昆明。

    鐵路方面,直快以上列車對號票已經售完的主要線路有:9月30日、10月1日青島至北京、廣州、通化、蘭州、西安、漢口、成都等地;廣州至北京、瀋陽、天津、上海、南京、泰州等地。

    住宿方面,承德、韶山、長春、廣州等城市和平遙古城、同裏古鎮、普陀山、五台山、千山等景區賓館飯店節日期間預訂率基本超過五成。 

 
 
 相關鏈結
· 湖北:國慶中秋期間將提供多元假日旅遊産品
· 全國假日辦發佈國慶中秋假日旅遊信息預報第1號
· 旅遊局前往河北檢查指導假日旅遊安全準備工作
· 旅遊局要求加強假日旅遊市場秩序和服務質量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