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江蘇省援建汶川地震災區:500天捧出一個新綿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新華日報

    5·12大地震後,江蘇人高擎大愛旗幟,遠涉1500余公里進駐綿竹,至今已經過去500余日。這片飽經滄桑的土地上,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怎樣的變化?

    1月底,記者再赴綿竹,看到幢幢高樓,重新撐起了低垂的天際線,四通八達的馬路,辟出了希望的航道;年畫村裏,重新揮灑起了火辣辣的顏色,羌漢文化館前,又響起了久違的《勸酒歌》;迎新的大紅燈籠,映著誘人的臘肉,高挂在村頭的坊樓前……一個因地震而坍塌的城市,在江蘇人的結對援建下已重新站了起來,並重新啟動了引擎。

    42億民生款讓城鄉居民遷新居

    2008年5月25日,在大地震發生兩周內,江蘇近萬名建築大軍在綿竹二號橋下,以“江蘇速度”築起了一座可容6萬多人共同生活的過渡板房區。

    記者此次再次登臨二號橋,看到板房區已經拆除大半。省援建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李亞平説,經過江蘇援建者一年多的努力,綿竹城鄉居民絕大多數都入住家園,板房已經完成了使命。

    對房子被毀的低收入市民,江蘇援建了大批的廉租房、安置房。無錫援建的漢旺鎮廉租房小區,風格現代、空間寬敞、景觀宜人,被參觀者驚嘆為“別墅群”。首批入住的韓素清老人掩飾不住幸福與滿足,她感嘆道,自己老了,兒子又下崗,要不是這個廉租房,真不知該何處安身。對門的郭德均正忙著搬進來,舊的床板,新的沙發,兜裏還揣著無錫人額外捐助的1000元錢,張羅張羅,又是一個家。在綿竹二號橋的另一側,由南京承建的最大安置房小區金陵雅居,提前來看房的當地居民一直未斷,過兩天他們將集中入住。

    失去家園的農民也有溫暖的去處。常州武進區援建的金花鎮玄郎村,是綿竹最大的農民異地安置點,這裡的400多戶人家全是從九頂山裏搬遷出來的。村民宋光成告訴記者,他的新房子總共花了近10萬元,除去國家和江蘇省的補助,自己出了3萬多元,又貸了3萬多元。記者了解到,去年3月,江蘇省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綿竹農房建設每戶補助1萬元。江蘇還出資3億多元,專門成立了貸款擔保公司,方便農民貸款建房。大災之後重新安家,宋光成和村民們欣慰無比。

    李亞平介紹説,江蘇堅持把城鄉住房建設作為援建“一號工程”來抓。總共100多億元的資金中,有42億元投入到了住房建設中,城市廉租房、安置房春節前可交付使用9000套、68萬平方米;大乘村、射箭臺村、年畫村、棚花村、羅榮村、清泉村等一批農民集中居住點也相繼落成。

    新學校新醫院起碼“超前”20年

    綿竹市文體局體育科的朱世成科長是個運動員出身的精壯漢子,面對記者的採訪,他禁不住眼睛發熱:“如果有機會對著鏡頭,我會對江蘇援建者説一聲:‘謝謝了!我們會銘記您一輩子。’”

    朱世成的災後意願,是綿竹人能擁有一座綜合性的體育場館。江蘇人伸出援手,終讓他美夢成真。他帶著大家沿著新體育館漫步了一大圈,始終一臉興奮。他説,已經到過南京的奧體中心,專門學習如何管理現代場館。

    金花鎮是綿竹受災最嚴重的鎮區之一,震後與世隔絕幾近一週。鎮黨委書記向軍親眼看著損毀的鎮區一天天地呈現新面貌,他激動地告訴記者:“公共設施起碼超出當地發展水平20年!”他表示,以後每年都要來常州武進,代表災區人民感恩。

    南通市在完成新市鎮的援建項目後,從去年11月底起,又投入綿竹市中心重要公用設施“兩館三中心”施工。總指揮吳永宏告訴記者,他們提出了“展鐵軍風采,建精品工程”的口號,決心爭創“魯班獎”。 蘇州市派來6個頂尖青年設計師,分別為各大工程的設計掌舵。常熟援建的土門鎮文教新區,花重金請清華大學的教授規劃設計,衛生院由幾個巨大的“回”形結構組成,土門中學則像一個典型的江南水鄉園林。

    江蘇援建綿竹,安排公共服務及基礎設施項目共計52億元。除了嶄新的校園外,已先後竣工交付的還有22所醫院、8所敬老院,還修建橋梁25座,建設公路430公里。

    工業園農業示範園撐起未來

    在綿竹高效農業示範園裏,剛從西南科技大學畢業的江雪雪,給大家捧出了一盆鮮艷欲滴的草莓,介紹起來如數家珍:“‘紅頰’硬度高、耐儲運,‘明寶’顏色淡、味香濃……”

    來自鎮江的丘陵農業專家劉照亭告訴記者,他們的職責,就是“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他們銷”,最後走上致富路。除選拔100名本地“種子選手”到現場學習,他們還分別建了5個示範鎮和5個示範村,從選苗木到建大棚,全程免費,跟蹤服務,力圖讓高效農業“星火燎原”。

    如今,這裡的草莓賣到了25元一斤,依然供不應求。江雪雪説,當地原先最好的葡萄,産自她的家鄉雙流縣,而如今最好的是示範園的。這裡的豬圈搞循環經濟,沒有臭味,肉質更好。養豬大戶鐘長興通過對比,發現這裡養豬吃5斤料長2斤肉,而傳統方法,吃6斤料才長一斤肉,他便毫不猶豫過來拜師學藝。

    江蘇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援建一定要考慮並做好事關長遠的産業援建。在高效農業示範園之外,綿竹江蘇工業園、漢旺無錫工業園正在迅速推進。

    地震發生後,作為漢旺鎮經濟支柱的東方汽輪廠決定遷往德陽,對當地人來説,這不啻于又一場大地震。為儘快幫助提升經濟“造血”機能,無錫援建副總指揮周錫良介紹説,他們首先將無錫的僑聯重工引了進來,與當地聯合生産風機;三家無錫企業組建聯合體,為東汽搞加工配套。

    省援建指揮部提供的資料顯示,投資5.7億元的綿竹江蘇工業園,已經吸引了15家江蘇企業落戶。其中,雨潤集團綿竹項目已開工建設,一期投資2.5億元,年加工生豬150萬頭,可帶動萬頭生豬大戶100多家,提供3000多就業崗位。

    考慮到年畫是綿竹的傳統優勢産業,江蘇先後援建了年畫博物館、孝德鎮大乘村年畫村、遵道鎮年畫傳習所。一個集年畫製作、展示、旅遊、交易於一體的文化産業新基地,已出現于綿竹。

    發展經濟,人才是關鍵。按計劃,江蘇分7批安排350名當地幹部到江蘇輪訓,目前已經培訓250人次。江蘇專家還上門培訓綿竹農技人員,並將之納入江蘇東西部人才培訓計劃。此外,先後安排綿竹校長、教師、醫護人員等400人赴江蘇培訓。多種形式的智力支持,成了江蘇援建的另一種模式。(記者 燕志華)

 
 
 相關鏈結
· 江蘇省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會議召開 部署五點任務
· 江蘇省2010年將投入20億元改造治理農田186萬畝
· 江蘇2010年確保投入33億元 促進"綠色"航道建設
· 江蘇與台灣加強高科技領域合作 形成集聚産業群
· 江蘇省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 人均月增長147元
· 江蘇創新社會矛盾糾紛大調解機制 成功率96.74%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